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薄用20%人的錢買80%百姓的心(圖)

作者:李莊 發表:2013-10-28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此文,是我一個月前應邀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參加中國刑訴法研討會時應一家媒體的約稿,今又略加修改。)

重慶——曾被紅色湮沒的城市

薄熙來所涉三個罪名的審判程式,終於結束。但其在重慶擔任「打黑除惡」專項領導小組組長期間造成的大量冤假錯案的平反,尚未開。

秘密關押證人阻撓開庭

9月上旬,我在成都演講四天,之後,約助理馬曉軍和其妻韓慧娟,再次前往重慶……

此次前往重慶一中院,我沒有對外界透露,是專程為李莊案申訴,向法官當面提交韓慧娟親筆記錄的《重慶手記》,並接受法官調查詢問。該手記,雖然早已在網上公布,但依照法定程式,還是要當面提交備案,這份《手記》將作為李莊案申訴的另一份重要證據存於卷中。

《重慶手記》披露了當年韓慧娟去接丈夫馬曉軍,不僅丈夫未接回,反而夫妻雙雙遭重慶警方秘密關押的恐怖內幕。當年,重慶為製造李莊案,非法關押、軟禁的不只是馬曉軍夫婦,龔剛模家屬等幾十名無辜人員也被非法關押。為了製造李莊案,為了配合庭審,重慶警方不惜違法使用令人髮指的手段。相信所有真相將來都會慢慢浮出,任何製造冤案的人,試圖阻擋都將無濟於事,因為,黑打狂潮中活下來的畢竟是多數。

凝固成永恆的悲哀

成都四天演講之後,我與助理於9日晚去了重慶,10日上午,接受了一中院法官詢問後,我們從法院出來,時間還早,離回京航班約有8個小時,在兩位警方朋友的陪同下,我們驅車前往位於重慶沙坪壩公園內的紅衛兵墓園。

剛進入墓園門口,牆上的一紙「敬告」引我駐足:「十年文革成歷史,五百亡靈當追憶,硝煙早散去,青春已流逝,風雲變幻四十載,物是人非兩茫茫,昨日恩怨情仇,皆已隨風飄散,往昔功過是非,都成過眼雲煙,當年的激情和豪邁,已凝固成永恆的悲哀,昔日的青春和熱血,都濃縮為無盡的淒涼,死者何悲,生者何喜,幽夢醒來,已是彩霞滿天,憑弔過去,理當著眼未來……」看著「敬告」,思緒飄向那個血紅的時代,身邊兩個學生走過的嬉鬧聲,又讓我從深思中回到現實。看著兩個青年學生漸漸遠去的背影,撫今追昔,令我噓唏不已、感慨萬分。

據已經公開的史料,重慶在1967-1968年間,發生了全國最大規模的「武鬥」,除長短槍外,小槍炮、高射機槍、坦克、裝甲車等重型武器也出現在了街頭巷尾,罹難者不計其數。埋葬在這個墓園的絕大部分青年學生,基本上都是死於那個鮮紅似血的年代——「文化大革命」。年輕的生命換來沈重的歷史,烙印著民族永遠的痛。2009年12月15日,重慶市公布的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該墓園赫然在列。那天,是我被重慶警方秘密抓捕的第三天。

墓園列為文物保護,正像「敬告」所寫:「十年文革成歷史,五百亡靈當追憶……」,意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但令人遺憾的是五百亡靈的青春和熱血,並沒有警醒薄王在位時的重慶,更沒能阻止他們開啟一場風沙瀰漫的「打黑運動」。這些看似有些牽強的聯繫,卻清晰地反映了當時重慶的大環境。重慶的「唱紅打黑」,喚起了我們六零後這代人對文革的記憶,同時也擊碎了我們這些法律人的法治夢。

霧霾遮住了道道黑幕

2011年6月出獄後,我曾數次前往重慶搜尋證據,那時陰影重重的霧都,薄王如日中天,夫人吸毒,局長提供毒品,夫人殺人,警方掩護,社會治安可想而知,每次出發前,我對是否能安全回京,心裏沒底。所以,只好假冒他人身份秘密潛入山城。

薄王案發後,安全顧慮減弱,赴山城次數也明顯增多,幾乎每個月都去,在重慶空閒時,我很願意與當地計程車司機、飯店員工等聊天,詢問對薄王的看法。他們在薄王案發前後對他們的評價,並無太大變化,都認為城市的亮化、治安的改善、福利的提高等,和薄王有很大關係,甚至認為他們是優秀的官員。

