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留學熱門國新政動向全解析(組圖)

發表:2013-11-0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進入11月份,2014年出國申請進入高峰期。據記者調查,出國留學人數的增多導致多個國家名校錄取門檻提高。包括美國常青籐名校,歐洲地區商學院等。不僅如此,名校錄取率也出現逐年下降趨勢,對於2014年志在衝刺名校的學生來說,不僅要看清要求,還要看清申請截止時間。與名校錄取率降低相反,一些社區學院、應用技術類院校逐漸進入廣東學生視野,成為成績中等偏上、語言能力相對薄弱的學生的首選。與之對應,不少國家上述學校也為國際學生提供了多條升學「捷徑」。

美國

1 常春籐聯盟名校:錄取率走低 錄取成績拔高

常春籐聯盟是指美國東北部八所院校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包括: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布朗大學、康奈爾大學這八所世界頂級名校。

據悉,由今年錄取數據來看,「常春籐聯盟」錄取率越來越低,哈佛大學申請者33531人,錄取率低至5.8%。錄取率同時下降的還有斯坦福大學、耶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他們的錄取率都不到9%。其中,耶魯大學2013年申請人數為29610人,錄取1991人,中國大陸地區僅錄取13人。

同時,越來越多優秀的申請人推高了錄取成績,一般本科錄取生託福100分以上、平時成績3.7分以上、SAT2100分左右,碩士錄取生託福100分以上、平時成績3.5分、GRE320/GMAT680左右,但學生要清晰每間美國名校對申請人「軟指標」側重點各不相同,申請人除了「拔高」託福、SAT等成績,也應針對自身有意申請的名校,提升名校所青睞的軟實力。例如耶魯大學一向注重學生的專業、特長、回饋社會的能力。

建議:鑒於本科名校競爭越來越激烈,一般情況下同樣的成績申請提前批,錄取率比正常批要高。常春籐院校除常規申請外,一般都提供EA/ED(提前申請),截止時間一般在11月份,12月中旬出結果,建議已經提前準備好申請材料的學生選擇EA/ED申請。

要達到名校提前批的錄取要求,申請人必須及早做充分準備,例如至少高一開始準備託福、SAT、SAT2考試(如美國文學、美國歷史等)。有能力的申請人還可參加AP考試、學科競賽、社會調研、名校暑期課程等課外活動。

2 文理學院:小規模精英教育 要求比肩「常春籐」

在大部分美國人心目中,只提供本科教育的文理學院往往代表著經典、小規模、高質量的本科教育。文理學院強調自由教育,學生可以自己建立專業、自己制定課題進行研究。規模較小,招生人數有限,實行的是小班制教學,因此,對申請者嚴格挑選。同時,為了保證學生的多元化,每年國際生的比例變化不大。部分學校的硬性要求並不特別高,反而是希望錄取到一些個性鮮明的學生,看重學生實際能力和獨特性,近年來對文書要求越來越高,且會仔細審查文書。

建議:有意申請2014年文理學院本科課程的學生,請盡快準備申請材料,時間已經不多,很多學生申請已經進入尾聲。學生準備託福90分以上、平時成績3.2以上、SAT1900分左右即可申請。但是,若申請排名靠前的文理學院,標準成績要求比肩常春籐。擇校時,學生可以留意交流機會較多的文理學院,比如巴納德學院就是哥倫比亞大學早期的一部分,成功入讀巴納德學院的學生可以去哥大聽課修學分,增加自己的知識面。

3 世界排名前100名校:部分學校申請時間年底結束

常春籐聯盟以外的美國名校,申請人數依然眾多。比如以培養高科技創業家聞名的斯坦福大學,在2013年,斯坦福大學申請者人數為38828人,錄取率達到創記錄的低點5.69%,而2012年為6.6%。另據瞭解,每年的8~12月是次年美國秋季入學申請高峰期,多數學校常規錄取申請截止時間是12月份。美國高校多是擇優錄取,很多學校都提早了截止時間,如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從2012年秋季的12月15日大幅度提前到11月1日,建議學生提早提交申請。

