安倍晉三:日本將領導亞洲 對抗中共(圖)

發表:2013-10-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他預見日本將在亞洲謀求更加果斷的領導地位以對抗中共。(PHILIPPE LOPEZ/AFP)

【看中國2013年10月27日訊】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他預見日本將在亞洲謀求更加果斷的領導地位以對抗中共,該國並將在對中共軍力膨脹以及美國退出該地區感到憂心的亞洲國家中問鼎盟主地位。

日本將致力於對抗中共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安倍在談到本月初的一系列亞太國家領導人峰會時說,他意識到很多與會國不但期望日本能在經濟方面顯示領導風範,在亞太地區安全問題上也是如此。訪談中的觀點體現了安倍長期以來的民族主義立場,即日本應當從戰後美國強加給日本的和平憲法中解脫出來。

安倍明確指出,日本對世界的貢獻之一就是在亞洲對抗中共。他表示,一些亞洲國家憂心中共試圖用武力,而不是用法治來改變現狀。如果中共真的這麼做,它就不可能和平崛起。安倍稱,中共不應該走這條路,許多國家期望日本強烈表達這一觀點。這些國家期望,中共能因此在國際社會採取負責任的舉動。

目前因為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臺灣稱釣魚臺)爭端,中共和日本的關係正處於緊張時期,高層的外交活動幾乎停滯。雖然釣魚島問題由來已久而安倍去年12月才上臺,中共一直指責安倍破壞雙邊關係、用武斷言論為日本辯護以及加強日本海岸警衛隊對釣魚島的防禦。

本月初,安倍幾次亞太峰會中開展積極外交,幾乎走訪了亞洲除中國和韓國以外的所有國家。韓國同日本的關係也很緊張。

安倍力圖重振日本經濟

安倍在專訪中為其經濟改革計畫辯護。有人批評他的計畫缺乏實質內容。安倍透露了一些新計畫的細節,也可以稱為時間表。這正是外國投資人熱切期待的。在實施經濟刺激計畫和償付日本巨額債務之間,安倍稱如果2014年春消費稅第一次從5%增長到8%削弱經濟的話,他願意重新檢討將在2015年實施的第二階段增稅(從8%增長到10%)。

在當選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安倍已經成為日本幾十年來最有影響力的首相之一。他改革了日本的經濟政策,試圖將日本從二十多年來的衰退中拖出來。日本的全球領導地位一直被走馬燈似的孱弱首相所羈絆,而安倍為日本設計了一條更積極的外交路徑。

安倍在訪談中把日本的繁榮和該國在地區和國際上加強影響力直接聯繫在一起。他表示,日本過去15年來影響力削弱太多。日本人現在眼睛只盯著國內,學生不願意去國外留學,公眾對日本援助他國的批評越來越多。安倍稱,如果經濟能重振,日本也會重新找回自信,也願意為使世界更美好貢獻更多。

安倍作為首相,手中掌握不尋常的權利。今年他引領自民黨在國會一統天下,他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獲得了民眾的支持。日本央行的經濟刺激方案和新公共設施支出拉動了日本經濟,其增速為近年來僅見,日本股市也猛漲。

但是現在安倍的經濟政策面臨拐點,其下一階段將涉及經濟改革和放鬆監管的艱難辯論,比如讓公司可以更容易裁減員工以及減少對農民的保護。安倍正面臨地方媒體經濟學者以及全球投資者越來越多的詰難,稱他“支持增長”的計畫太過含糊。針對批評,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已經向國會遞交了相關法案。他說他的法案也許缺少亮點,但是結果才最重要。

但是安倍對一些被視為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的措施卻避而不談。比如,日本現存對稻農的經濟補貼已有40多年歷史,而稻農的的生產率一直備受批評。安倍表示將讓專家先討論這個問題。另外,日本的商業稅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的,長期以來被批評人士指責為日本外國投資少的罪魁。安倍說,自民黨才有權力制定稅收政策。

日本加強亞太地區影響力

今年12月,安倍將在日本會見東盟10國領導人。這一活動名義上是紀念日本和該聯盟建交40週年,但實際意在加強日本在該地區的領導地位。中共也試圖影響東盟。本月初在東南亞峰會上,安倍想扮演更大角色的努力表現得淋漓盡致。在演講中,安倍公開支持同中共有領土衝突的菲律賓。同時,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缺席,安倍的舉動得到凸顯。

一些亞洲領導人擔憂美國的缺席代表著美國從亞太地區退出以及美國影響力的削弱。安倍沒有直接回答他是否對美國在亞洲影響力的降低而擔心。他只是表示,美國將會領導世界。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