曾長時間,我也在反覆換位思考,若我是薄、王,會不會也像他們一樣,拉一面紅旗遮擋在前,迎合「二八黃金線」那邊80%民眾的心理,把最有錢的20%抓起來,將他們殺掉或投入大牢,拿出他們財產的其中一部分,去投資那80%的民心,以此贏得大多數的支持和讚揚。不敢想像,也無法想像。

還是換位思考做一位重慶普通市民吧,當看到寬闊的道路兩旁栽滿了銀杏樹、大街小巷設立的交巡警平臺、共同富裕的標語貼滿山城上下……我,會和大家一樣讚揚本屆政府嗎?當然會。

薄王主政期間,輿論開道、未審先定、道德抹黑、刑訊逼供,造成了後來的冤獄遍地,使得漩渦中心被「黑打」者的哀嚎、少數敢仗義執言者的吶喊,全部被湮沒在外界「革命群眾」的一片叫好聲中……。所幸的是,歷史沒有重演。短短四年,重慶的「地方志」在山東濟南法庭上,留下了迥然不同的一筆。

對薄的審判,基本未涉及其在重慶主政期間的打黑運動,但,相信每個人都無法將他這位打黑專項領導小組組長和2009年夏天刮起的「打黑風暴」割裂開來。如同當年人們稱「李莊案」為「李莊事件」一樣,「薄熙來案」也應該稱之為「薄熙來事件」。這原本也不是一個簡單的個案,今日,「薄熙來案」審判程式已經結束,但「薄熙來事件」所帶來的討論,還會繼續發酵,對社會、對歷史都將產生巨大的衝擊和影響。

法律是社會最好的保障

《呂氏春秋》有這樣一段記載,魯國法律規定:如魯國人在國外看見同胞被賣為奴,只要他們把人贖回來,國家就會給予獎勵。很多流落他鄉的魯國人因為這條法律得以重返故里。孔子的學生子貢,從諸侯國贖回來很多魯國人卻不接受獎金。百姓讚賞子貢品德高尚。但孔子不但未讚賞子貢,還批評他做錯了!

孔子認為:依法,看見落難同胞把他贖回,是一件善舉。事後國家給他補嘗和獎勵,讓這個善舉得到大家讚揚,長此以往,願意做善事的人會越來越多。子貢不領取補償,固然讓他為自己贏得了更高的讚揚,但同時也拔高了大家對善舉的要求。往後那些贖人後去向國家要錢的人,不但可能再也得不到大家的稱讚,甚至可能會被指責。所以,子貢此舉不但不是行善,反倒是可惡的。自子貢之後,很多人就會對落難的同胞裝做看不見了。因為他們不像子貢那麼有錢,而他們領取國家補償的話可能被人唾罵。很多魯國人因此就不能返回故土。所以,孔子說:「賜失之矣!……今魯國富者寡而貧者多,取其金則無損於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

一般的人或者老百姓都會讚賞子貢「不取金」是道德高尚,而看不到這種行為對規律、法律的破壞最終會使「善舉」無以為繼。所以,子貢的行為表面上是救助,實際上是作惡。

殺雞取卵無異於自毀前程

薄熙來在重慶搞「縮差共富」,殺富濟貧,殺雞取卵,短時期內馬路變寬闊,綠樹成林蔭,也改善了民生,為此,得到了民心。但他的行為,破壞了經濟規律,踐踏了法律,傷害的是百姓的長遠利益。但百姓不是孔子,短時間內很難認識到薄熙來的執政方針對自己利益的侵害,對法治的摧殘。

保護好民營企業,讓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才有改善民生的不竭之源。德國之所以能成為歐盟的老大,得益於德國強大的製造業;韓國能躋身亞洲四小龍之列,得益於三星、現代等國際型大企業。剛剛積累起來的我國民營企業,如果隨時會被作為涉黑,沒收全部資產,沒有一個安全發展的環境,要發展壯大,走向世界只能是夢中緣,水中花。

過去幾年,重慶的道路寬了,銀杏樹多了、大街小巷設立的交巡警平臺隨處可見,成千上萬人定服裝、包專機,海內外租場地、唱紅歌……可是否有人想過,這些巨額用款來自哪裡?大連民眾可能沒想過,重慶市民或許也沒想,作為百姓,他們似乎沒有關心這些。可是,有些人時時刻刻都在痛徹心扉地想。因為,他們或他們的民營企業,某天忽然被莫名扣上一頂「涉黑」的帽子,辛辛苦苦幾十年積攢的財富,幾億、幾十億、上百億……一夜之間被作為涉黑資產全部沒收,甚至,有人還付出了自由和生命。