美國本科通用申請系統從2013年8月1日開始使用,對申請人的能力要求也有變化。另外,通用申請系統新增加兩間前70名校,分別是喬治亞理工學院和普渡大學,以往自成一派的公立大學有逐漸加入通用申請系統的趨勢,有利於簡化申請流程,學生可以投入更多時間準備文書和提升背景。也有部分學校是不採用通用申請系統的,例如羅格斯大學新伯朗士威校區,適合託福90分、SAT1800分左右的學生申請。由於此類學校儘管排名美國前70,但在國內知名度並不高,所以申請人數並不多。

建議:根據自己情況,選擇這類型學校進行申請,降低申請難度。申請美國前100名校本科課程的學生,託福成績80分以上、平時成績3.0分以上、SAT1600分以上(有些學校不需要SAT成績)。申請美國前100名校碩士課程的學生,準備託福80分、平時成績3.0分以上GRE270/GMAT650以上。

4 社區學院:門檻較低 有機會轉四年制高校

就美國社區學院在2013年申請情況而言,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由於社區學院學費低,最低約合5萬~6萬元人民幣/年,且學生有機會轉校到美國四年制高校完成本科課程,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廣東家庭所理解及選擇。很多平均分在80分左右、背景不錯的學生,都嘗試考慮這種留美途徑。

建議:有意申請2014年美國社區學院本科課程的學生,建議準備託福60分以上、GPA(平時成績)2.8以上,另外美國社區大學與語言中心合作,無託福成績亦可申請。

加拿大

1 醫博類大學:研究生錄取增加面試環節

醫學以及博士類大學指這類學校都擁有自己的醫學院,提供廣泛的博士課程以及研究,屬於研究型大學,其教授名氣大、科研能力強。例如著名的麥吉爾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以及阿爾伯塔大學。

在2013年最新的麥考林加拿大大學排名中,醫博類有15所大學,設有較完善的博士項目和有自己獨立的醫學院,可以供學生攻讀。因為這15所大學是屬於錄取比較嚴謹,招生比較嚴格的學校。

變化較大的是,今年名校在錄取研究生有增加面試環節的現象,例如中國學生在申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多倫多大學研究生時,均被要求視頻面試,由申請專業的教授和學生之間面對面溝通,直接考查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生均通過面試成功獲得錄取,其中更獲得了多倫多大學MBA的錄取。所以,如果想要申請這些大學的同學們,一定要提早做準備,爭取早日進入申請程序。

2 綜合類大學:更多開設英語橋樑課程

該類型學校偏實用型的,擁有相當數量的研究項目及高質量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例如滑鐵盧大學、約克大學和溫莎大學。

加拿大綜合類大學的本科和研究生專業相當廣泛,適合有一定自學能力、但又不能完全獨立自學或做研究的學生。學校除了在資金上幫助,還會提供許多海外學習項目或機會。

目前,越來越多大學為國際留學生開設英語橋樑課程,對學術成績符合要求而雅思未達標的學生來說,選擇的空間增大。

例如滑鐵盧大學在今年新開設的英語橋樑課程BASE,該課程針對申請滑鐵盧大學本科專業、學科成績優異,但是英語語言測試成績略低於大學英語成績錄取要求的學生。BASE課程適用於滑鐵盧大學所有的學院(個別專業除外),雅思最低5.5分即可。這意味著,學生可以選擇到這些心儀的大學去讀語言課程,語言符合學校要求後即可轉入專業課,學生還是可以選擇在國內考到合格的雅思後再到加拿大留學。

建議:由於加拿大98%是公立學校,大學申請要求基本一致。高中平均成績達到80分、雅思6.5分(單項不低於6分)或託福80分,可嘗試申請加拿大2014年綜合類大學本科課程。目前,學生需要提交高考成績的綜合類大學只有滑鐵盧大學和圭爾夫大學,如果申請這兩所,需要額外提交高考成績。

3 社區學院:專業技術性強 成留學移民新寵

加社區大學的課程種類多,專業技術性強,並且提供帶薪實習,學費大約是7萬~9萬元人民幣/年,加上生活費10萬/年,一般的工薪家庭也足以支付。正是由於這些優勢,培養的學生社會適應能力強,畢業生就業率高。因此,近年來,成為學生和白領考慮赴加留學定居的首選。

