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中國與澳洲幼兒教育的幾點區別(組圖)

發表:2013-10-28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移民澳大利亞也有一段時間了,看著孩子在澳洲上幼兒園跟國內時有許多不同,所以也就藉此機會寫下自己的一些感想,總結出中西幼兒園的幾點區別:

第一、中國幼兒園硬體設施略勝一籌。

中國的幼兒園偏新偏高級,一般幼兒園都是為建園專門設計的建築。

相比之下,澳洲的幼兒園則多屈居在普通民居內,一般都只是在民居平房原來的格局上做進一步的修改,裝上相應的兒童保護措施,把民居的後院佈置為室外遊樂場所,就是一個幼兒園了。只有少數私校的附帶幼兒園才有專門為建園而設計修建的建築。

第二、師生比例差異大。

在澳大利亞,政府規定的幼教師生比例是1:4,也就是每四個小孩就要有一個老師負責看管。

愛米粒在中國上的這個小二班估計有二三十人,老師不超過三個。比例大概為1:10.當然,這樣的比例是根據國情制定的,中國人口多,幼教的地位和收入或許還做不到吸引大量的人才加入,人手短缺,師生比例自然不可能提高。

園內活動內容有很大的區別,其中在體育運動和遊戲活動上的區別尤為突出。在體育運動方面,中國幼兒園運動場地的設施不差,可是卻沒被充分利用。不知是我沒看到還是瞭解不夠,除了每天早上一入園的集體體操,平時孩子們好像很少有機會到戶外活動。就說這個早操吧,一開始我還覺得蠻有趣的,因為孩子能從中學到一些兒歌和音樂。可是時間長了發現每天都是同樣的動作和歌曲,孩子們不免厭煩,懶洋洋地隨便抬抬腿伸伸腳,動作根本不到位,難以起到鍛練身體的目的。

其實,這個年齡的小孩子本來就是愛跑愛跳的,就算不讓他們集體做操,他們肯定也會一刻不停。與其讓他們過早地做一成不變的早操,為何不用這個時間讓孩子們在戶外自由自在地跑跑跳跳玩玩滑梯騎騎單車呢?

國外的幼兒園也許設施不夠先進,可是只要沒下雨,無論春夏秋冬孩子們都會被允許出去室外玩耍,老師們也很強調室外運動與呼吸新鮮空氣的重要性。還記得一個老師曾經跟我說過:在外面玩永遠是自己喜歡的!

第三、遊戲活動方式不同。

一般來說,一切有可能讓小孩子把自己衣服弄髒的遊戲,如玩沙子,玩水,畫油畫等,往往都是孩子們最喜愛的活動。在國外,每個幼兒園必備一個室外沙池,裡面裝著衛生的細沙,還配有很多能盛沙的鍋碗瓢盆鏟子杯子,供孩子們盡情地玩耍;夏天孩子們能享受到玩水玩冰塊的快樂;在室內,則一定有一個藝術角,供喜歡畫畫的小畫家們自由發揮。

在澳洲,每天從幼兒園回來,米粒的鞋子襪子和頭髮裡,一定裝了很多的沙粒。她的鞋子如果不在門外抖一抖是不敢拿進家裡的。倒出來的沙子往往能在門前堆個小山堆。衣服上和手上有時候有沒洗乾淨的顏料,一看就知道今天又當了一回小畫家。

可是在中國,同一個小朋友,從幼兒園回來卻是干乾淨淨,鞋子和衣褲都一絲不苟,彷彿從未在身上穿過一樣,令我著實費解。後來一問才知道,這個幼兒園竟沒有沙池,而且這種情況是普遍現象。

當然,不是非要把孩子弄得髒兮兮一團糟才是成功的教育,但是,因為怕摔了孩子而不讓他們自由地奔跑,因為怕沙子進眼睛而連沙池都乾脆不設,這樣過度保護,過度限制,因噎廢食,孩子們的天性是否就會因此被慢慢泯滅呢?

第四、對孩子個體差異的尊重程度不一樣。

在中國,園裡面的活動大都以老師指定的團體活動為主,就我能看到的幾段時間來說,基本沒見過真正意義上的自由地活動。例如,每天一早入園第一件事,就是集體早操。從小小班到大班的小朋友全部都排列整齊地站在自己的位子上跟著老師做一模一樣的動作。這在澳洲是從沒有見過的。

再說玩滑梯這件簡單的事:愛米粒平時在外自由玩滑梯的時候,一會從樓梯上,一會從管子爬,一會又會從滑梯上倒著往上走,滑下來的時候更是花樣多多,什麼坐著滑,躺著滑,還有頭朝下趴著滑,玩得非常自由開心。可是國內的幼兒園,居然連玩滑梯的時間都是有組織的:小朋友們必須排成隊,一個接一個從樓梯走上去,再從簡單的直滑梯上滑下來,顯得簡單呆板,沒有任何創新。

我想,小孩子天生都是有極強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玩這麼一件簡單的事,如果都要規定他們怎麼做,而且必須人人一樣,那麼將來還期待他們能做出什麼創新呢?據瞭解,一天裡其他的活動也大多如此,都是在固定的時間裏老師拿出指定的玩具或設備,讓所有的孩子玩一樣的東西。

在澳洲,只有兩個時間段會出現所有孩子做相同事情的情況。一個是進餐時間,另外一個就是每天的"集體時間"裡,老師在地上鋪一個毯子,所有小朋友自由擇位席地而坐,聽老師講故事或是唱兒歌。就算如此,如果有的孩子真的很不想參加,也能被允許在一個角落進行自己感興趣的活動。

其他時間段裡,孩子們都能自由選擇那天那刻自己正好感興趣的活動來參加:畫畫、手工、看書、積木、在廚房角玩過家家或者是到院子裡自由活動。院子裡有著各種有趣的東西:植物角、多組合滑梯、大大的沙池、平衡木、三輪車等。這樣的一種教育方式,更能培養孩子的主見和個性。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