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帶棺材露宿街頭豈止是寒心(圖)

作者:帝國良民 發表:2013-10-30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25日,湖北省宜昌市小溪塔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一位坐著輪椅的老人露宿在小溪塔街頭,身邊還擺放著一副棺材。民警趕到現場後瞭解到,老人今年82歲,有兩個兒子和三個女兒。這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原本住在二兒子家,但子女們最近因贍養問題起了糾紛,導致她在24日晚被二兒媳趕出了家門。直到老人露宿街頭兩個晚上後,五個子女才最終商定,由大兒子將老人暫時接回家中。(新華網10月27日)

據說這次老人被趕出後,是因為五個子女們要再「一起商量個結果」,而即使群眾報警後其子女們的協調結果仍然只是「由大兒子暫時將老人接回家中居住」,暫時接回,也就是子女們還要繼續為贍養費的分攤扯皮,這事還沒有完。相信絕大多數讀者都會感覺到澈骨的心寒,中國有句老話,百善孝為先,作為古老的傳統文化,至少從道德和家庭倫理上來說,這種拋棄甚至變相虐待老人的事,不應該為我們這個社會所容忍。

五個子女每個月500元的贍養費,相信八十多歲的老人也吃不了多少,曾經含辛茹苦的將幾個孩子拉扯大,等到自己老無所用、老病交加,本應該指望幾個子女起碼能盡點人倫孝心,不說頤養天年,也得有個遮風避雨的歸宿,畢竟每個人都會有老的那一天,不說依賴政府養老不靠譜,至少都會有依賴子女的心理,所謂養兒防老;作為一個講究孝道的社會,作為子女,竟然連起碼的表面文章都不做了,可謂無恥之極,人神共憤。

雖然這事或許只是少有的特例,但畢竟發生了,不能不令人寒心,能以想像在街頭露宿了兩晚的老人心裏是什麼感受,我猜應該是徹底心涼,只能怨自己老而無用,癱在輪椅上任人擺佈,年輕時恐怕絕對不會想像到晚年的淒涼慘景,五個子女都靠不住,世風日下的今天,已經普及的獨生子女們將來又靠譜嗎?不要跟我們說什麼一個和尚挑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的故事,恐怕更靠譜的還是趕快建立和完善由政府和社會主導的養老保障體系,在一個未富先老的老齡化社會到來之際,今後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們恐怕晚景將更加淒慘,如果子女們在外地工作,老人們又將依賴誰呢? 

將自己八十多歲的老父棄之街頭與棺材露宿,於心何忍?說來說去還是為了贍養費這些利益扯皮,將傳統道德棄之九霄雲外,人類唯利是圖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對看似局外人的我們來說僅有寒心是遠遠不夠的。事實上如今我們經常能夠看到的的無處不在的風光大葬,其背後掩蓋的卻是薄養厚葬的陋習,所謂的厚葬只是做給活人看的,是給自己沽名釣譽用的遮羞布,而像上述新聞中五個子女將自己八旬老父親棄之街頭與棺材為伍,假如老人身後獲得風光大葬,豈不是天大的笑話?

人活著就要有尊嚴,老人當然也是,作為子女,給老人應有的尊嚴,事實上就是為自己贏得尊嚴,否則將來這五個子女自己老而無用的時候,是否也要得到今天被棄之街頭與棺材露宿的結局呢?難道他們就真的不會考慮到這種晚景?自己沒有子女嗎?顯然不是,利字當頭,已經淪落到連最起碼的人類親情都成了犧牲品,人性何在,親情何在?

顯然絕大多數人都會為此感到憤怒而心寒,其實如何保障老年人的應有權益,除了必要的、完善的社會保障之外,更應該納入法制化的軌道,這種遺棄老人、逃避贍養責任的非孝道行徑,應當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和法律的嚴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說的是孝敬別人家的老人也要像孝敬自己的老人一樣,對那種連自己家老人都隨心所欲遺棄街頭的不孝子孫,我們又豈止是寒心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