申請較熱門的專業包括工商管理、市場營銷、酒店管理、金融、會計、物流、動漫、手工藝、多媒體藝術類、攝影、傳媒、計算機工程、網路設計、機械工程、護理學等。

建議:今年部分社區學院優勢專業的申請門檻也在提升,學生如果想申請2014年加拿大社區學院建議根據自己的興趣、專長,以及就業情況等因素,及早訂好專業申請。

澳大利亞

1 八大名校聯盟:錄取變化最多申請有技巧

八大名校皆為澳大利亞歷史悠久、位列全球前100強的頂尖大學,享有政府近七成的教育和研究預算。成員包括墨爾本大學、悉尼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阿德雷德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西澳大學、蒙納士大學、昆士蘭大學。

今年,八大名校錄取方面發生了諸多變化,包括:1、蒙納士大學已經明確表示學生用高考成績申請,直接入讀澳洲本科課程。除了要求高考分數達到一本線以外,部分工程、醫學、理學等學院理科類專業,只接受中國的理科生申請,同時也會參考該省的高考理科分數線,而不會接受文科生申請,部分專業的申請人需要有數學、物理、生物或者化學的高考成績。

而受中國學生歡迎的課程商科,因為中國高考數學和澳大利亞12年級的高等數學不等同,校方要求入讀的學生高中必須修讀高等數學。

悉尼大學預科英語課程不再接受雅思低於5分的學生入讀。

新南威爾士大學開設核能工程,申請人需要有相關本科背景,是澳洲第一所開設核能的大學。

建議:學生有意申請2014年八大名校本科課程,最好具備雅思5.5分、高中各門主課程平均分80分的成績;有意申請2014年八大名校碩士課程,最好具備雅思6.5分、大學專業課程平均分80分的成績。

2 非八大院校:悉尼科技大學2014年接受高考成績

包括注重課程實用性與就業的澳洲科技大學聯盟(ATN)和充滿創新精神的創新大學聯盟(IRU)。2013年至今,部分學校在錄取上有變化:

①悉尼科技大學從2014年開始接受高考成績申請大一課程,但暫沒列出國內各省市高考分數入學要求。我們建議高考成績達到二本要求的學生申請。

②2014年開始堪培拉大學調整了語言入學要求,碩士課程要求學生雅思總分6分,相比起其他最低6.5分的入學要求,語言程度稍差的學生可以申請堪培拉大學。堪培拉的華人較少,對於學生語言提高有更大的優勢。

③墨爾本的迪肯大學護理專業本科提供語言直升班,學生雅思成績距離入學要求每 0.5分需要入讀5週語言課程。另外中國護理本科畢業,有護士資格證可以提供課程描述,申請學分減免,最多可以減免2年。

建議:學生有意申請2014年澳洲非八大名校本科課程,最好具備雅思5.5分,高中各門主課程平均分70分或以上的成績。有意申請2014年澳洲非八大名校碩士課程,最好具備雅思6.5分,平均分75分的成績。

英國

1 「紅磚大學」集團:

商科類專業申請條件有提高

「紅磚大學」是英國6所最頂尖的老牌名校,它們均以英格蘭六大重要工業城市名稱而命名,成員包括伯明翰大學、布里斯托大學、謝菲爾德大學、利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利物浦大學。

據啟德廣州英國部顧問主管梁曉艷介紹,在今年,布里斯托大學、曼徹斯特大學這部分紅磚大學的金融類等商科專業,已經直接拒收中國非「211工程(我國重點建設的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大學的學生。而謝菲爾德大學只收中國排名前300大學的學生,利茲大學商學院則只收中國排名前200大學的學生。這些學校根據每年申請變化,部分學校及部分專業(尤其是商科類專業)提高了招生標準。

建議:想申請紅磚大學集團本科課程,國內學生需要先讀1年預科,部分院校完成高二即可申請,高三學生最好在高考前就遞交申請,預留充足時間準備雅思成績——高中生滿足雅思5.5分、平時成績80分以上(重點中學平均分要求可適當降低)可嘗試申請。

