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改變了什麼

作者:黃金萍 徐庭芳 發表:2013-10-28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4G比3G的網速快了十倍,資費卻與3G相當。這意味著領跑的中國移動將比其他兩家電信運營商搶到更大市場。在4G時代,以民資唱主角的虛擬運營商將通過整合數據流量,打造出足以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新服務。

坐下用手機遙控,讓一臺會飛的攝像機完成各個角度的拍攝,然後直接將拍攝內容實時回傳編輯處理後臺。攝像記者們以後都無需親自抱著笨重的攝像器材全場跑動了。

這並非科幻。2013年巴塞羅那移動世界大會(MWC)上,愛立信就演示了這麼一款無人駕駛飛行器,類似的場景很快會出現在普通人的生活中,這是4G(第四代移動通訊技術)對未來人們工作和生活帶來的變化之一。

愛立信甚至把腦筋動到了玻璃上,在玻璃內鑲嵌透明天線,讓它變成高速移動寬頻網路的一部分,在辦公樓宇、高速列車、公共汽車、家用轎車上,實現網路覆蓋,玻璃成為財產警報系統、太陽能板及觸摸屏。

萌芽中的4G生態圈正在為人們開啟一個新世界。

自從2009年12月斯德哥爾摩開啟了地球上第一張LTE網路、拉開4G序幕,GSA(全球移動設備供應商協會)預計,2013年底將有93個國家開通總計260張LTE網路。中國將是其中之一。4G是3G的延伸,按照ITU(國際電信聯盟)的定義,4G在靜態傳輸速度要達到1Gbps,用戶在高速移動狀態下達到100Mbps。

2013年9月29日,中國移動廣東分公司率先啟動廣州、深圳兩地4G換號預約,隨後又蔓延至江蘇、浙江、山東。

早在2010年底,工信部就批復中國移動在上海、杭州、南京、廣州、深圳、廈門6個城市展開TD-LTE試點,2013年10月14日,試點城市擴展到326個。

運營商的4G大戰

等待發令槍響,參賽選手A賽前已經穿好跑鞋試跑了好一段時間,選手B剛剛按照要求穿上兩隻不同型號的跑鞋,而選手C還在草稿紙上模擬跑道場景。

這是中國4G發牌前夜三大電信運營商的狀態。

在海外,4G不乏成功先例,譬如遠在美國的Verizon和近在韓國的LG U+,通過快速上馬LTE,不僅一舉扭轉了它們在3G時代的劣勢,還把剛剛在3G網路投入大把鈔票的競爭對手提前拖進水深火熱的4G大戰。

理論上,4G傳輸速度是3G的10倍,從中國移動在各地營業廳、公交車上提供的4G體驗來看,用戶反響很不錯,而目前各分公司放出來的4G資費套餐,也與3G相當,競爭優勢不言而喻。「如果維持現有格局不變,4G時代中國移動要佔到1/2-2/3的市場份額,基本上是2G時代一邊倒局面。」四川通信設計院副總工程師程德傑對南方週末記者表示。

更重要的是,相比另外兩家對手,中國移動顯得財大氣粗。2013年上半年財報顯示,中國移動上半年資本開支為570億元,而全年計畫開支為1902億元;中國電信上半年資本開支為330.5億元,全年計畫開支為750億元;兩家電信運營商下半年的大手筆開支,主要是為了4G建設。

財報顯示,中國聯通上半年資本開支為216.1億元,全年計畫開支沒有在此次財報中透露。一個有些殘忍的事實是,中國聯通的3G投資尚處在回收期,恐怕難有太多餘錢投入4G建設。中國聯通從2013年7月9日開始已經發行了四期高達數百億的融資券,可謂捉襟見肘。

既然中國移動在4G時代獲得了領跑優勢,其他兩家電信運營商的利益又如何平衡呢?有媒體報導稱,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家運營商之間可能會採用不對等移動網間結算收費、中國移動可能會獲得固網牌照、攜號轉網擴大試點。

經過2008年的電信重組,三家運營商都有全業務牌照。可是留意三家運營商的運營數據,你會發現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都有固網業務,中國移動卻沒有。

雖然中國移動在2008年吞下中國鐵通,獲得固網經營權。但鐵通的固網與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骨幹網不在一個量級,鐵通在骨幹網網間互聯方面,還需要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付費。中國移動2011年提交了固網申請,但一直沒獲批。

但在手機通信領域,電信網間結算,則是中國移動佔了便宜。根據三家運營商公布的最新運營數據,它們手機用戶數分別為:中國移動7.55億(截至2013年9月),中國聯通2.728億(截至2013年9月),中國電信1.786億(截至2013年8月)。

不同運營商用戶之間通話,涉及三家網間結算,此前這個費用是0.06元/分鐘。以中國移動的龐大用戶數,必然是打出去的少,打進來的多,結果就是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向中國移動付費多。

有媒體稱,工信部有意改變移網的網間結算辦法,即中國移動向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結算時候付全款,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向中國移動結算時候得打折,兩者不對等。

另外,工信部還有意將2011年在天津、海南推行的攜號轉網試驗擴大至江西、雲南、湖北三省。這對中國移動並不是好消息。中國移動有大約6億的2G用戶,攜號轉網方便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爭奪、轉移其用戶到3G。

