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中共18屆3中全會及中國改革前途(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3-11-0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十八屆三中全會在網上在海內外的輿論界都特別被重視。這個原因跟35年前的第十一屆三中全會有關, 在1978年, 那時候鄧小平剛剛上臺,華國鋒很快就要下去了。主持的人就是後來的胡耀邦總書記開始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所謂改革開放的一個大會。推翻了以前毛澤東所作的許多決定。已經35年了。 中間所謂改革開放並沒有真正地全面展開。原因就是鄧小平受到一批元老跟保守派的包圍。同時他自己也傾向去保守。因此就怕黨的政權會失去,控制不住。 這是他最大的擔心。因此他就把改革僅僅限制在開放市場這一方面,就是經濟方面。在政治方面不但不肯放鬆反而還有加緊的趨向。這是我過去屢次講過的鄧小平的改革政策可以歸納為8個字,就是‘經濟放鬆, 政治加緊’。所以政治上不改革,經濟改革上限制很大, 最後一定限於不能動的地步。 這是包括當時胡耀邦後來做總理, 做總書記的趙紫陽都有這樣的認識。

改革開放最後非從政治制度入手不可,但是如果不從政治開始,那最後還是回到黨控制經濟這條路,市場經濟不能真正發展起來。所以這個會議是一個重大的會議,但是可以說是沒有完成他改革開放的任務。所以35年以後大家對習近平剛剛上臺要重新進行改革運動甚至於表示實踐的發展是沒有止境的,思想解放也是沒有止境的,改革開放也沒有止境。這種空洞的說法給人以改革開放的希望。好像他可以有新的改革, 而這個改革當然是限於政治上的。事實上中共的改革開放到最後變成今天這個局面開起來是非常強大,錢是很多,但是事實上都是國營企業,受黨的控制。換句話說中國在經濟改革上也沒有做到底。只限於經濟開放,而經濟開放受黨控制,所以說黨的企業現在是佔滿全中國。私人企業非常受到限制。到銀行也借不到錢,也沒有運輸種種的方便。

所以在十八大召開前後,共產黨裡面提出一些口號,包括李克強,甚至於習近平都表示要開放市場,不要用一黨來專政。一黨專政到最後有許多困難的問題不但不能解決而且還會造成極端的貧富不均。所以,這就是大家對於即將到來的一個月以後的十八大三中全會寄予很高期望的原因。這個期望現在在我們看來是相當成問題的。怎麼成問題了呢?比如說如何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照習近平的說法又不能走西方的路子,三權分立種種都是導向黨的專政失去,就是一黨專政受到妨害,那就是極大的擔心。為了保持一黨專政不會失去控制,不能走西方的路,把西方的路看成是帝國主義或者資本主義的東西。所以在這個條件之下,政治改革就很難開始所以他要對言論自由加以控制。

現在是網際網路的時代,網際網路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威脅,有許多集體的抗議遊行都是因為網際網路的關係。如果真正改革讓網際網路自由運作,幫助貪污腐敗受到制裁。這才是新的改革的開始。可以恰恰相反, 現在共產黨對於網際網路加強了控制。最重要的就是最近提出的口號,一個是清網,一個是滅謠。因為謠言而抓起來的人包括人權活動家自由言論提倡者都因為批評黨和黨內一切貪污腐敗的狀態就被扣留起來了。最叫人吃驚的就是9月17號有一個16歲的中學生叫楊忠(音),是甘肅的他因為報導了一個一個懷疑公安局的調查不公平, 把一個死人的問題輕易地掩飾過去了就提出質詢,他的質詢在網上受到很多的人的轉載。因此這個16歲的小孩就被捕了。被捕的原因就是說他造謠。這就引起軒然大波,前前後後有上萬人抗議。到最後大概中共政府也受到壓力就勉勉強強把他釋放了,說他已經認罪了,實際上這個孩子出來以後說他並沒有認罪,他認為他能出來是一種勝利。所以可見這個清網跟滅謠運動現在正在中國展開,在這個情況之下共產黨要喊政治改革可以說是神話了。

另外我們看到在對外來講,也是暴力在運作。就像新疆特別是維吾爾最近派重兵去鎮壓,表面上說是防止中亞恐怖份子滲透到中國,實際上是用暴力鎮壓逮捕一切稍有不服中共的年輕人。實際上是一種完全用暴力來鎮壓的方式只會造成更多的反抗者。所以我們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來習近平這些做法並不是為改革開路。 他另外一個為改革開路的方式有兩個口號:反腐、倡廉。這兩個口號也是在十八大上臺以來他在黨政軍各種會議上一再發出的警告,說是一定要反腐,廉政。否則的話黨就會站不住了。所以就是有打老虎、打蒼蠅這種說法。實際上到現在為止我們知道只是打了一些蒼蠅,沒有真正打到老虎。

而薄熙來他是一個政治罪,現在把他往貪污這條路上塞進去是相當明顯的。所以從這方面看他的反腐他的廉政是很成問題的。廉政的要求在共產黨也有一個活動,就是在去年年底中央要求黨政部門的領導幹部要公開申報個人跟子女的財產數量和來源。這樣可以防止貪污。這個運動無疾而終。我們所得到的情報是他本來準備在今年2月底或者6月底把申報的事情告一段落,可以完成三中全會改革的一個重大要求,可是事實上是省一級的高官申報的人好像有80%的人都不報他的子女、 副省一級的86%、 地廳級的高官是90%。這都是中共提供的數字,因為這種原因申報運動就推行不下去,到此為止,這是他所謂廉政的一種傾向。另外,國務院還提出一個辦法,要把高級幹部的,領導人的津貼、福利待遇等等作調整,意思就是太高,應該縮減,因為每個人都是幾十萬的津貼,貪污種種還不算在內,中央有意要調整,但是結果也是無疾而終。所以從這些情況來看三中全會如果想完成政治改革他連反腐跟廉政都做不到的話其前途是可想而知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作者10月9日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