而如果想申請碩士課程,最好提前瞭解最新院校錄取條件,避免申請還沒受理就被因不符合條件被拒錄。本科畢業生滿足雅思6.5分,單項不低於6分,平均成績80分以上,可嘗試申請。

2 「羅素大學」集團:

帶薪實習「三明治課程」受歡迎

羅素大學集團被稱為英國的「常春籐聯盟」,成員包括華威大學、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杜倫大學、埃克塞特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倫敦大學)和約克大學等19所英國研究型的大學。

2013年,19所羅素大學申請發生了一些變化。埃克塞特大學金融類專業碩士課程申請,會特別看重申請者本科課程當中,金融類相關專業課程佔比。埃克塞特大學商學院管理專業碩士課程雅思分數要求提高為7.0分,愛丁堡大學金融類專業碩士課程只接受211大學學生申請,格拉斯哥大學商學院提高錄取標準,只收中國排名前200大學的學生。

隨著越來越多英國大學本科課程提供帶薪實習的「三明治課程」,通過在校授課和到企業實習相互輪替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在攻讀學位期間積累工作經驗,進一步瞭解英國企業,英國文化,英國社會以及跨國公司的文化和經營理念,畢業後順利留英就業。眾多學生會將英國本科課程作為自己留學首選,這也讓部分學校的申請變得熱門。

建議:學生最好提前申請,以為自己預留名校學校——高中生滿足雅思5.5分,平時成績80分以上(重點中學平均分要求可適當降低)可嘗試申請。碩士申請方面,部分學校的雅思分數、學生背景都有提高,建議學生可以考慮選擇較為冷門的專業:例如有意往金融類發展的學生,可以不選擇金融專業,而選擇申請人較少的金融與經濟學專業。本科畢業生滿足雅思6.5分,單項不低於6分,平均成績80分以上,可嘗試申請。

3 預科學校:

申請預科有機會獲學費減免

英國大學預科素有「英國頂尖名校跳板」之稱,是專門為高二、高三的國際學生而設。由於英國大學會優先錄取在本校就讀的預科學生,其次考慮在其指定延續教育學院、其他英國大學的預科學生。因此,學生若想升讀英前五名校本科,最好選擇該校預科課程。

今年,越來越多大學預科學院針對雅思未達到要求的學生提供相匹配的的語言課程。學生在語言課程結束後,無需提供雅思考試成績,通過學校內部英語測試即可升讀本科課程。例如Kaplan國際預科學院旗下包括謝菲爾德大學預科、諾丁漢特倫特大學預科、利物浦大學預科等。如果本科預科學生有雅思4.0分且單項4.0分以上的雅思成績,即可拿到語言+預科課程簽證;如果碩士預科學生雅思不夠5.5分且及單項5.5分,可以按照雅思的成績配預科前的語言課程。學生在獲得大學預科錄取通知書後,在規定時間確認入讀,將享受一定數額的學費減免。

另外,英國預科課程也有快捷課程。本科預科課程最短6個月,碩士預科課程最短3個月,學生可以根據自己條件水平選擇,但大部分排名靠前的英國大學本科預科課程是1年制。本科預科課程分為春季和秋季兩個開學時間段,學生可根據自己雅思準備情況,選擇合適的入學時間。碩士預科課程的雅思要求相對低一些,不僅學習語言,還包括一定專業課程、學術技能課程,能為學生順利完成碩士課程打下牢固基礎。

建議:但由於提供碩士課程的英國大學並不多,所以建議學生要盡早諮詢專業留學機構和老師。

法國

1 公立大學:法語500學時以上可提高簽證通過率

由於課程大部分是法語授課課程,專業入學要求B1以上法語等級,建議有意申請2014年入學的學生最好提前1~1年半學習法語。具備500學時以上的法語基礎,能幫助學生提高簽證通過率。申請本科的學生最好具備高考成績400分以上條件,有相關專業的實踐經驗更佳。申請碩士課程的學生,則需要有相關專業背景。

