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上嘴唇頂天 下嘴唇立地

作者:老桑 發表:2013-11-08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今晨,人民網挂出一則標題:新聞聯播觀眾滿意度居首 畢福劍成最受觀眾喜愛主持人。細看之後,方知是京華日報記者王錚採寫的一篇通訊,原標題是「畢福劍成最受觀眾喜愛主持人」。不知人民網轉載時,為何特意新增「新聞聯播觀眾滿意度居首」一句,放在了原標題之前?莫非人民網的用意,也是在用心讚美中央電視臺?

請看京華日報此篇新聞具體內容:

——昨天,2013年中央電視臺智庫論壇在梅地亞中心召開。本期論壇以「電視的品質、品格、品位」為主題,論壇發布了電視收視與傳播覆蓋影響力資料、電視節目觀眾滿意度調查報告、電視節目網路美譽度分析報告。在觀眾最喜歡的電視主持人評比中,畢福劍得到9.21%的觀眾喜愛,高居榜首。

——中央電視臺總編室市場評估部主任徐立軍,隨後發布了《滿意度—另一種視角看電視》報告。報告顯示,全國觀眾對中央電視臺的滿意度達到4.25分(滿分5分),《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星光大道》分列2013年1-3季度滿意度的前三名。

——中央電視臺發展研究中心產業與新媒體研究部主任黎斌,發布了《2013年上半年CCTV節目網路美譽度分析》報告。報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在全國60個衛視頻道對比中,中央電視臺有6個頻道入圍網民美譽度前十,佔據60%的席位。在全國274檔衛視新聞欄目對比中,中央電視臺有6檔新聞欄目入圍網民美譽度前十。(引自京華時報)

呵呵,又一次看到了中央電視臺對自己節目的自評報告:《新聞聯播》被列於觀眾滿意度之首!看到這個結果,真不知全中國的廣大電視觀眾,又是一番什麼樣兒的心情?

突然想起這幾年在民間流傳「三句話總結新聞聯播」的段子:前面十分鐘,中央領導很繁忙;中間十分鐘,中國百姓很幸福;後面十分鐘,外國人民很艱辛。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新聞聯播》成了「政治宣傳三部曲」:第一部——領導開會十分重要;第二部——中國形勢一片大好;第三部——世界各地亂七八糟。

為寫本博,我於網路蒐集資料時,又看到一篇來自網友評論央視《新聞聯播》的文章,很有點意思。在此摘錄如下,以饗博友:

——全國上下都在重複播送《新聞聯播》,如出一轍地模仿它的播送方式,似乎永遠不會發掘真正有新聞價值的消息,也不會有新的播送方式。從省級電視臺到市區縣級電視臺,一個又一個會議一直開下去。好像中國主要的新聞資源就是在到處找開會的地方,誰在開會,開會做什麼。我曾看過一個鄉級電視臺,照樣依次是書記鄉長、婦女主任接見了某某某,傳達上級某某某重要指示;上海一個工廠的電視臺也是書記廠長接見某某某,傳達上級指示某某某。

——說CCTV《新聞聯播》是惡俗沉悶的始作俑者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似乎永遠只有一種新聞風格,就是主持人正襟危坐,面無表情地念稿子。最倒人胃口的是,某著名「為中國新聞事業作出卓著貢獻」的播音員某某,一付冷峻的老面孔,居然連著播了二十八年!我從青澀的大學時代起就看著這幅面孔,一直看到自己老氣橫秋的中年到來,就差點沒看著這副面孔直到自己下崗或退休那天為止。試問,憑這一項,央視的《新聞聯播》就謀殺了世間的多少眼球?更糟糕的是它謀殺的還不僅僅是眼球,還有耳朵,神經,以及你的想像力和激情,統統被洗劫一空。

——再者,《新聞聯播》在新聞語言上的風格上也幾乎是幾十年一貫制,亙古不變!每逢開會都是「勝利召開」,「熱烈鼓掌」「親切接見」「踴躍發言」一直到「勝利閉幕」。這是對中國語言藝術的極大褻瀆啊。就別說聽覺疲勞了,有時候讓人想自殺的心都有。

——從某種意義上講, CCTV《新聞聯播》在諸種形式上的糟糕,證明了它創造力和內生力的枯竭。它幾乎是一種制度的縮影,一種刻板機械的意識形態的代表,一種守舊自大,拒絕革新的「阿Q精神」的現代翻版。在世界日趨開放,資訊共用的今天,央視《新聞聯播》憑什麼這樣我行我素,自尊自大?難道漠視受眾對新聞價值的更高訴求不足以使你們羞愧難當嗎?難道無端戕害受眾的審美需求還不足以使你們捫心自責嗎?

——《肖申克的救贖》裡面說:堅強的人只能救贖自己,偉大的人才能救贖他人。而我僅抱的期望是央視《新聞聯播》尚能實現它自我的救贖。不然,別說「憤怒的青年」了,革命群眾也照樣會將它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裡去!(網友評論文摘完)

哈哈!就是這樣一檔被網友稱為「別說聽覺疲勞了,有時候讓人想自殺的心都有」的《新聞聯播》,昨天卻又被央視自已評為「列2013年1-3季度滿意度的前三名」第一把交椅之位。說到此,我不得不佩服央視領導那極厚的臉皮和極強的心理。

是的,對於那號上嘴唇頂天、下嘴唇立地的主兒,臉——又要它作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