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業已經「學壞」(圖)

作者:江濡山 發表:2013-10-30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過去的十多年來,中國的大大小小的金融機構,在很多方面染上了不少壞毛病,比如:對上隱瞞真相、忽悠政府,對內投機取巧、無所不能,對下欺負億萬民眾(儲戶)、雁過拔毛。資本市場、證券交易和商業銀行的壞毛病都不少,諸如忽悠上市、不務正業、崇洋媚外、壟斷坐大、腐敗墮落、邯鄲學步等現像在金融領域中高層比比皆是。就近兩年的情形來看,整個國家的實體經濟發展因種種原因日趨走低,而作為服務於實體經濟的銀行業的利潤卻穩步快速增長,2011至2013年上半年,中國商業銀行業的利潤增長率分別是32.91%、18.9和13.8%,同期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增長率分別為25.4%、-5.8%和7%,而缺乏壟斷保護的民營實體產業的利潤增長率則會更低。這種情況或許對金融業和國家財政而言是喜,對於整個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來說則是憂,這充分說明,中國的國民經濟從結構到形態,已經嚴重扭曲。

前不久,《2013胡潤創業板富豪榜》相互數據顯示:337位來自355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東個人財富人均超過5億元,創業板當之無愧地成為批量製造「土豪」的場所;而在四年前,個人財富超過5億元的股東僅有33位。到底是什麼因素、使誰的錢充斥到他們的口袋。值得深思!

在全球化大趨勢大背景下,中國金融業正在受到歐美發達國家金融業一些不良習氣的影響,逐漸失去金融業的操守,偏離銀行業的本質屬性。金融業,特別是銀行業從其誕生開始,上帝就賦予其一個本質屬性:服務於實體經濟而生存和發展。進入21世紀以來先後發生的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危機,有一個本質原因:不斷加劇的全球化使全球製造業格局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調整,發達國家製造業向欠發達中國大規模轉移,而建立在原有製造業格局基礎上的全球金融格局面臨極大威脅;日益開放的發展中國家的實體經濟加速發展並大大帶動了本國的金融業發展,在有限度地吸引力西方發達國家的直接投資外,也拒絕了西方金融業的服務及大量游資,由此導致西方金融業缺乏堅實的實體經濟基礎,大量貨幣資本演變為貨幣泡沫,西方金融資本市場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靠虛擬經濟和衍生交易維持運轉,最後導致貨幣泡沫破裂,發生金融危機;直到現在,大量貨幣被歐美金融管理機構囤積在各類金融交易的資金池中;同時為了防止貨幣泡沫破裂並吸納更多的貨幣進場,各大交易所加大力度和變相降低標準,加大吸引海外公司入場。從這個角度講,全球金融危機的警報並未解除,如果歐美金融管理當局若策略失誤,巨額債務包袱再度給金融領域釋放泡沫,必將大大加劇全球金融危機風險因素,所以,美聯儲巨大的壓力背後,無疑會通過債務渠道「泄壓」。

中國金融業的發展,本應有機會和條件很好的服務於實體經濟的發展,使整個金融業在服務於實體經濟過程中真正做強做大,但現在的危險因素是,中國金融業的改革和發展,跑偏了方向,一方面「殘酷無情」地盤剝和擠兌實體經濟,另一方面在一些所謂的海歸金融精英及崇洋媚外的投機分子的忽悠下,偏離了金融業的本質屬性,失去金融業的貞操,不切實際地引進不少西方的金融業務和投機產品,並為整個金融業的發展,正在製造越來越多的毒素。由於國家財政和少數投機者可以大大受益,結果所謂的金融創新演變為西方金融衍生業務的「跟屁蟲」。在我看來,中國整個金融領域,已經開啟的虛擬衍生交易,都是弊大於利,應該統統關掉,中國雖然見識少、覺悟晚,但也不至於跟在歐美國家金融業的後邊「啃吃西瓜皮」。

綜上所述,中國金融業的發展,亟待按照「市場化」的價值準則,加快完善適應於市場化機制的要素和機能,使金融業與實體經濟的存在價值及市場角色回歸常態。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