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爭奪加劇 俄建世界最大核能破冰船(圖)

發表:2013-11-07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環保人士在10月27日的莫斯科要求釋放政治犯的反政府遊行中。他們反對開發北極油氣資源,主張捍衛北極不受污染,並呼籲釋放參加類似抗議活動而被捕的綠色和平組織成員。(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為了進一步加強對北極的控制,並在爭奪北極的過程中佔據優勢,俄羅斯開工建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原子能破冰船。俄羅斯領導人表示,由於越來越多的國家覬覦北極地區,俄羅斯必須保持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隊來捍衛其在北極的利益。

*增強北極實力 11億美元打造巨輪開工*

位於聖彼得堡的俄羅斯波羅的海造船廠星期二舉行了隆重儀式,正式開工建造新一代原子能破冰船,這將成為目前世界上船體最大,功率最強的破冰船。

這艘破冰船長173.3米,寬34米,排水量可達3萬3千多噸,將裝備兩座每座功率達175兆瓦(特)的核反應爐。整個破冰船的造價將達370億盧布,大約超過11億美元。

這艘未來很可能被命名為「極地號」的破冰船既可在水位較淺的北極河流的出海口航行,也可被用在水深的北冰洋,特別是在北極西部地區,在俄羅斯開發北極油氣資源的過程中派上用場。

*保持破冰船隊規模*

這艘破冰船將在2015年下水,2017底年投入使用。俄羅斯還計畫在2020年之前再建造兩艘同類型號的破冰船。

俄羅斯擁有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破冰船隊。在北極航道上,現總共有5艘俄羅斯的原子能破冰船在工作。但俄羅斯有關人士說,破冰船隊在80年代組建,許多破冰船過幾年後將逐漸退役,因此計畫建造的三艘新一代原子能破冰船可讓俄羅斯繼續保持破冰船隊的規模。而除了國家項目外,俄羅斯的一些大企業財團也有建造破冰船的計畫。

*多國覬覦 俄加緊控制北極*

俄羅斯媒體說,許多國家都在覬覦北極,特別是那些遠離北極,同北極根本不沾邊的氣候溫暖國家也想在北極躍躍欲試。在這一背景下,建造新一代破冰船能讓俄羅斯加強對北極的控制,並在爭奪北極的過程中保持優勢。

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表示,北極不但資源豐富,再加上那裡的航道和交通運輸前景,這使北極在世界上越來越具有吸引力,因此俄羅斯將努力繼續保持世界最大規模的破冰船隊來捍衛自己的利益。

*注意中國 不願別人涉足北極*

評論人士西蒙諾夫說,俄羅斯同樣非常關注中國在北極地區的活動變得越來越積極。他說,對北極爭奪的加劇將使有關國家之間的爭吵變得更加頻繁和激烈。建造新式大型原子能破冰船可增強俄羅斯在北極的實力,並使俄羅斯對北極的掌控變得更牢靠。

西蒙諾夫認為,俄羅斯非常不願意看到其他國家也涉足北極地區。

西蒙諾夫:「直截了當地說就是,俄羅斯認為,北極應該歸同北極接壤的5個國家所有,這幾個國家之間應自己協調瓜分北極,其他國家都不應該去北極,打北極的主意。」

*北極或步遠東後塵 教授憂污染 普京批駁*

但一位名叫梅德韋傑夫的俄羅斯教授最近公開表態反對俄羅斯開發北極地區的油氣資源,並呼籲北極應歸國際社會共同擁有。這名教授說,從俄羅斯經營遠東和西伯利亞的後果來看,由於腐敗和無能,對北極的開發只能造成世界上最後一片潔淨的地區將被污染和破壞。梅德韋傑夫教授認為,俄羅斯在北極開髮油氣資源是克里姆林宮照顧某些財閥集團的利益。

這位教授言論遭到了普京的公開批駁,普京稱這名教授是傻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