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的視察照擺出怎樣的權力POSE

作者:吳龍貴 發表:2013-11-0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1日訊】10月29日,安徽寧國民政局網站一張疑似該市副市長汪軍看望百歲老人的PS照片,引起網友的極大關注。圖為有明顯的PS痕跡的視察照片,領導圖像被放大且身體懸空,而百歲老人只能蜷縮一角。事後,寧國市政府網站發表說明,承認照片PS合成的情況屬實,原因在於市民政局工作人員在上傳信息的時簡單把從2個角度拍的畫面進行了合併,並做出了相應的處理。(人民網10月30日)

政府官網被曝出領導視察「懸浮照」,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此次寧國市民政局「中招」,卻多少有些意外。此前,人民網刊發一篇名為《好心網友為重病患者募捐「救命錢」反遭民政局叫停》的報導,如此違背人性的做法招致網友和輿論的猛烈批評和質疑。於是有網友登錄該市民政局官網,並曝光了這張PS照。這正應了那句老話: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應該說,當地政府對事件的回應還算及時,處理也稱得上嚴厲,只是對整個事件的解釋,卻依然讓公眾困惑。試想,如果沒有領導的授意,普通的工作何以敢隨意處置領導視察的照片,又何以吃力不討好地將2個角度拍的畫面進行合併?通一步說,就算是工作人員擅自而為,這張PS痕跡非常明顯的照片又何以在政府網站上放置達半個多月之久,而無人發現不妥?抑或,政府網站本身就是一個無人問津的擺設?處理幾個工作人員很容易,但這一系列的疑問卻有待解答。

如今我們知道,視察是真的,只是照片是後期合成的。一般而言,合成的照片總是失真的,然而在這張合成的領導視察照裡,卻恰恰恰暴露出某些真相,細細品味,頗覺耐人尋味。照片中,領導的形象異常高大威武,雖然面帶笑容,卻毫無親民可言,因為那向下俯視的眼神早已出賣了他們高高在上、以自我為中心的內心。而被探望的百歲老人,則蜷縮於畫面的一角,顯得格外渺小而卑微。整個畫面中人物形象完全不成比例,有網友說像一幅印象派畫作,卻又用近似於藝術的手法,無比真實地再現了當下某些政府官員與民眾之間的關係。

合成的視察照裡擺出怎樣的權力POSE?我們總說,官民之間應該是魚水關係,幹部與群體應該打成一片,親民乃是一種優良的作風,謙卑乃是一種權力美德。但顯然,並非所有官員都是這麼認為,一些官員總是無法忘記自己的官員身份,時時刻刻地想著與普通民眾保持距離,即便是探望老人這樣的舉動,也不忘擺擺官架子,刻意修飾一下自己的高大形象。這張PS照其實就是一個絕妙的隱喻,它照出了某種官員對權力的迷戀,也照出民眾的弱勢。它是合成的、虛假的,但同時它也是形象的、真實的。

政府網站頻現領導視察「懸浮照」顯然不是一個技術問題。公眾很容易聯想到,如此熱衷於弄虛做假,會不會傷及政府公信力?政府官員如此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永遠都是高高在上的優雅姿態,還有沒有餘力去關注民眾與民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