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的幸福不能建立在泡沫之上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3-11-06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6日訊】最近,一則「2013年中國股民幸福指數比去年翻番」的消息令人關注。根據金融界網站聯合問卷網以及數字100市場研究公司發起的中國股民幸福指數大調查第二季(2013)的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中國股民幸福指數為51,處在「一般幸福」這一區間內。一年前中國股民的幸福指數隻有26。

該調查同時顯示,有超過七成股民認為A股環境有所改善,六成股民感覺投資比較輕鬆,更有兩成股民今年獲利頗豐,僅三成股民虧損。

照直說,對於這一調查結果,本人是持保留意見的。本人的觀點沒有調查結果這麼樂觀。因為就大盤指數而論,上證指數去年基本上是盤理行情,今年到目前為止同樣也是。2011年末上證指數為2199.42點,到2012年末的點位是2269.13點,總體上漲3.19%。而上證指數今年10月末收盤2141.61點,這意味著到目前為止,今年上證指數下跌了5.62%。因此這兩年,上證指數的總體漲跌都不大。也就是說,就主板而論,今年的投資者不會比去年幸福多少,更不會出現幸福指數翻番的局面。

當然,今年最能讓股民感到幸福的,應該算是今年創業板的行情了。因為今年的創業板行情總體上出現了翻番的走勢,一些大牛股的漲幅更是在200%、300%以上。如創業板指數從去年末的713.86點上漲到今年的最高點1423.97點,漲幅達到99.47%,基本實現翻番。而樂視網的漲幅超過400%,華誼兄弟的漲幅超過470%。可以說,參與到創業板的行情中來,並捕捉到這種大牛股的投資者,在今年是可以幸福一陣子了。但這樣的投資者終歸是少數,並不能沖抵主板市場絕大多數投資者並不幸福的局面。所以,2013年中國股民幸福指數達到51,且僅只有三成股民虧損的結論是難以令人置信的。畢竟這次調查收集的有效樣本只有13360份,這對於有效開戶數達到1.3億戶的A股市場來說,實在缺少代表性。

而在這裡筆者要強調的是,即便今年的創業板行情讓某些投資者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但這種幸福總體說來不會持續太久,因為股民的幸福不應該建立在泡沫之上。雖然今年創業板的個股行情炒作如火如荼,但這些行情的炒作基本上都是在炒作一種「故事」,這些炒作並沒有得到創業板公司業績的支撐。儘管創業板一度被標榜為是高成長板,但實際上創業板是一個「變臉板」,創業板的高成長性表現在上市前的數年,股票上市後,業績增長呈現下降之勢,到今年前三季度,355家創業板公司淨利潤同比僅增長5%,遠遠低於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體淨利潤同比增長14.18%的水平。因此,創業板的炒作行情完全脫離了業績的支撐,其平均市盈率也逼近60倍大關。可以說,創業板已經充滿了泡沫,這種泡沫行情是不可能持續下去的。而這種建立在泡沫之上的幸福同樣也不會持久。

事實也正是如此。今年創業板的投資者們還沒有笑到最後,創業板的行情就已經轉向了。10月10日創業板在創出1423.97點的歷史高點之後,即出現了下跌的走勢,到10月31日,創業板收盤1235.56點,已較高點下跌了188.41點,跌幅達13.23%。今年以來漲幅較大的一些牛股則出現了大幅的下跌,如華誼兄弟跌幅已超過4成。追高買進這類股票的投資者已經出現了較大的損失,他們恐怕已經幸福不起來了。

所以,把股民的幸福建立在炒作的泡沫之上是不靠譜的。雖然股市之中炒作總是不可避免的,但股民的幸福只能建立在上市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基礎上,建立在上市公司給予投資者良好的投資回報基礎上,建立在管理層對投資者精心保護的基礎之上,建立在股市告別了「圈錢市」的基礎上。否則,就算出現2007年這樣的大牛市,留給投資者的仍然是一堆不堪回首的痛苦。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