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聞:李克強北大上學時被打得頭破血流(組圖)

發表:2013-11-04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5月,李克強出訪印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儘管早在2004年李克強就被稱為胡錦濤的接班人,北大法律系高材生、經濟學博士,北大人眼中的低調才子。人們以為他是個默默寡言、循規蹈矩的人,不過從最近李以中共總理身份出訪後,外界才看到他個性的真實一面。

外國人眼中活潑的李克強

2013年10月9日至15日,李克強出席在汶萊舉行的第16次中國-東盟(10+1)高峰會等,當地媒體報導說,「李克強展現出的親切作風和演講中彰顯的個人魅力,贏得好評。」在泰國國會演講時,李克強一句泰語「薩瓦迪」的問候,瞬間和與會者拉近了距離。

2013年5月,李克強出訪印度,香港媒體報導說,「在會見辛格後,李克強在印度展開魅力攻勢」。當他與辛格握手時,李克強用英文問記者:「這會不會是你們報紙的頭條?」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後他笑了,他還撰文給印度媒體,稱「我從年輕時代就對印度抱有濃厚興趣」。在記者會上,李克強還提到了寶萊塢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說他是在女兒的建議下觀看的。在總統府的歡迎會上,全印廣播電臺代表詢問他的「期待」,通常情況這是一個90秒的回答,但李克強說了七分鐘,他甚至表示,如果辛格總理訪問北京,他會得到類似的大型媒體報導。

一名印度官員回憶,李克強從不放棄任何拉近關係的機會,他對一名曾帶隊去過中國的官員說:「我在北京見過你。」很多外交官表示,李克強感情外露,不符合大多數人對中國領導人「神秘」的描述。印度媒體評價「李克強的舉止給人印象深刻」,說他「講話時表情豐富,有說服力,善於利用手勢來強調自己的觀點」。

那李克強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呢?他為何能被胡錦濤看中呢?

王軍濤點評李克強

2004年12月30日,因六四運動,1989年被捕入獄後流亡海外的民運領袖王軍濤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北大風雲舊友點評:胡平、張煒、李克強〉,文章稱,當他看到「胡錦濤主導人事大調整,李克強居中共第五代領跑位置!」的新聞時,「一時間,我思緒萬千!」在王軍濤看來,李克強領跑第五代,「賽程漫漫,誰知道最後誰在終點是第一?而且官場中的領跑者往往是眾矢之的,很可能都跑不完全程就栽倒或出局。胡耀邦和趙紫陽幾乎是定論的接班人,尚且在最後一程出局,胡啟立和王兆國明確是領跑,也在狂風大雨中栽倒。比較他們,李克強目前沒有任何優勢可以說前途明朗樂觀。」現在回頭看,他的話說對了一半,李克強沒有當上一把手,卻坐了第二把交椅。


流亡海外的民運領袖王軍濤表示,印象中李克強是北大校園中一位思想活躍、言辭犀利,也常妙語連珠的學子。(攝影/陳明)

相比於胡平這樣的北大領軍人物,以及獲得北大學士、哈佛碩士和牛津博士的張煒,王軍濤回憶說:「讀者可能以為李克強與(胡平、張煒)他們有什麼本質不同,現在才站在完全不同的政治陣營中。其實,這至少不符合燕園讀書時的李克強的形象。當年,李克強是校園中一位思想活躍、言辭犀利的學子。」

「我與李克強相識在常代會上。他是法律系77級的代表。在文科學生中,李克強發言較多,而且見解尖銳深刻。因此,在第一任常代會主席李林任滿離職時,我推薦李克強擔任主席並且很容易獲得通過。」

「我印象中,李克強的專業學習也有獨到見地。他曾經提交一份論文,試圖以現代控制論和系統論解釋法學學科問題,獲得龔祥瑞先生的注意和好評。在我們的跨學科小組討論中,他也常常妙語連珠,靈感如湧泉。」

「1980年底北大競選時,李克強正在外地實習。但後來他與幾乎所有的北大學子一樣,維護北大競選。1982年畢業後,李克強留校,擔任團委書記。他開始以北大的主要學生工作幹部,參加校外活動。那時,他保持北大學子的理想主義和獨立精神,經常在一些場合對一些議題,發表尖銳意見,由此招致其他領域的團幹部的廣泛不滿。在同年北京市共青團七大上選舉共青團全國第11次代表大會的代表時,北大團委書記李克強居然落選。不過,那時的李克強似乎並不介意這些宦途得失。由於中組部副部長王照華的點將干預,李克強仍然列席團11大,並且被選入團中央常委。至此,李克強進入中共接班快車道。但也因此,他失去出國留學的機會。」

