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值得學習的4大美國精神

發表:2013-10-29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不少中國人有一種固有思維定勢,習慣於批判被我們的教育所批判的東西,而且批判起來就沒有了原則,只是一味批判,這恐怕不是很好的習慣。

比如說到美國和日本,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美國人如何如何不地道,日本人怎樣可惡,殊不知凡事沒有那麼絕對,中國人習慣用批判的目光審視的對象,但總有一些地方是值得學習或反思的。

批判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不過不加辨別的一味批判往往會抹殺許多東西。比如我們曾經執著於批判八零後,批判改革開放催生的新事物,批判社會上一些不夠陽光的現象,但卻忽視了這些被批判的對象中積極的東西。

飛機能夠飛上天,但也許墜毀,所以很多人批判飛機太危險,但如果換個角度來思考問題呢?那些樂觀的人發明瞭飛機,悲觀的人看到了飛機的某些隱患。

但並不是一味批判,而是發明瞭降落傘,兩種截然相反的態度,卻促使航空事業有了更好的發展和保障。

太過專注於批判而失去很多學習和借鑒的機會,這是最可惜的。無論怎樣去批判,被批判的對象始終在其軌跡上發展,批判但不吸取和反思,對我們而言,徒增煩惱卻沒有益處。

中國不少人都覺得美國不好,筆者在美國生活了很多年,當然也並不覺得美國就是夢想中的自由天堂,中國人面臨的諸多生活問題在美國同樣存在,美國人的生存壓力很多時候要比中國人更大。

越是現代和文明的社會,各種各樣的競爭就越激烈,在競爭面前想要悠閑地過著衣食無憂的日子,其實根本就不可能。

美國肯定不是天堂,美國問題很多,競爭、槍支、暴力、犯罪、種族等等問題始終是揮不去的陰影。

但另一方面,即便在那樣噪雜紛繁的環境中,美國人仍然生活得很好,或者說已經適應了那種環境,不會因為環境而改變自己的生存目標和軌跡,這一點就非常值得學習。

作為個體的美國人,身上其實有著很多值得中國人學習的地方,無論高低貴賤,美國人骨子裡有著很多相同的氣質和精神,這跟政治、宗教、信仰都沒有關係,僅僅就是人面對生活的一種態度,值得學習。

獨立精神

獨立是滲透在美國國家精神中的東西,同樣滲透在美國人的骨子裡。沒有人會苦口婆心教導美國孩子說他們的獨立精神如何崇高。

但整個民族的一言一行其實始終在踐行獨立,詮釋獨立,崇尚獨立,所以美國的孩子從小就有比較強的獨立意識,拋開人以外的任何因素,單單說獨立,它是一種很好的品質。

中國的孩子缺少的恰恰就是獨立意識、獨立能力,歸根結底是缺乏獨立精神。

奮鬥精神

中國有一些很奇怪的詞近幾年越來越流行,比如富二代、高帥富、官二代等等,這些詞可能會讓許多年輕人羨慕眼饞。

但其實這些詞的背後都隱藏著一種貶低甚至歧視意味,只是在大部分人看來,這些被稱為某二代的年輕人,並非依靠自己的努力獲得豐衣足食的生活,而是依賴於父輩的權力或金錢得到了優裕生活。

身邊上了年紀的人總是在感嘆中國的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十幾年前詬病八零後,幾年前指摘九零後,現在又把目光轉向了零零後,而大部分覺得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的直接標誌就是越來越不能吃苦,越來越缺乏奮鬥精神。

儘管今天的年輕人步入社會之後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壓力,想偷懶都不太容易,但總體來看他們身上仍然缺乏奮鬥精神。

所以更容易抱怨環境,更容易敵視條件優越的人,更容易接受現實或自暴自棄,卻很少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一方面不容易適應複雜的生存環境,另一方面缺乏改變環境的勇氣,最終會被生活消磨得沒有了鬥志,所以大部分人做不成大事。

美國的年輕人多數都會自然而然地認為,每個人的生活是由自己開創的,父輩的優越條件是他們奮鬥得來的,自己的生活也需要自己去奮鬥和創造。

有了這樣的意識,美國的青年人在學業結束之後,要麼自己創業,要麼努力鑽營某個領域,但都是在用積極的奮鬥去開創自己的人生,而不會抱怨環境太差,更不會從別人身上尋找自己可以不努力的藉口和理由。

中國的青年人應該學習這種奮鬥精神,做成做不成都要努力去做,環境雖然可能很複雜,但要學著適應環境甚至改變環境,主觀和客觀條件都要為個人的努力奮鬥服務,這種意識支配著的人生更容易獲得成功,留下的遺憾會更少。

筆者經常會聽到周圍三四十歲的中國人懊悔地說諸如假如當初知道努力之類的話,而說到這些的時候,「當初」已經遠去,懊悔和反思可能都已經晚了。

富而善的精神品質

今天的中國人有點真的唯「物」主義了,獨善其身已經成為非常普遍的行為準則,事不關己通常會高高掛起,多數人奮鬥和追求的目標只是讓自己和親人生活得豐衣足食。

這其中有客觀環境的影響,但從個人自身來說,樂善好施已經遠遠脫離了中國人的內心,慈善事業在中國也就成了一種經常被踐踏的東西。

美國很多有錢的人都是通過早期的奮鬥和努力創造了某些金錢帝國,但是擁有了財富之後,最終也會樂於行善,而不是把所有財富留給自己的子女,因為他們知道財富更容易毀掉後代。

比爾蓋茨用自己的財富設立了公司化運營的慈善基金,讓慈善像商業一樣週而復始,不斷惠澤窮人;很多商業大亨都會拿出大量的金錢做慈善,而且絕大部分都是為了回饋社會或者幫助窮苦。

相比較之下,中國的富人做慈善,作秀和貼金的成分更大,真心富而善的人很少。筆者把這一點理解成為中國青年人應該學習的精神,是很希望未來的中國富人中出現更多真心幫助窮苦的人,更多年輕人把「達則兼濟天下」貫徹在自己奮鬥的歷程中。

公平精神和不仇富的心態

任何社會都存在特權,美國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其環境相對更加公平一些。個人的奮鬥和努力以及獨立精神,要想真正開創出事業來,還需要相對公平的創業和競爭環境,無論貧富,無論貴賤,既然同在一條線上競爭,最好面臨的是公平的客觀條件。

中國的很多在某方面處於優越條件下的年輕人已經習慣了順理成章地利用父輩創造的便利條件來為自己的事業和人生推波助瀾,缺乏公平競爭的意識和精神。

近處來看,這些便利條件可能有助於自己發展,但從長遠來看,一個人的成長環境中缺少了公平競爭的磨礪,銳意進取的精神也就會逐漸退化,俗話常說中國人富不過三代,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美國人身上值得學習的東西遠不止於此,當然,中國年輕人並非一定要學習美國的同齡人,只不過如果向別人學習一些東西,更有利於自身成長和發展,為什麼一定要拒絕呢?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