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拿劉萍案試水 外界關注(組圖)

發表:2013-10-28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辯護律師伍雷拍攝的新余渝水區法院外警方戒備森嚴的景象

BBC:新余審判三名維權人士 外界關注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江西新余三名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星期一(10月28日)在當地渝水區法院受審。

此案被普遍視為中國當局針對新公民運動的首次庭審,因此引起中國及海外人權觀察人士的普遍關注。

根據劉萍等人律師龐琨在社交媒體發布的其所受到的出庭通知書,劉萍和魏忠平被控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罪名;李思華被控涉嫌非法集會。

劉萍的女兒龐敏月在庭審前夕披露劉萍家屬沒有獲得旁聽證,她在微博稱:「我外婆半年沒有見過我媽了,你們連一張旁聽證都不給是不是太不人道!明天我外婆會去,就算拿著報紙坐在法院門口她說她都想見我媽,雖然很可能見不到………我外婆就想看看大半年沒見的女兒,沒有別的意思。80多歲的老人你們也防?有必要麼?」

根據在現場的維權人士稱,新余警方星期一在法院外拉起警戒線,戒備森嚴,多名前去聲援劉萍等人的外地維權人士遭到扣押,包括香港維權活動人士楊匡。

劉萍等人的律師也在微博稱遭到警方阻撓,他們稱新余警員在法院外要求檢查律師的律師證和授權書,由於律師拒絕配合,庭審無法準時開始。

風向標

劉萍等人今年4月在劉萍家樓下合影聲援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而被北京警方拘捕的趙長青以及丁家喜等人,他們在照片上手拿寫有要求當局停止政治迫害,釋放政治犯的紙張。

隨後他們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拘捕,而在起訴時這一罪名被改為非法集會。

劉萍等人的另一名辯護律師是在8月因呼籲憲政而被華東政法大學停職的張雪忠,他指出劉萍案是中國當局打壓新公民運動的「突破口和風向標」。

張雪忠稱,劉萍等人的案件與北京的許志永、王功權以及廣州的郭飛雄等案應該都是由公安部統一督辦的。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稱,美國駐華使館政治處二秘戴德年、加拿大駐華使館一秘賽加祺和歐洲聯盟駐華使團的杜海飛都前往新余關注有關案件,但無法進入法庭。

 



現場,駐華使團前往新余關注有關案件(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法廣:中國當局拿劉萍案試水

中國江西今天開庭審判劉萍等三名維權人士。劉萍,曾因獨立參選江西新餘人大代表而聞名。她和李思華、魏忠平要求中國領導人公開個人財產,要求有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要求落實憲法賦予的自由集會的權利,結果被以聚眾擾亂,非法聚會等罪名送上法庭。由於此案被視為中國當局針對新公民運動的首次庭審,頗受海內外關注。開庭之日,各地都有人前往江西新余聲援,當局異常緊張,不少人權活動人士當即被抓了起來。北京律師李方平、李思華的律師龐琨以及聲援劉萍等人的網友周周煮粥從不同的角度談了他們的分析和感受。

北京律師李方平認為此案不同尋常,他說:「此案意義非凡。因為這個案子的三項指控第一項是獨立候選時散發傳單;第二項是幾個人拉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第三項是他們相互之間傳遞了一個可能含有法輪功信息的一個資料。這三件事涉及的都是憲法性權利。一個是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第二是反腐和公民集會的權利;第三個是宗教信仰的權利。這個案件現在社會關注度比想像的要高。以前以為新余是一個中部的不發達城市,但我們看到有很多網友自發地到新余去旁聽。雖然路上有各種堵截。我昨天見到陳光福,他本來要跟另外的朋友一起去,車剛到保定被兩個城市的國保截住了。現在我們得到的信息,王成律師也被國保警告。他們採取了各種維穩措施。也可以這樣講,對劉萍案採取了一個全國性的維穩安保」。

李方平還認為此案和許志永案王功權案都是有機結合的一部分,總體上是新公民運動的一部分。因此,對這個案子,當局有「試水」的成分。在江西新余這樣一個比較偏遠的地方,最早開始審判新公民運動的成員,當局可能以這個案件試探民間的反應。

如果大眾對此採取一種完全無所為的態度,那麼下一步,比如說廣東以郭飛雄為代表的這些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還有北京的王功權、許志永案,也會馬上陸陸續續進入審判程序。快的話,18屆3中全會前都可以全部把庭開完。李方平覺得已經看到了一些積極的部分,包括國際社會積極關注劉萍案,一些國際媒體和使館官員也要求去現場旁聽。國內國際共同關注的,有利於提升劉萍案的社會關注度。促使當局處理劉萍案時更加地謹慎。

在中國作為一名律師,替人在法庭上辯護並不容易,記者採訪時劉萍的律師張雪忠仍然庭上,但李思華的律師龐琨因無法在法庭上正常行使辯護權而被解除了委託,龐琨對我們說:「最新的情況,李思華已經解除了對我的委託,也解除了對另一名律師的委託。她認為我們不能在法庭上保障她的權利。因為法庭對律師限制太多。我們不能盡職盡責地履行職務,沒有能夠很好地保護好她的利益,我非常抱歉。」龐律師說道最後啜泣了起來,再也說不下去。

劉萍等三人的案子今天在江西新余開庭,當局如臨大敵,堵截前來聲援的各地人士。據不少推友在網上指出,「已經有李小玲,區伯,楊匡,賈榀,陳書偉,歐陽小彪,秀才江湖,董在豪,楊勇,毛雲峰,唐海丁,劉沙沙,王陽寧,游明磊,黃賓,游貴,楊崇等人在去江西新余的途中或終點被控制,還是有很多網友到了法院外,還有外交官加盟。這是強權和良知的搏鬥!」

一位叫做周周煮粥的長沙網友的一群朋友也趕去新余聲援,但全都被關進了派出所。周周煮粥本人因為生病沒有去成。他說,他的朋友公民小彪,秀水江湖現在都在派出所,無法聯繫,記者打電話果然打不通。為什麼要爭先恐後地去聲援劉萍他們。周周煮粥對記者表示:「劉萍原來是一個下崗工人,後來就關心工人的權益。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求一人一票,選舉人大代表。然後當局報復她,這次被關了幾個月,已經超期了。這段時間,這邊打壓得很厲害,我們只是表示我們的一種態度。表達我們的良心。我們同樣是受害者,聲援她等於是為了自己。讓大家知道我們的現狀。自從當局抓大V,抓這個抓那個以來,說穿了,大家都有一種反抗的心理。不讓我們去,我們能去還是盡量要去。他們那邊重兵把守。怎麼說呢,我們這個社會,流氓是不講規矩的」

周周煮粥最後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剛剛在日內瓦審議了中國政府提供的人權報告,其實我們這裡人權差得一塌糊塗。這就是我們面臨的中國人權現狀,這就是我們的親身遭遇。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