「其後,我與李克強在兩條不同道路上奮鬥,來往不多。但時常聽到他的消息。他像北大時期一樣,仍然看重思想和學識,在職攻讀了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他曾在80年代作為團中央負責高校口的幹部,處理過幾次學潮,其風格也像當年北大一樣,控制學潮,但不搞政治迫害。1989年5月學生絕食開始,閻明復先生在統戰部抱病勸說學生停止絕食時,我與李克強相逢,匆匆幾句話交換看法,感到他比北大時期少了些獨立清高的風骨,多了些人情世故的穩健;然而,思想依然敏銳,心胸也依然開放。」

「再後來,我坐牢和流放出國,更沒有機會與李克強相遇。那年河南一場大火,多維新聞社報導,省長李克強為此請辭。我忍不住對記者發了些感慨,就官場責權不相對應的不合理問題作了些評論。儘管我認為,中共官場問題使得李克強無法對許多問題承擔直接責任,但我還是納悶,李克強是如何在這樣的官場中隱忍做官的?雖然我只回過半個月老家,可按中國的規矩,我還是河南人。」

「那裡不僅有許多天災人禍,而且有世界聞名的愛滋病和假冒偽劣產品醜聞。有時我也想,李克強到底對此應當承擔多大責任和什麼責任?」

「我想起李克強當年在北大對我說過的一番話,大意是,他很看重北大人的精神境界和風骨;如果他有朝一日當官,有什麼違背天理良心的過失,他歡迎包括我在內的北大校友對他批評甚至討伐,就像當年在北大常代會審議學生會工作那樣。」

「那時,我覺得這是毋需多言的贅言,這是我們志同道合的燕園校友之間天經地義的道義責任,也是北大人對祖國的道義責任。但是,今天,我想中國政治經歷過如此滄桑巨變、而李克強居然可以在如此腐敗的官場中存活,且居然到領跑第五代領導的地位,我們還能對此有往昔的共識嗎?我不是不相信李克強,而是不相信中國的政治與制度!」

李克強的理念與薄熙來的明顯不同

北大出身的李克強,被王軍濤稱為「思想依然敏銳,心胸也依然開放」,由於李又是法律系畢業,其理念與薄熙來的「唱紅打黑」截然不同。這也決定了十七屆政治局常委中,只有李克強、溫家寶和胡錦濤沒有去重慶讚揚過薄熙來的「唱紅打黑」。

2004年,時任遼寧省省長的薄熙來調回北京進入商務部,時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北上出任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一直到至2007年。

據港媒披露,李克強主政遼寧後,陸陸續續聽到了許多關於薄熙來在遼寧、特別是在大連任職期問胡作非為的事情,有些聽起來是罪當槍斃的大案。一名與薄熙來關係特別密切的黑社會「大佬」,被李克強派人騙到瀋陽問話。經過一嚇二詐,這位「大佬」和盤托出了他所知道的薄熙來的罪證。李克強後來不動聲色地釋放了那位「大佬」,囑咐他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曾經被找去談話。

李克強開始不敢相信薄熙來如此膽大妄為、無法無天。但後來他悄悄派人暗中調查核實,發現薄熙來的問題遠比外界傳說的嚴重。

李克強手握薄熙來的第一手「黑材料」進京,後來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此後在重慶事件中也與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一起處理薄熙來的問題。

袁紅冰差點打破李克強的頭

2010年11月,臺灣《遠見雜誌》採訪知名民運人士、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袁紅冰表示,他與李克強是北大法律系差兩屆的校友,李克強77級,他是79級,在學校就十分熟稔,「李克強現在頭上有一道疤,是我留下來的!」他說。


中國知名民運人士、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是晚李克強兩屆的北大法律系學弟。(GettyImages)

袁紅冰回憶說,學生時代他與同為學生代表的李克強一起拜訪教授龔祥瑞;老師要學生們提教學改進意見,李克強帶頭讚美老師一番,沒料袁紅冰年輕氣盛,具體說了一些改進意見,惹得教授老大不高興,把袁紅冰給轟了出去。

事後,同學們一夥去小館子聚一聚喝酒聊天,李克強當場數落袁紅冰不該照實提改進意見。袁一時酒喝多了,一言不合就拿了酒瓶往李克強頭上砸,李克強頓時血流滿面,好不容易才讓同學給拉開。

後來李克強頂著一臉的血,堅持到北大校長室要校長主持公道,而那時已經是下班時間的夜晚,事後到醫院縫了四針。袁紅冰差一點被退學處分。◇

来源:新紀元週刊35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