重慶萬州,有一位老闆,名叫管串,打黑期間,家人突然接到警方朋友的暗中報信,說管串上了黑名單。家人聽說後,驚恐萬分,那天晚上,另一位朋友帶著管串家人前往重慶市委大院一號樓,托薄家總管Z某幫忙疏通,Z答應爽快,雙方商定價格是900萬現金。管串一家連忙回去籌款,東拼西湊了500萬,先送了過去,結果,500萬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幾日後,管串照樣被抓。管串家人與朋友再次來到重慶市委大院一號樓,向Z某解釋,後續400萬一定如數送來,Z某搖頭,只退回了450萬元,另外50萬元說是幫著請谷開來的北京XX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管串家人心中再次燃起希望,薄書記太太的律師所啊。結果,終審還是被判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全部財產,其中一棟五層大樓,竟然被當做「犯罪工具」沒收了。這樣糊里糊塗在重慶被當做黑社會打掉的企業家無以計數。

2011年12月12日,是我被抓兩週年紀念日,那天,我與我的申訴代理人遲夙生律師正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再審申請時,在最高院立案大廳,竟然沒有遇見一個重慶來此申訴的,得到的答覆是「重慶沒有上訪的」,確實,當年重慶的紅色恐怖,誰敢來京申訴呢。

薄王倒臺後,成百上千當年被「黑打」的人提起再審申請,申訴書雪片一般遞交法院,至今,沒有一起公開平反的。

若干年後,像管串這樣的企業家如果可以活著出獄,看到這美麗的城市、繁華的街道,是愛它,還是恨它?他們,也只有他們才知道,這些巨額建設用款來自哪裡,但,又有多少今天的受益者瞭解昨日的他們?

很多人說,在中國,本本分分做生意會有那麼多財富嗎?「無商不姦、無姦不商」的意識,已根深蒂固在民眾心裏。我從不否認,打黑狂潮中被抓的一些人確實有罪,但「刑罰相適應」是《刑法》的一個重要原則,簡言之,一個人所受到的刑罰,應當和他所犯罪行適應,這樣,才是司法公信力的最好體現。一旦,司法變得具有任務性和目的性,就像當年的重慶,好比瘋狂老鼠坐上過山車,玩兒激流勇進的遊戲,它肯定會丟掉中立、客觀的椅子,從信仰的神壇跌下來。

一些存在問題的企業家,在重慶打黑風暴來臨時,他們巨額資產一旦被盯上,很可能在短時間內灰飛煙滅,其本人也可能遭滅頂之災。那時,公安無法自行決定抓捕,檢察院不能自行決定起訴,法院很難自行決定裁判,一線執法者成了提線木偶,一切都像是一出鬧劇,而實則是在製造人間悲劇。任何一個信仰法律的人,回頭看來,無不觸目驚心。對此,我們若心悸,還有藥可救;若麻木,則無醫能治。

重慶市民如果知道今天寬闊的馬路、綠色的林蔭以及些許生活水準的提高,是用犧牲他們的長遠利益換來的,是不可持續的,是用犧牲法治換來的,是用踐踏了人類社會基本公平正義換來的,還會為之叫好嗎?唱著紅、染著血的政績應該被歌頌嗎?

目前,很多「打黑」期間的冤假錯案當事人,領回的了當初罰沒的財產,大到房地產、汽車,小到文物字畫、金銀珠寶,可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相對自由與生命,相對法律的公平與正義,又算的了什麼呢。

重慶打黑與「文革」並入史冊

「重慶打黑」,必將和「文革」一樣,被寫進中國歷史。

中國歷史上的歷次大治和繁榮,都得益於休養生息的仁政思想和法制理念的嚴格貫徹。秦國能滅六國,統一天下,其強盛的基礎來自於商鞅變法。雖然商鞅製法過於嚴苛,很多不足以取,但商鞅一切皆從法,立木為信,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法治思想,最終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確保了其推行的新法順利實施,使秦國逐漸強盛,最終統一中國。

同樣,中國歷史上歷次敗亡和衰落,都是亂法的結果。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商鞅「立木為信」的地方,早它400年以前,就發生了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悲劇。一個帝王,握有無限的公權力,卻恣意妄為,毫無法度意識,最終自取其辱,身死國亡。「秦之方盛,以刀鋸鼎鑊待天下之士」,最終萬世只傳到二世,什麼原因呢?「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正因如此,我們才提出以民為本,依法治國。回望已經過去的幾年,法治進程中的滿目瘡痍,確實該揭開傷疤晒晒太陽了。這樣,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否則,諱疾忌醫,待到病入膏肓,為時晚矣。重慶黑幕,莫不如此。

慶幸的是,從重慶打黑到「李莊事件」,再到今天的「薄熙來事件」等一系列引人矚目的法律事件,無不引起民眾對法治進程的關心,喚起人們對過去的反思。

歷史,怎樣去寫,交給大家,如何去評,自有後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