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飲食致癌的幾個隱藏元凶

發表:2013-11-03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3日訊】水煮魚、麻辣香鍋、烤魚……辣無疑是當今最流行的味道。不少年輕人無辣不歡,與此同時,辣椒致癌一說也廣為流傳,讓辣味推崇者們有些驚慌。

辣椒致胃癌

據過去媒體報導,1994年墨西哥的一組研究人員於1989-1990年間在墨西哥城所做的「病例-調查」研究,統計結果表明吃紅辣椒的人比不吃辣椒的人患胃癌的風險高。這組研究者在1994-1996年間又在墨西哥的三個地區做了同樣的研究,而且這次他們測定了不同辣椒的辣椒素含量,認為與低劑量辣椒素攝入組(每天攝入辣椒素0-29.9毫克,約合每天吃3個以下墨西哥紅辣椒)相比,高劑量辣椒素攝入組(每天攝入辣椒素90-250毫克,約合每天吃9-25個墨西哥紅辣椒)患胃癌的風險增加。

雖然這項流行病學研究並不能明確說明多吃辣椒可導致胃癌,但也不能否認其患癌風險有可能提高。對辣椒致癌的解釋說法很多,一般認為如果食物刺激胃酸過多分泌,或刺激性特別強,讓胃局部的黏膜產生了損傷,都有可能造成潰瘍病的發生,最終導致胃癌。另外,還有細胞實驗表明胃癌細胞比正常細胞更容易被辣椒素誘導凋亡,且辣椒素還能引起人結腸癌細胞的凋亡。

但是,辣椒和胃癌的關係卻沒那麼簡單,致癌還是治癌也一直爭論不休。研究顯示,辣椒素可以增進黏膜的血流,黏膜的血流增多可以增加黏膜的保護力,因為粘膜的保護性主要包括黏液層、黏膜的完整性和黏膜的血流。至於辣椒素促進癌細胞生長或誘導癌細胞凋亡的說法,即便研究予以證實,並不等同於我們吃進去的辣椒致癌或治癌。

辣椒到底是天使還是惡魔?我們目前尚未清楚,但接二連三的常年吃辣致癌事件卻叫我們不得不警惕。其實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悲劇往往不是因為單純吃辣椒造成的,麻辣燙、火鍋或是酸菜魚等都是多種物質的組合,例如酸菜魚等醃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強致癌物質,而熏烤食物,含有苯並芘等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另外,年輕人常熬夜,生活壓力大長期生活在壓抑的環境中,精神高度緊張更易發生急性胃粘膜病變或者消化性潰瘍。有胃病遺傳史,生活不規律,以及服用某些止痛藥、感冒藥(如阿司匹林)等也會增加患潰瘍病的風險。胃癌很難在早期發現,有些年輕人即便出現胃痛、嘔吐等症狀,也會認為只是胃病而已,通常自行買些胃藥吃,而不去醫院就診。這樣一來,等症狀嚴重去醫院就診時,就易釀成大病。

專家提醒,預防胃病,要做到飲食規律,切忌暴飲暴食、進食過快、進食過燙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損傷胃黏膜;多吃新鮮蔬果和綠茶,少吃煙熏、油煎、醃製食物;上班族要做到勞逸結合。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