以對中國移動有利的「4G牌照+固網牌照」發放,交換以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有利的「網間不對等結算+攜號轉網」,主管部門可謂用心良苦。

一位中國移動內部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管理部門已經放出風聲:中國移動下一步很可能會被拆分一部分並入廣電,屆時中國將出現第四家電信運營商。

民營資本等待入場

很多人可能至今耿耿於懷,在中國公開發售的iPhone3,是沒有Wi-Fi上網功能的。儘管沒有明文規定,在2009年6月以前的中國,帶有Wi-Fi功能的手機是拿不到工信部的入網許可證,無法公開銷售。

從1994年成立之初就被寄望能夠給中國電信業引來競爭的中國聯通,在2008年電信重組中牽手中國網通,得以在固網與中國電信一爭高下,結果又雙雙被發改委認定寬頻壟斷,要求整改。

2013年10月7日,國際電信聯盟(ITU)發布全球網際網路年度報告《2013年信息社會分析》。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底,全球整體的信息與計算技術發展排名中,韓國位居第一,中國大陸排名78位,處在世界中游水平。其中,2012年,中國人均國際帶寬水平為4165比特,較上一年的水平提高了約54%。不過與人均國際帶寬水平最高的盧森堡相比,中國僅相當於盧森堡的0.1%。

12年前,周其仁教授在《數網競爭:中國電信業的開放和改革》一書中寫道:「妨礙中國電信業跟上世界潮流的真正‘殺手’,是行政性壟斷。」

主管部門顯然對三家運營商也不滿意,2012年6月,工信部發布了《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一步進入電信業的實施意見》,鼓勵民資進入移動通信轉售業務、接入網和用戶駐地網業務、網路託管業務、增值電信業務等八大領域。

2013年5月17日,工信部又發布了《關於開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工作的通告》,明確宣告了虛擬運營商的到來。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民營資本更靈活,更具創新能力,他們能打破中國電信業三大競爭的僵局嗎?

虛擬運營商就是租用基礎運營商的網路、段號資源,重新包裝後賣給用戶。從海外經驗來看,如果僅僅是以便宜的價格售賣從運營商那裡批發來的資源,傳統以簡訊、語音為主要產品的虛擬運營商多數難以為繼,倒是在2012年後興起了一批以數據流量為主的虛擬運營商。

目前,迪信通、樂語、蘇寧、國美、愛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東八家渠道、電商企業已經確定入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合作者名單。目前各方只是陸續確認了合作,但是具體內容尚待披露。「我不看好第一批虛擬運營商,他們更像是為了在資本市場造泡沫,刻薄一點說,就是投機。」一位匿名的電信人士表示。

可是,在4G時代,運營商前所未有地迫切需要幫手,一是幫助他們發展新用戶,另一方面是幫他們做好流量經營。根據工信部的最新統計數據,目前中國有12億手機用戶,其中還有70%在用2G手機。

中國移動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楊景在微博上表示,到2013年,市場中的虛擬運營商的作用已經表現為支持領域垂直功能集成和運營,而運營商的地位(除基礎設施外)體現為跨領域的信息集成和運營。

譬如在物聯網領域,全球最大的服務於機器間通信(M2M)的無線服務提供商KORE,就是一家虛擬運營商。但它並不受制於任何一家運營商,而是在全球180個國傢俱有基於GSM、蜂窩M2M通信和衛星服務,這使其能達到100%的全球覆蓋率,並在世界任何地方提供全方位的連接。一些企業就可以使用它的服務,在全球進行供應鏈管理、醫療保健和車輛跟蹤等。

但對中國第一批虛擬運營商來說,現在還是摸索階段。

騰訊早已經明確表示不會涉足虛擬運營商,而阿里巴巴在2013年10月18日正式成為中國電信第一批虛擬運營商合作夥伴,正好可以在新平台上有所作為,那些淘寶賣家、網購人群,正好是中國的重度網路依賴者。

可以借鑒的是,美國虛擬運營商Scratch Wireless就使用VoIP技術,讓用戶在Wi-Fi網路中可以免費打電話和發簡訊,在Wi-Fi沒有信號時,才需要為語音和數據付費。另一家ItsOn的用戶,就可以用同意插入廣告來抵流量費。

不僅虛擬運營商,更多人想要參與4G盛宴,其中最大塊頭的是車聯網。

2013年2月25日,通用汽車與美國運營商AT&T宣布,將從2014年起為美國和加拿大市場出售的絕大多數汽車增加4G網路功能。2013年10月17日,AT&T宣布與特斯拉達成合作,在特斯拉汽車內植入3G/4G晶元,超越信息娛樂和導航,它還可以對電動汽車性能遠程分析和診斷。

除了預裝通信模塊之外,汽車也許會要像手機一樣預留出一個晶元插槽,以便接入4G網路。車商可以遠程提供機油、電池、胎壓、剎車片情況監測並及時發出提醒。車輛行駛過程中,實時路況信息隨時在車內顯示屏上更新,輔以語音,而不是等著交通電臺的人工播報,提前獲知目的地車庫車位信息,抵達車庫門口即可自行停泊,「代客泊車」服務也可以免了。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