2 高等商學院:合併後提供更多課程選擇

2013年,法國不少商學院都在增強自己的師資和學術實力。如波爾多高等商學院 (BEM) 和馬賽商學院正式成立全新的KEDGE商學院,目標是在5年內躋身歐洲前15名領先院校之列。另外,隨著法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特別是一直跟國際教育接軌的法國高等商學院,將有機會傳出更多商學院宣布合併的利好消息,為學生凝聚更多的資源,開發更多提高法國及境外的就業能力的課程及商務關係,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

建議:申請2014年高商英語授課課程的學生,最好提前1年做好語言考試規劃。法國高商專業入學要求一般在雅思6.0分以上,一些熱門的專業如奢侈品管理需達到雅思6.5分以上,法國排名前8的高商部分專業要求有650分以上的GMAT成績。未達到語言要求的學生可以入讀一年法國高商預科。但排名前5的高商不設置預科課程,學生達到要求後可直入專業課程。同時,建議學生有200學時或以上法語基礎,以適應法國留學生活。申請本科的學生建議高考成績400分以上,有相關專業的實踐經驗為佳。申請碩士要具備相關專業背景,有相關實踐經驗為佳。


荷蘭

1 U類大學:申請2014年本科 最好高考達500分以上

荷蘭一共有18所政府資助的研究型大學,也就是「U類大學」。這些學校注重學生學術研究能力的培養,但這並不妨礙其有些課程也包含實踐的部分,而且很多畢業生也從事研究領域之外的工作。

荷蘭U類大學本科階段提供約50%的英語授課課程,以往主要集中在商科管理類,在2013年不少學校本科課程還開設了包括人文、理科、自然科學等專業的英語授課課程,這對想讀文理科、自然科學的高中學生提供了更多的留學選擇。其中格羅寧根大學開設的新專業最多,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等理工科,也有心理學、教育學等本科英語授課課程。這些專業對中國學生的入學要求是:高考500分以上,雅思成績達到6.5分以上。

建議:學生雅思6.5分以上、部分高端的商科專業需要650分以上的GMAT成績,建議學生提早一年規劃語言考試,進行留學申請準備。申請2014年本科學生最好高考分數達500分以上,有相關專業背景實踐為佳。申請2014年碩士課程的學生,最好跟所申請的專業有相關聯,有相關實踐經驗為佳。

2 H類大學:實操性強 用人企業青睞

「H類大學」是荷蘭大學的另一種類型,其文憑含金量與研究型大學一樣,可獲荷蘭教育部頒發的學士學位。由於H類大學是4年制(比U類大學多一年實習),所以其畢業生實操性更強、能更快投身工作,企業也更傾向聘請H類大學畢業的學生。

申請建議:申請2014年本科課程的學生,建議高考分數350分以上,以保證簽證通過率,同時雅思5.0以上。申請2014年碩士課程的學生,雅思5.0以上,有相關專業背景、實踐經驗為佳。

德國

1 精英大學:最好提前1年半以上準備語言

根據2012年評選數據顯示,德國聯邦政府評選出的11所精英大學是:柏林自由大學、科隆大學、不萊梅大學、弗萊堡大學、海德堡大學、慕尼黑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亞琛工業大學、德累斯頓工業大學、康斯坦茨大學、圖賓根大學。2013年至今,德國精英大學申請暫時沒什麼變化。

建議:申請德國留學的學生,須參加APS個審,通過審核後申請德國高校。學生最好提前1年半以上學習德語並參加德福考試,達到B2等級可以直接入讀專業課程。

語言暫未達標的學生可以先入讀德國預科課程。申請2014年本科課程的學生,高考成績最好達二本分數線,在「211大學」學習一學期或者非「211大學」學習三學期,在國內本科具備相關專業課程背景也可申請。

2 應用科技大學:招生官看重專業背景

德國有100多所應用科技大學,其中較受中國學生熟悉歡迎的包括羅伊特林根應用科技大學、普弗爾茨海姆應用科技大學、科隆應用科技大學、波恩應用科技大學、威斯巴登應用科技大學、曼海姆應用科技大學、達姆斯塔特應用科技大學、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埃斯林根應用科技大學、慕尼黑應用科技大學、亞琛應用科技大學。

