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淡定」容易短命!(圖)

發表:2013-11-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睡眠對於每個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天的勞累之後,一個舒適的睡眠,可以緩解一天的疲憊。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美夢正酣,卻被突如其來的意外吵醒或驚醒,頭昏腦脹像灌了鉛一樣,反應速度、判斷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相應下降,科學家稱這種睡眼惺忪的狀態叫「睡後遲鈍」(sleepinertia)或「睡一半」。

一、睡眠麻痺 白領遭遇「鬼壓床」

案例:「我半夜被人叫醒之後又迷迷糊糊地睡著了,想翻個身卻發現身體不聽使喚,好像有什麼東西強按住了我的手和肩,讓我不能動彈,想說話卻說不出來,眼睛卻可以睜開,口乾胸悶,不論自己怎麼掙扎、怎麼用力想讓自己身體動一下,都無濟於事。」

專家點評:這種「鬼壓床」經歷,從醫學的角度上講叫做睡眠障礙,正式名稱為「睡眠麻痺」(sleepparalysis)。一般來說,人若睡眠不足或是睡眠質量不好,有呼吸阻塞或猝睡症的人,都容易出現「鬼壓床」,會有眼睛睜開但全身無法動彈的情況。

「鬼壓床」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也可稱為腦的睡眠,此時全身骨骼肌的肌力消失,會出現全身除眼睛外,其它身體部分不能動彈的情況,但通常持續時間只有數秒鐘到數分鐘,肌力恢復症狀即可消失。一般來說,睡眠麻痺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影響。

想要避免常發作,可養成規律睡眠習慣,避免晚睡晚起,此外仰睡也可以減少發作的機率。若仍常發作,可考慮藥物治療。

二、睡覺睡一半 脾氣大

案例:一名30多歲的企業女主管,因公務繁忙需早起,凌晨四點鐘她鬧鐘吵醒後,她心不甘情不願地起床、洗漱,然後喝了杯咖啡,人勉強清醒了幾分,但還是覺得頭重腳軟。

強撐著到公司上班,她發現自己今天的脾氣特別大,很多事情都讓她看不順眼。由於情緒不穩定,她不是對同事大喊大叫,就是對下屬無情斥責,更糟糕的是一向以工作認真著稱的她居然犯了一個很幼稚的錯誤,被同事指出來之後,她大為光火。

專家點評:人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強迫大腦進入高緊張的工作狀態,往往會收到適得其反的效果。睡眠不足可影響大腦的思維,曾有科研人員做過這樣一項實驗:把一批學生分成三組,第一組讓學生有充分的睡眠,第二組讓學生完全沒睡,第三組讓學生睡一半,第二天考試成績發現,睡一半的學生比完全沒睡的成績更差。

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過程中被人打擾,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會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和處理事情的能力。

三、半睡半醒 潛在危險性更高

案例:現代人在社會競爭中忽視了休息,並未把缺乏睡眠和休息不足視為一種危險。睡一半的潛在危險性被人們低估並導致了日常生活中危險係數的增加。

據有關資料顯示:

睡一半的人接受緊急任務時,精神會比平時較恍惚。一名住院醫師就表示,剛睡下就被患者叫醒,他自己此時的反應要比白天慢得多。

睡一半就勉強起身開長途車的駕駛員,更容易發生意外。一項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昏昏欲睡的狀態下開車,司機出現交通意外的機率提高43%。

睡一半還會影響女性內分泌的平衡,加速皮膚的老化,易生皺紋。

睡一半的人開展日常工作時,思考能力、警覺力與判斷力均會削弱,容易出錯。

睡一半的人長期積累會造成免疫系統能力下降而容易生病。

睡一半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四、讓大腦甦醒 只需10分鐘

從睡眠到清醒需要一段時間,即使大腦中掌管睡眠的生理時鐘,也就是下視丘的神經核醒了,但掌管學習、分析等部位的功能卻不一定能在同步清醒。想要擺脫睡後遲鈍的不舒服感,或者一起床就需立即解決問題的人,睡眠專家們給了以下的建議:

1、不要馬上起床,多躺5分鐘,想一些愉快的事情,讓大腦慢慢回神。

2、慢慢起床,享受一下東摸摸西摸摸的樂趣,大腦其它功能會隨著漸漸甦醒。

3、深呼吸。先緩緩吸氣、彷彿吸到頭頂,再將所有的氣吐出來,停兩秒鐘再做一次。

4、喝點水。讓身體知道新的一天要開始了。

5、用冷水洗把臉,會讓頭腦清醒一點。

6、簡單的伸展操,可以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喚醒身體其它部位。

7、如果起床後得馬上操作機器或判斷事情,喝杯咖啡,至少能保持2-3小時清醒。

8、做適量運動。運動能提高免疫力、恢復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平衡,也能幫助工作時的清醒。

溫馨提示:在睡眠狀態下我們有時無可避免地會被某些意外吵醒,不能再度安眠,此時不妨試著放鬆心情,不要想任何心事,靜靜躺下,如果仍無法安眠,呆坐亦可,盡量讓頭腦空白,不要再活動,這樣可以幫助入眠。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