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心寒:學生打著火把去上學! (組圖)

發表:2013-10-31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小女孩打著火把上學   


在這段路旁邊就是幾十米深的峽谷 本組圖片由 網友「發條」 攝


路上有許多這樣的水坑

調查

跋山涉水、攀爬懸崖,在城裡的孩子看來,這是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戶外運動,但對於彭水縣保家鎮羊頭鋪區五組(原鳳陽村)的孩子們來說,這卻是他們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當城裡的孩子還在睡夢中時,他們就要踏上這長約10公里的求學路,沒有燈光、沒有柏油路面、沒有父母護送,有的只是陡峭的懸崖。10月25日,網友「發條」在新浪微博上披露了這群孩子的生活,引來網友上千次轉發。

一句問

坐著汽車輕軌,可知這群孩子?

「每天凌晨5時30分,12歲的肖冰和住在山頂的5位同學就要早早起床,簡單地吃點早飯就摸黑走下落差200米左右陡峭的懸崖,這條路完全是走出來的。這裡有的坡度接近90度,最窄的地方只有10厘米。」

昨日,記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了網友「發條」的帖子,在他貼出的照片中記者看到,天色還是一片漆黑,孩子們就背著書包出門了,他們的腳下只有窄小陡峭的山間土路,有的地方甚至幾乎看不出有路的痕跡,近90度的峭壁上,只有幾處窄窄的小梯坎供孩子們翻越。

「對於這些孩子來說,落後的教育設施和摸黑的山路並未讓他們退縮,或許我們可為他們做點什麼,照亮他們的艱辛求學路。」在帖子中,網友「發條」一句簡單的圖說,卻讓無數看圖的人心酸:當我們每天坐著汽車輕軌,在平坦的馬路上送孩子上學時,是否有想過,還有一群孩子,正在山間的懸崖上艱難跋涉?

一段路

凌晨5點半出發,打火把爬峭壁

10月30日,記者聯繫上了發帖者「發條」,他是重慶市青年助學志願者協會的成員劉曉華。他告訴記者,這些孩子爬懸崖上學的情況,是自己下鄉考察時發現的。

「這些孩子住得相當偏遠。」劉曉華介紹說,微博中提到的學生肖冰,家裡距離最近的學校羊頭鋪完小近10公里。村裡不通公路,為了不遲到,孩子們每天凌晨5點半就要出發,摸黑上下山崖,「有的打手電筒筒,有的就打火把」。

劉曉華曾跟著肖冰一起走過一段上學路,他說,路上最危險的是一段近200米長的山崖,「那就是個懸崖,坡度接近90度了。」劉曉華回憶說,懸崖上基本沒有路,只有一些磨出來的溝坎作為踏腳處,最窄處不到10厘米寬,「孩子們手腳並用在上面爬,我們看得心驚膽戰」。

一咬牙

趟溪流,冬天穿涼鞋長凍瘡

除了懸崖,山間的溪流也是求學路上的「攔路虎」。「一路要跨過四五條小溪。」劉曉華說,小溪沒有橋,只有一些石頭墊在裡面供孩子們趟過去,若到了山洪暴發的季節,小溪隨時都有可能變成奔湧的激流,阻斷去路。

儘管小溪上有石頭墊腳,但走在上面仍很容易被水打濕。昨日,記者聯繫上肖冰就讀的羊頭鋪完小校長庹文學,他告訴記者,冬天,這些孩子經常穿著進水的棉鞋上學,學校裡又沒有地方烤火,只能自帶火爐,還有人乾脆大冬天也穿著涼鞋上學,腳上全是凍瘡。

一聲嘆

走幾小時山路,孩子上課想睡覺

庹校長告訴記者,學校裡目前共有學生436人,其中有好幾十個學生都要走幾公里山路來上學,「近的要走個把小時,長的要兩三個小時,肖冰他們所在的鳳陽村又是最偏的。」庹校長說,由於條件不好,學校沒法安排寄宿生,所有孩子都是走讀,為了方便孩子上學,學校上課時間定在上午9點,下午3點就要放學。

昨天下午,記者聯繫上肖冰的班主任毛老師時,她剛剛把放學的肖冰送走。毛老師告訴記者,除了肖冰,她的班上還有兩名學生也要走山路上學,「一下雨的話,每次到學校都是一身泥水,經常感冒。」毛老師說,感冒是小事,她最怕的就是孩子在路上出意外,偏偏這一點,誰也沒法保證。

最令毛老師擔憂的是,由於上學路太遠,孩子們到了學校後往往就沒什麼精神了,「肖冰的成績還可以,表現也不錯,很聽話,就是一天總是無精打采的。」毛老師說,「走那麼遠山路,娃兒怎麼可能不疲倦?」

希望

一起呵護留守兒童的上學路

孩子上學路如此辛苦,為何沒有家長護送?昨天下午,記者輾轉聯繫上彭水縣保家鎮羊頭鋪區五組組長張興友,他告訴記者,村裡總共只有七八戶人家,經濟條件不好,村裡的壯勞力普遍都外出打工了,家裡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比如肖冰,媽媽早就去世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裡除了他,只有爺爺奶奶」。

「鳳凰山在整個彭水也算比較高的山了,我們村又在山頂上,只有這種路,大人都走得心驚膽戰的。」張興友說,孩子們在這些懸崖上走,摔倒受傷是常有的,「不過運氣還好,到現在為止沒出過啥子大事」。

昨日,彭水縣保家鎮羊頭鋪區李書記告訴記者,以前當地每個村都有村小,後來都撤並到了羊頭鋪完小,「教育質量是提高了,但孩子們上學就辛苦了,還容易出危險。」李書記說,現在孩子們最缺的是手電筒筒、能防水的衣服鞋子等。

「我們希望能引起社會的關注,一起呵護留守兒童的上學路。」採訪結束時,李書記說。

原標題:重慶彭水學生每天摸黑爬懸崖上學 

(本文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