相對綜合性大學,這些學校更重視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所以對於申請德國應用科技大學碩士課程的學生,招生官更為看重學生有無相關專業背景的工作經驗,或是本科學習階段有無相關實習經驗。

建議:學生可以報讀一些應用科技大學「直通車項目」,如亞琛應用科技大學:學生參加APS團體審核,考試通過後即可直接入讀學校的預科課程,無需在國內大學讀1~3學期的本科課程。建議學生達到二本分數線,德語400學時以上即可申請。

3 商學院:高考分數二本線上可申請本科

根據啟德廣州公司數據顯示,今年申請德國商學院的學生比同期有少幅增長,學生主要申請慕尼黑商學院、歐洲商學院等排名前三的商學院。歐洲商學院汽車管理碩士專業受到許多想涉獵工科和商科的學生青睞,其課程內容包括汽車工業組織信息管理、行業管理及客戶行為、國外學期、名企實習,本科畢業生可以跨專業申請碩士專業。通過一學期的準備學期學習,即可進入碩士專業學習階段。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汽車行業市場經理、規劃經理、項目工程師等職業。

建議:德國大學教學嚴謹,教師上課節奏較快,要求學生在國內有較好的德語基礎,需提前1年以上時間規劃。雅思7.0分以上或者託福88分以上,即可申請德國的商學院,申請德國商學院碩士課程的學生,最好具備相關本科專業背景,但部分專業如歐洲商學院汽車管理專業碩士課程則不要求專業背景。

申請德國商學院本科課程的學生,高考分數需在二本分數線以上、並需在國內「211大學」修讀一學期管理類課程、或非「211大學」修讀三學期管理類課程。同時,建議學生掌握200學時或以上德語基礎,以適應德國留學生活。

日本

英語成2014年名校申請必備要求

日本國公立大學和名牌私立大學的研究生招收要求正在提高,除日語要求外,英語成績也成為2014年申請這些名牌大學的必備要求。學生如果想在2014年申請這些學校,應該在保持自己大學平均分、考取日語1級水平的前提下,盡早準備英語託福考試,參與學術研究活動等。若學生的日語水平沒達標,可以先入讀日本優秀語言學校,經過半年到一年的日語強化及升學輔導後,參加「日本留學生統一考試」(簡稱EJU),再升讀日本本科、碩士課程。

建議:由於今年申請法學、理工類、金融類、醫藥類等專業的人數明顯上升,動漫、遊戲、設計類的學生也越來越多,會直接加大這些專業的2014年申請競爭,學生容易集中於幾所在廣州口碑特別好的學校,部分學校也會因為提前滿員而提早截止2014年申請時間。

因此建議有意留學日本的學生,要盡早申請。

韓國

2014年不再限定家庭年收入

在以往,儘管沒有明文規定,但韓國院校特別是首爾的大學,都只會接受家庭年收入超過10萬元人民幣的學生。但近日起,在2014年申請留學韓國的學生,只要家庭有穩定收入、足夠供給學生留學所需,就不需要再限定家庭年收入,這對很多工薪家庭學生來講,就可以放心選擇心儀學校。

另外,為了吸引更多家庭經濟條件有限的學生,韓國有可能放寬留學生兼職時間,幫助學生更好地解決生活費及部分學費。

建議:有意2014年申請韓國留學本科課程的學生,要滿足高中畢業不超過3年,具備高中同等學歷並獲得通過認證的學位證書,及擁有韓語3級以上等級證書。語言未達標的學生,可以先入讀韓國語言學校,或者報讀漢陽大學直通車項目,先入讀韓國漢陽大學語言班,語言過關後直接進入漢陽大學本科專業課程。同時,學生即使已經準備2014年申請韓國本科課程,但仍然需要保持自己的高中成績,這也是韓國本科課程考量的重要標準。

香港

1 八大公立名校:增設新專業方向

為了適應國際化市場人才需求,如香港理工大學今年就開設的市場營銷管理學碩士、中國商貿管理學碩士、運籌與風險分析理學碩士,除了理論的學習,也涵蓋了名企訪問等實踐課程,為學生日後就業作下良好的實踐基礎。

