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首例! 臺灣檢察總長遭起訴(組圖)

發表:2013-11-0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泄密被訴,臺灣司法史無前例。

BBC:檢察總長涉泄密被訴 臺灣司法史首例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檢察總長黃世銘涉嫌將偵辦中的司法關說案向馬總統報告,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面臨最重3年的刑期。

臺北地檢署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泄密案,週五(11月1日)偵查終結。檢方認為,黃世銘在司法關說案簽結前,兩度前往官邸面報馬英九總統,涉及《刑法》泄密、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決定將黃世銘提起公訴。

對此,馬英九總統辦公室、行政院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均表示,尊重司法。

黃世銘是臺灣司法史上第一位遭到刑事起訴的檢察總長,不但重創黃世銘的領導威信,檢察體系也為之震動,更對馬總統執政團隊帶來負面評價,要求黃世銘立即下臺的聲浪四起。
黃世銘拒下臺

黃世銘發表聲明指出,臺北地檢署屈服壓力起訴他,他感到痛心和遺憾。他表示,如果一審判決他有罪,他就立即辭去總長職務。

法務部表示,黃世銘所涉都屬輕罪,未達《法官法》的所涉刑事、懲戒情節重大的停職規定,不會立刻將他停職。

先前,臺灣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特偵組)進行監聽得知,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進行司法關說。特偵組掌握關說內容後,黃世銘兩度向總統馬英九報告,隨後召開記者會掀起政壇動盪,拉開九月政爭序幕。

在過程中,黃世銘涉嫌泄漏偵查機密和濫權監聽,從9月初被告發的案件約達百件,創下臺灣司法官遭人告發件數最高記錄。為調查此案,臺北地檢署約談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和黃世銘等人。
馬總統提供關鍵證據

檢方認為,全案在9月5日簽結,黃世銘卻在8月31日和9月1日兩度向總統報告,以及提供給總統的2份項目報告內容,明確提到後續偵查作為,計畫要約談王金平及曾勇夫等人。檢方認為,這顯示全案當時尚未偵結,因此認定黃世銘涉犯泄密罪。

檢方認定黃世銘違法泄密的關鍵證據,就是來自馬總統提供給檢方的兩份黃世銘項目報告。

檢方認為,本案和總統無涉,黃世銘前往官邸面報總統,檢察體系毫無規矩和公信可言,更可能衍生專制復辟,戕害民主法治,根本是陷總統於不義。

臺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表示,黃世銘同時被指控涉嫌偽造文書,但因犯罪嫌疑不足,決定不處分。特偵組組長楊榮宗和承辦檢察官鄭深元,因涉案程度不足而獲不起訴。
民進黨追究馬、江責任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黃世銘「信用早已破產」,如今依泄密罪被提起公訴,罪證確鑿,應該立刻辭職下臺。

蘇貞昌指出,檢方應該追究更為嚴重的干涉司法、介入政爭、違憲等違法情狀,針對同樣涉嫌的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都應該查得清清楚楚,若有刑事責任都應予以追究。


德國之聲:司法首例! 臺灣檢察總長遭起訴

掀起臺灣司法關說政治風暴的檢察總長黃世銘遭起訴,朝野立委要求他知所進退、主動請辭下臺。但黃世銘批評地檢署屈服於壓力,選擇起訴他,若一審有罪,他會馬上辭職以謝國人。

黃世銘夜奔總統官邸被控洩密

臺灣檢察總長黃世銘夜奔總統官邸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的司法關說案,被指控洩密。臺北地檢署根據馬英九總統提供的兩份黃世銘面呈專桉報告,認定黃世銘在全桉尚未偵結前即洩漏偵查秘密及通話譯文,依洩密、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起訴黃世銘。他面臨最高三年有期徒刑,也成為史上首位被起訴的檢察總長。

黃世銘發出聲明稿批評臺北地檢署竟然屈服於壓力下,選擇起訴他,他深感痛心疾首、至為無奈,希望審理法院盡速還他清白,黃世銘甚至說,如果第一審法院認定他確有刑責,將立即辭去檢察總長職務,以謝國人。

蘇貞昌指馬總統任滿後應予以追訴

黃世銘遭起訴,除重挫其未來任期內的領導威信、驚動檢察體系,也對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執政投下震撼彈,朝野立委不分藍綠都要求黃世銘下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檢察總長被起訴,代表信用破產,不足以擔任其職務,應該立即辭職下臺。但法務部長羅瑩雪說,黃世銘被起訴的是輕罪,還沒有達到停職標準。

雖然黃世銘強調基於公務員服務的忠誠義務而面報總統,但檢察官認為,他在刑事桉件偵結前向總統報告偵查內容,是陷國家元首於不義。針對此案,總統府、行政院和國民黨中央均以「尊重司法」簡短帶過,不過,蘇貞昌強調,整件事要追究清楚 ,馬總統應有刑事豁免權,任滿後應予以追訴,江宜樺也應該查明,若有刑事責任也應予以追究,江宜樺已違反道德官箴,不應續任行政院長,應立即下臺。


黃世銘與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甚至國民黨,都陷入政治風暴

府院保黃棄黃兩難

臺灣媒體指出,9月6日特偵組召開記者會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自此黃世銘與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甚至國民黨,都陷入政治風暴;之後衍生的監聽國會風波,更讓執政黨處境雪上加霜。府院雖在風暴之初力挺黃世銘,但隨情勢急轉直下,藍營立委競相要求黃世銘下臺。由於府院起始就定調關說案必須「尊重司法」,如今北檢起訴黃世銘,府院難有質疑立場。

另一方面,雖然黨內多認為唯有黃世銘下臺,國民黨才能止血;但北檢起訴針對的是程序,司法關說的真相還待釐清,若此刻為平息紛爭與黃世銘切割,也將被質疑無情無義。

無論如何,在北檢起訴黃世銘為在野黨攻勢新添動能後,下週起,立法院已是山雨欲來,朝野對立,勢所難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