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的世紀豪賭?(圖)

──評上海自貿試驗區開鑼

作者:東盈 發表:2013-11-0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1日訊】李克強親自挂帥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於九月二十九日隆重其事地在上海正式掛牌開張。

這事被中共吹噓為「堪比當年深圳特區的成立,是中國改革開放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是一項具有風向標意義的關鍵舉措,是體現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治國新思維的試驗田,是一場關乎國家命運的經濟大革命」!調門之高,寄望之切,是多年來罕見的。

中國欠缺自由貿易土壤

然而,不少中外有識之士指出,該自貿區內將試行的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自由兌換、各種離岸業務、期貨衍生品交易、金融全面開放和自由化都是以前中國對西方國家嚴防死守的經濟防線。現在卻要主動地對全世界開放,這對於經濟基礎環節還極度保守,無論人才、制度等軟硬實力都仍不足,而急與西方進行短兵相接、正面較量的中國,無疑是一場生死考驗。那些曾經死守的防線之中,任何一個一旦失序潰決,都會造成利率、匯率乃至金融管制的全面失控,都會給整個中國經濟造成致命的危險。因此,專家們普遍認為上海自貿區的推出,不過是中國孤注一擲的世紀豪賭。也就是說,倘若自貿區的試驗失敗了,中國的改革也就全面失敗,中共所面臨的種種危機將陷入萬劫不復境地。

據聞,上海自貿區總體細則原有九十八項政策試點,掛牌時公布首批五十五項,其餘四十三項將視情況再定出臺。而早前市場熱傳的針對某些企業百分之十五的稅收減免政策、利率自由化政策、資本開放等政策都未列入最終的自貿區總體方案,原先市場預期的有關重大貨幣方面的改革因遭到內部嚴重的反對均未涉及。這表明自貿區最終方案仍然是在重重阻力下不斷妥協的結果,是為了保政權及敷衍搪塞民眾改革要求而不能不搞的花架子,其意義和結果遠非中共宣傳的那般美好。

自貿區試驗牽一髮而動全身

專家們指出:試驗區內的試驗涉及全局,涉及政治,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少經濟舉措都與政府的政策及權貴階層的利益切切相關,不是能夠割裂獨立存在,不是一個小小區域和某些長官意志頭腦發熱就能做得成的,「自由貿易區」能否實現真正的「自由」是關鍵。中國的經濟要和世界接軌,要與全球經濟總量超過百分之八十的TTP、TTIP、TASA相容,其中一條繞不過去的坎就是人民幣必須自由兌換。而當上海自貿區的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時,大量的資金就會流進流出,以致無可避免地影響整個國內金融市場。其產生的後果絕非人力的「一線放開,二線管住」能控制得了的。區內匯率自由化的道理也一樣,實現匯率的國際市場化,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國內的利率一定是放開,市場決定利率,上海自貿區絕無可能關起門交易而不顧大市利率的起落。若強加限制資金流動,自貿區就根本無法運轉;但若允許自由流動,這個流動的規模和影響一定遠遠超出「自貿區」而牽動整個中國金融利率變化。金融業的性質決定了它是不受地區限制的,就如同上海證券市場不是上海的,深圳證券市場不是深圳的一樣,只是市場交易的位置是地方的,交易的內容卻是全國的。換言之,金融改革不可能僅是侷限在幾十平方公里的改革。而人民幣相容國際貨幣以及國際化問題卻是自貿區的核心問題,因此,如果人民幣自由兌換、利率自由化、資本開放等無法實現,自貿區試驗只能又是一場新的折騰。

事實上,今天的中國,所有戰略性物資包括能源及金融等經濟命脈行業都被「國有」權貴集團壟斷,電訊業、傳媒、出版等上層建築領域皆由政府包辦,不僅容不下外資,甚至連內資也不得沾手。中國至今沒有真正的市場經濟,自由貿易區倘搞市場主導,必形成內外制度的衝突抵牾,這在世界上是沒有先例的。自貿區內不是針對這些矛盾去進行體制機制創新,而是萬變不離其宗仍是由長官意去主導,尤其是在自貿區內仍欠缺獨立於地方黨政的專門法院以及與民主社會接軌的法律法規,須知那是金融監管能夠有效操作的制度保證,是中國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先決條件。由於這必涉及到黨官權貴的根本利益,危及和動搖一黨專政的統治基礎,中共是不會作出絲毫讓步的。因此,所謂「自貿區的試驗‘可複製,能推廣’,將會對中國的政經改革作出示範性作用」云云,無疑是痴人說夢。

官報透露搞自貿區內情

此外,香港傳媒報導稱,像 Facebook、Twitter 等目前被中國政府遮罩的網站在自貿區內將得以解禁;網民們也以為,在自貿區內不用再翻牆上外網。結果他們都大跌眼鏡,自貿區政策條文中根本沒有對網際網路管制鬆綁,自貿區管委會也明確表示,區內網際網路將依法管理,沒有特殊。至於自貿區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和獨資娛樂場所,以及遊戲遊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諸項,實際也須由官方「審定批准」。

其實,九月二十七日《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不會在網上設「政治租界」》文章說得很清楚:不要以為「上海自貿區是個筐,什麼都可往裡裝」,不要以為那兒會有「‘網路特區’乃至‘文化特區’」,「只要擁有正常的理智,就不可能想像在一個經歷了多少年血與火的洗禮方才誕生、經過了六十餘年持之以恆自我奮鬥方才成長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泱泱大國,會在國勢蒸蒸日上之時主動在自己境內設置新的‘政治租界’。」也難怪《人民日報》和它背後的權貴們那麼咬牙切齒仇恨網際網路路,因為當今的網際網路路成了中國問題的總根源:貪官是網路捅出來的,腐敗是網路報出來的,惡性拆遷是網路轉出來的,紅會醜聞是網路爆出來的,PM2.5是網路首先披露出來的……,網路成了政府各種惡行的主要報導者和評議者。沒有網路,中國是天天鶯歌燕舞,即如該文說的:「十三億中國人民得以繼續享受著和平生活,而不至於如同蘇聯一樣土崩瓦解,如同利比亞、敘利亞人民一樣下場,網際網路管理能力功不可沒。」如此荒謬無恥的言論,除了暴露中共外強中乾的精神虛怯本質之外,也令人們清楚地看到,中共根本沒有搞市場經濟的決心、誠意以及魄力和膽略,中國更是根本不存在經濟自由化的政治環境,他們要的只是保住黨天下的利益與專制獨裁。

自由經濟的形成和發展必須有自由寬鬆的政治和人文環境,在政治改革完全擱置、意識形態全面倒退、憲政和公民社會都遭到否定的大氣候下,這種以經濟自由化為目標的試驗,根本就與執政者的政治追求南轅北轍。中共不會容忍真正的經濟自由化扎根和擴張,因為經濟自由化最終會導致政治和思想自由化,必然動搖國家壟斷的基礎,動搖一黨專政的統治根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中共尚且不能放開手讓港人高度自治,讓資本主義自由運作,你相信在它統治下的中國能搞出真正自由發展的「特區」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