隨著越來越多內地學子申請香港八大公立名校,其錄取難度也相對應地增大。

建議:學生提前做好實習實踐經歷規劃,從大學本科一年級起進行社會實踐。有意2014年申請香港八大名校本科課程的學生,除了高考分數應當超過一本線50分以上、直接高考填報志願申請外,還可以通過申請部分學校的自主錄取方式,申請名校本科。

啟德教育香港資深顧問陳文玉建議,學生最好提前1年半以上做好香港求學規劃,建議學生學業績點保持3.5以上,雅思7.0分以上(申請商科學生建議有650以上GMAT成績),提高2014年申請香港八大名校碩士課程的錄取成功率。

另外,香港高校錄取時,除了看重學生在校績點、語言成績,也會看重學生的相關實習實踐經驗。

2 私立本科高級文憑:申請人數激增超50%

另據瞭解,今年申請香港私立本科的學生增加了近50%,申請香港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的學生增加了近70%。由於申請人數的激增,導致香港樹仁大學、香港公開大學、明愛專上學院等私立學校的申請競爭,比往年更加激勵。

建議:2014年申請香港私立大學本科的學生,應高考分數達到二本分數線以上(且英語單科成績達到100分以上)。而分數達到三本分數線以上的,可以2014年申請香港副學士或者高級文憑。

新加坡

1 公立大學:二本申請者增長20%

新加坡公立大學包括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據悉,2012年年末到2013年年初,新加坡白皮書提及增加留學生工作機會,促進留新學生的就業率,這讓不少學生又重新關注新加坡留學。據統計,諮詢新加坡公立大學碩士課程的學生中,二本學生數量增加近20%,其成功率也逐年提高。

而一些新型交叉學科的專業,正在受到學生的追捧,例如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商業信息技術,融合了信息技術與項目管理、會計金融服務等課程知識。又比如,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系統分析專業,是專門為轉行從事IT工作的非IT專業畢業生設計的,其工程學、信息學、工業實習等課程為畢業生就業打下高含金量的實踐基礎。

建議:學生如果想2014年申請新加坡公立大學碩士課程,應具備雅思6.5分以上成績(部分商科、金融類專業需學生提供650分以上GMAT成績),建議學生提前準備語言考試。

2 理工學院:外語單科成績需達總分60%以上

新加坡理工學院包括南洋理工學院、新加坡理工學院、義安理工學院、共和理工學院、淡馬錫理工學院。今年至今理工學院沒有什麼申請變化。

建議:學生高考成績達到二本以上成績,外語單科成績達到總分的60%以上。

3 私立大學:IT專業申請人數上升

在廣州地區,部分機構申請新加坡私立大學本科的學生當中,申請IT專業的學生人數逐年上升,增幅近15%。其原因在於2012年新加坡信息通信發展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新加坡現在共有9.3萬IT專業人才,而目前的實際需求大約為15萬,且需求還以每年1萬左右的速度增加。為IT專業留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就業平臺。而可以拿三國學歷的商科課程,也受到學生和家長青睞。以新加坡SP Jain商學院為例,其學生均可在新加坡、迪拜、悉尼學習,除了收穫高含金量的三地學歷證書,也會有多國的留學經驗,收穫世界500強企業的實習經歷,因此成為學生留學新加坡追捧的「名校」之一。

建議:雅思5.5分以上的學生可免讀語言班,直接進入新加坡私立大學專業課程進行學習,學生應提前選擇適合自身的專業課程,根據2014年申請要求提高自身水平。

亞洲地區世界排名前200高校

日本

27 東京大學

54 京都大學

137 東北大學

147 大阪大學

韓國

50 浦項科技大學

59 韓國首爾國立大學

68 韓國先進科技學院

183 延世大學

新加坡

29 新加坡國立大學

86 南洋理工大學

中國香港

35 香港大學

65 香港科技大學

124 香港中文大學

182 香港城市大學

數據來源: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2012-2013年世界大學排名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