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為家中「千金」 密藏「女兒紅」萬斤

發表:2013-11-0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在孩子出生開始儲「女兒紅」,待女兒出嫁時饗宴賓客。

17年前,什邡洛水鎮的周厚全在自家老院子,為1歲的孫女埋藏下萬餘斤白酒作為未來嫁妝,約定在孫女出嫁那天取出。由於周大爺現居住區域,未來2年將面臨搬遷。10月24日上午,窖藏17年的白酒在眾人的注視下啟封。

「原本是孫女出嫁禮物,只有提前啟封。」昨日,酒的主人周厚全樂呵呵地表示,由於當年藏酒量在一萬餘斤,搬遷時再處理藏酒不方便,還等著大家幫忙推銷出去。

窖藏17年 一朝開封芳香四溢

10月24日上午,什邡洛水鎮一農家小院,來了不少村民,前來一睹周厚全開挖埋藏地下17年的窖藏白酒。上午10點左右,周厚全拿著鋤頭,輕輕刨開地下泥土。在地下約30厘米處,周大爺用手一點一點地清理泥土。不一會兒,一塊籃球般大小的壇口,青黃色的部分壇身出現在大家眼前。「好香,好香!」清理完壇口泥土後,周厚全一層一層揭開壇口的封布後,一股桂花般的酒香在院內四溢。

壇中酒,酒色透明,一眼能看到壇底。周大爺檢查後,發現壇中藏酒量有所減少,但都在正常範圍內。在眾人的吆喝聲中,周大爺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酒簍子,盛出一壺酒。

周大爺開挖地下酒,附近的村民才知曉周厚全製作有窖藏酒。「不曉得周厚全家埋藏有酒,還埋了這麼久。」村民說,周家做廚子生意,買酒、買罈子進家門,誰會想到他在家裡窖藏酒。

「香味濃厚,好酒呀!」幾個村民端起土碗,慢慢品嚐起來,異口同聲讚美酒的口感、香味。據介紹,酒還未入口前,有股濃濃的酒香味。入口後,口感醇厚,感覺酒有後勁。過喉沒有強烈的灼燒感。喝酒後,幾分鐘,面部微微發燙,有種醉意。

這酒可是周大爺的寶貝。2008年汶川地震,周厚全心驚了一回。

地震後,周大爺連忙去檢查酒罈是否有損壞。「地震沒有震壞一罈酒,檢查時,自己不小心碰壞了一個罈子,好可惜!」他說,檢查只需要開一處泥土,就能看見缸體是否損壞。由於自己不小心,損壞了一個缸體。當那罈酒送到什邡一酒店銷售時,「以120元每斤的價格賣出的,而且供不應求。」

因搬遷提前啟封「女兒紅」

「原本是孫女出嫁時的禮物,這個地方將要搬遷,只有提前啟封。」周大爺介紹說,其居住地附近就是什邡的工業集中發展區,已經列入規劃範圍,在明後年可能就會搬遷。目前,搬遷農戶的新居住地已經劃定。重建房屋,周大爺對埋藏地專門進行了處理,劃出了區域,堆上雜物,不讓他人靠近,以免損壞窖藏美酒。

周大爺在當地是一名鄉村廚師,育有4名子女。小兒子結婚後2年,孫女出生。1996年,在孫女一歲生日時,周厚全想在孫女出嫁那一天送上一份爺爺的特殊禮物。與小兒子商量後,在老宅子裡窖藏白酒,並約定在孫女出嫁那一天取出。窖藏還得到綿竹一徐姓特級廚師的支持和指導。

窖藏流程大致是,先用紅泥修建地下窖藏池,而後放入蘋果等物品在窖藏池發酵1個月,隨後將裝滿酒的酒罈放入窖藏池,用豬油等物品密封壇口,最後蓋土壓實。

周厚全孫女經媒體報導後才知窖藏酒秘密

周厚全的兒媳婦趙女士說,窖藏酒一事,只有父母、丈夫等極少數家庭成員知道,可謂是周家的秘密。自從家裡藏酒後,隨著藏酒年份的增加,父母就很少外出,擔心有人前來盜取。

周厚全的孫女目前19歲,在江蘇讀大學,一直不知道家裡有這個秘密。經過當地媒體報導後,網友好評如潮水般湧來。「遠在江蘇讀書的女兒專門打電話,詢問是不是報導的自己家。」「秘密」沒守住,趙女士說,「但是女兒特別高興。」

10月29日,兩名高級品酒師唐建華、馬正華「聞香而來」並給出評價「清香純正,陳香感強烈,比較真實!」周厚全的窖藏酒為純糧食酒,其藏酒所取酒均為原度酒,埋藏17年,酒有所揮發,酒精度有所降低,估計在58度左右。

「更希望把酒賣給懂酒、愛酒的人士。」作為送給孫女的禮物,周厚全表示,將聯繫鑑定機構,把大部分窖藏酒處理了,留一小部分搬遷到新宅子繼續埋藏,在孫女出嫁那一天取出來。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