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制度何時了 被非法勞教者要求國賠(圖)

發表:2013-11-07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教制度何時了 被非法勞教者要求國賠。 (權利運動網圖片)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一些曾被勞教的訪民在北京南站外面拉起橫幅,要求中國司法部長補還被剋扣的勞教工資,履行國家賠償責任。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官方曾就備受爭議的勞教制度存廢問題表示,年內將出臺勞教制度改革辦法,但是,有不久前獲釋的被勞教訪民說,勞教所仍在翻修擴建,勞教制度即使改革也將是換湯不換藥變相存在。

維權網站「權利運動」11月6日發消息說,一些在北京的各地訪民在北京南站南廣場「強烈要求司法部長吳愛英履行國家賠償法,償還拖欠全國被勞動教養人員在勞教所被盤剝的工資。」

消息指出,被政府違法勞教的維權人士與訪民理應得到的國家賠償。參與這次活動的人士認為,中國總理李克強和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今年早些時候向世界承諾年內改革勞教制度,說明政府已認識到勞教制度的違法性,那麼,知錯應改錯才是人民可以信賴的政府。

兩個多月前從勞教所獲釋回家的上海訪民崔福芳對美國之音表示,曾被勞教的訪民提出的返還被剝削工資和國家賠償的要求完全合理,並且符合司法部制訂的法律法規。

她說:「按照它的三種管理模式,我們被勞教的人應該(每天)工作6小時,但實際上我們在裡面已經工作11小時。它的(工資)計算是按照6小時的工作給我們。但實際上我們做了11小時。國家(規定)可以享受每個星期休息兩天規定假日,但它只給了我們一天的休息。再說,它裡面有好多規定是不符合人性化的。」

這位訪民表示,勞教所利用被勞教人員超時勞動創造的效益來給其職工增加福利,實際上就是壓榨剝削。

56歲的崔福芳跟許多因上海世博會征地遭強拆的維權訪民一樣,多年上訪期間多次被強制截訪關押。去年7月1日,崔福芳跟其他訪民一起合唱國際歌,紀念5年前被警察打死的一位訪民朋友,結果她被勞教一年。她年過八旬的老母親劉淑珍今年4月為此致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質問他唱一曲紅歌,坐一年牢,是「哪家的王法?」

崔福芳揭露說,上海女子勞教所裡的體育鍛練設施都是只能看不能碰的擺設。

她說:「勞教所裡的操場,體育鍛練的東西,我們從來沒碰到過。不准碰的。 它也不讓你下去碰的。不管是誰,哪一個勞教大隊、中隊、小隊。」

今年8月提前40餘天被解除勞教的崔福芳表示,她的身體在勞教期間受到嚴重摧殘,目前仍在調理休養。她用「奴隸般"來形容勞教所的勞動和生活,並表示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國家賠償,包括索還被強迫超時勞動後遭勞教所剋扣的工資。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對於勞教制度應適時停止,在全國人大批准之前,嚴格控制,對纏訪、鬧訪等三類對象,不採取勞教措施。同一天,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社中國網事」發布微博稱:「期待把維穩式勞教掃進歷史垃圾堆。」

3月17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兩會的中外記者會上表示,有關中國勞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年內有望出臺。

去年,永州「上訪媽媽」唐慧和被警方搜出一件印有「不自由,毋寧死」名言的文化衫的村官任建宇等一系列的被勞教事件引發了社會高度關注,要求勞教制度改革的呼聲益發高漲。在此之前,重慶發生了公民因在網上發帖諷刺王立軍和薄熙來而導致被判勞教的」一坨屎「事件。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還發生了警方將申請示威的當時70多歲的上訪者王秀英判處一年」奧運勞教老人「事件。上述曾引起強烈社會反彈的勞教案件有的已被糾正,有的留下讓當事人無法接受的」尾巴"。

不過,實施了57年之久、警察不經法院審判就可剝奪公民自由的中國勞教制度何時劃上句號,至今沒有下文。

崔福芳表示,她在勞教所看到,裡面仍在繼續建造新的監禁設施。她認為,目前來看,勞教制度即使改變也將是換湯不換藥, 勞教制度並不會人們期待的那樣輕易退出歷史舞臺。

她說:「還在變本加厲地造房子,還在抓賭博的,吸毒的,這些變相的,以前吸過毒的,或者賣淫嫖娼的。它還在變相地大肆抓人。所以,我說,勞教不管怎麼改,都不能改掉它本來的真實的面孔。」

中國司法部研究人員一年前透露,自中國勞教制度實施以來,被勞教人員最多時曾達到30餘萬人。

中國勞教惡法執行了五十七年,遭到慘害的民眾無法統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