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社會是調控什麼就失控什麼?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3-11-08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昨天聚會了一位當初冶金工業部的朋友,於是就談起了鋼鐵企業的情況;我說我遠離鋼鐵企業多少年了,所以對鋼鐵的現狀不是特別關心。他說中國的鋼鐵調控了10年,最後卻是產能越調控越高;因為我國的鋼鐵產能從2003年的3億噸,增至2012年的9億多噸。正因為如此,所以中國的鋼鐵產能過剩早已不是新鮮話題。現在很多鋼鐵管理者都在思索,為何我國的鋼鐵調控卻走入了「越調越多」的怪圈。我說這才是真正的中國特色,因為我們社會就是調控什麼而最後卻是什麼就失控;最明顯的就是住房。

我們不會忘記我國的房價調控了十多年,可房價翻番地上漲;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武漢市2003年的房價按幾百一平米計算;而現在卻是按接近萬元一平米計算。這就是我們年年控制房價效果顯著的社會,它竟然是促使房價以翻番的速度上漲。而鋼鐵調控更是如此,現在是年年都有淘汰的鋼鐵產業;然而最後還是淘汰速度比不上產能增長。如早在2003年,國家發改委就曾發出警示:鋼鐵行業出現盲目投資,供過於求。當年11月,國家5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制止鋼鐵行業盲目投資的若干意見》。然而到了2004年一季度,鋼鐵行業投資出現了超100%的同比增長。

這是因為我們社會的房地產見效益了,所以2003年以後的鋼鐵企業效益顯著。再加上我們的國企只有通過投資才能實現規模,於是效益加政績刺激了鋼鐵快速地投資;不僅民營經濟快速擴大再生產,國企更是以翻番的速度對外投資。正因為如此,到了2005年鋼鐵產業發展過熱。在這關鍵時刻,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鋼鐵產業發展政策》;目標是使中小型鋼企數量減少,而要求特大型集團增多;結果特大型鋼鐵集團膨脹,從而對總體增量造成全面失控。時至今日,每年都會公布一批淘汰鋼鐵產業落後產能的企業名單;但落後產能的淘汰速度依舊比不上產能的增長。如今年涉及淘汰鋼鐵產能974.9萬噸,為上半年新投產的鋼鐵產能卻已超過2500萬噸。這就是我們的中國特色,越控制最後卻總是失控。 

這位朋友告訴我,失控的鋼鐵帶來的就是全行業的虧損;如今年7月中鋼協稱,上半年中國鋼鐵業再現全行業虧損;噸鋼利潤一度只有0.43元,兩噸加起來賺的錢不夠買一支冰棍。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為何虧損的鋼鐵企業卻還有擴張的衝動?原來這也是中國特色,因為「好的企業一噸鋼的治理成本在100元到150元,差的企業可能只有20到30元;甚至沒有成本」。這就是特大型鋼鐵虧損,而一些民營鋼鐵企業卻一直是盈利的;正因為如此,所以鋼鐵調控最終還是失控;因為中國人太聰明瞭,大家都處在一個追求利益的時代。

我們社會的住房也是如此,住房越來越多的社會竟然房價越來越高;這難道就是市場化的房改嗎?非也,因為我們社會只要是調控什麼實際就是發展什麼的方向;如我們全社會種田補貼,可全社會種田的人竟然越來越少。為什麼,因為大家都知道種田虧本;所以政府才鼓勵。因為在房子暴利的面前,任何高效農業都是那麼不得人心;現在竟然連政府都鼓勵賣田修建房子,因為這樣提成也能使政府暴富。而鼓勵農民種田的結果是政府不僅沒有一分錢的提成,還要補貼農民;再加上科技與服務等多項工作,從而使相當多的地方政府根本就不願意農民種田。如我曾為我老家引進多個生態農業項目,有的項目還是我從國外自己花錢請老闆實地考察而確認的。可最後地方政府根本不支持,他們竟然說我為何不引進房地產項目;從而還造成對我不好的印象。因為房地產是來錢的項目,而任何農業項目全部是慢性收益。在我們這個急功近利的年代,從領導到老百姓都希望房地產;這也是我們國家無論如何調控房價,最後房還是如同火箭那麼快速上升。這也是我們社會年年控制房價,可實際還是房價在翻番地上升。

我們社會的確是調控什麼,最後就是越調越高;如我們社會控制國企高管的收入,最後竟然使得西方國家的企業家都羨慕;因為我們社會的國企高管有的收入竟然比西方國家的同行收入還高,而這還不包括中國特色的高福利。再比如說我們社會控制公款消費,結果年年公款消費翻番;我們控制公車,結果公車還是越來越多。為什麼我們社會越調控卻越失控,這是一個全社會的問題;比如說我們的投資,這就有銀行的推波助瀾。如果銀行不放貸,我們的鋼鐵與房地產都不會翻番。因為追求效益的還有銀行,它們也不願意看到錢壓在銀行不增值。正因為如此,它們不管政策而只管行情;自然在我們社會是房地產與鋼鐵的行情都非常好。正因為如此,我們社會調控的正好是效益顯著的領域;於是國家調控,而全社會卻反向推波助瀾;最後只能是越調越高,這大概也是中國特色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