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多少果蔬能防癌(組圖)

發表:2013-10-3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要健康,就要多吃水果和蔬菜,這是我們早已耳熟能詳的觀念。但是,一天中到底應該吃多少呢?香港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在其專門網站上指出,每人每天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並對其進行了詳細解釋。

在計算水果的量時,不僅指的是新鮮水果,水果罐頭、烏梅和干棗等沒有添加糖或鹽的果干,以及沒有添加糖的鮮果汁均可包括在內;但添加了大量糖分的水果(如甜品)及脂肪含量高的水果(如椰子、榴槤和牛油果等)除外。具體說就是,一份水果約等於一個中型水果(如:橙、蘋果)、1/4杯沒有添加糖或鹽的果干(如:提子干、烏梅干)、3/4杯沒有添加糖的鮮果汁(如:連果肉的鮮橙汁)。

在計算蔬菜時,除新鮮蔬菜外,罐頭蔬菜也可以包括在內,但醃製蔬菜除外,因為它們的營養成分在醃製過程中受到了一定的破壞。一般來說,一碗未經烹調的葉菜,如生菜、花椰菜等,就可以算做一份蔬菜;但如果是煮熟的蔬菜,半碗就可以算做一份了。另外,3/4杯沒有添加糖的新鮮蔬菜汁,也可以算做一份蔬菜。

最新科學研究證明,每天多次(至少5次)吃蔬菜和水果能防止症發生。一些國家還掀起了每天吃5次水果的運動。每人每天蔬菜水果的消費量,國際上推薦為5個單位,即兩個單位的水果加3個單位的蔬菜。即1杯果汁,1個中等大小的水果或1碗水果丁、草莓或煮熟的蔬菜都可以被認為是1個單位。

中國營養學會在膳食指南中建議每天至少吃100∼200克水果。根據人體需要、消費可能和個人體會,以每人每天0.5公斤左右為宜,即2∼3個水果(如蘋果、梨、香蕉、柑橘)。一般屬溫性的水果如蘋果可多吃,而屬熱性的荔枝,寒性的柿、梨則不宜多吃。概括地說,每天一個水果不可少,二個水果正需要,三個水果才達標。

按照我們中國的習慣,一般一天吃蔬菜水果總量大約500克,就可以滿足身體需要了。另外,不同年齡、職業、體質的人其營養需要不同,因此應選擇不同的水果。

兒童骨骼生長快,宜多食含鈣、磷、鐵較多的山楂、櫻桃等果品;青春生長發育期,需要綜合營養物質多,所食用水果的數量和品種都應增加;兒童、老人宜食用中性或溫性的水果。

演藝工作者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梨、香蕉、棗、山楂等水果,以保持優美的體型和白嫩的肌膚。

腦力勞動者可多吃含鈣、磷、鐵、鋅、硒及維生素C較多的桂圓、荔枝等。

從事高溫、高空、地下作業以及接觸化學毒物、電子輻射的人,消耗維C、維B的量較大,應吃含這些營養較多的水果。

蔬菜水果對人們的健康至關重要。不同的蔬菜水果的成分都多少有些不同,所以食用要多樣化,可以吸收更多的養分。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