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國追討官員海外房產成反腐新目標

作者:忻霖 發表:2013-11-09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9日訊】大陸買家過去一年購買美國地產近123億美元,近七成中國購房者直接支付現金。圖為拉斯維加斯一棟在銷售的房子。(資料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的非法外流資金連年激增,主要是貪官向海外轉移資產,購置房地產。有海外媒體日前透露,中國政府正在與其他國家政府合作開展全球追討外逃資金的行動。但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以追查官員海外房產為主的反腐敗行動將困難重重,不大可能全面追討,對遏制腐敗難有成效。

美國《大西洋月刊》(作者Heather Timmons)週三刊文透露,一些中國官員和商人曾花費數十億美元購置位於倫敦、紐約和洛杉磯黃金地段的房產,如今中國政府準備對他們進行追查。

從來自中國央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被泄露的報告指,從上世紀90年代初到2008年,有1.8萬名官員和國有企業員工貪污國有資產,總金額達8000億元。這些人大多逃往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荷蘭以逃避中國法律制裁。僅在去年,就有1萬億美金流向海外。而在前年,中國未申報的灰色收入約有1萬億美金。

報導稱,房地產成為海外投資最主要的目標的原因在於,將貪污錢款存在海外銀行或投入股市都很冒險,因為國際反洗錢協議要求金融機構報告可疑的資金,但是大多數國家的房地產中介不受此類協議的約束。因此,攜帶大量貪污錢款的中國買家可以在短時間內購置房產,轉移資金。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週五告訴記者,將反腐目標集中在全面追討海外房產上,成效可疑。

「貪官把財產轉移到海外,國內外對這件事的評價都很負面,房地產比較好辦,因為房子戳在那裡,有的非常豪華。但他能花那麼大的力量去追討外面貪官?要是全面的追討,我抱著懷疑,如果是個別的,倒有可能的。」

在數月前,薄熙來案庭審中,一座坐落於法國的別墅,成為公訴人控訴薄受賄罪的焦點證據。而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9月在北京市開庭審理,令其在美國購買的房產也被曝光。中國貪官到底在外國過著怎樣的奢靡生活,成為中國老百姓的熱門話題。而網上論壇也同時盛傳美國洛杉磯已出現所謂「中國貪官一條街」、「貪官二奶村」和「貪官子女村」,而這些人大多豪擲千金爽快置房,不願意留下多少個人信息。

報導還稱,中國政府對腐敗贓款的嚴厲打擊發生在全球反腐的背景下,比如,利比亞等國家正在努力追回國內腐敗官員藏起來的贓款。自視為「資產追回的世界領軍者」的英國,在對待利比亞獨裁統治者卡扎菲之子購買了一座位於倫敦的房產時,判定其子在軍隊的工資不足以支付這座價值1千萬英鎊的花園後,於是允許利比亞政府在2012年查封了這處地產。對此,倫敦ARM被盜資產追回公司的律師Faisal Osman稱,英國法院有嚴苛的法律,豐富的先例和相對簡單的法律執行。

現居上海、曾經任職中國國務院經濟法規研究中心的俞梅蓀認為,中國貪官們對房產的熱愛,甚至一度讓美國房價飆升。可就目前情況來看,要追討貪官海外房產困難重重。

「末日心態,大家看到共產黨這樣統治不行,有錢人更加自危,就把各國的房地產都炒作起來了,比如說把最繁榮的地方,已經很高的房地產價格給抬起來了,對發達國家的富人也是不利的。但困難也太多了,比如貪官污吏的抗爭;要動員、運作、遊說各個國家的司法機關的配合,這也是要大量的工作的。更主要的是,貪官污吏所造成的老百姓對社會的危害,這要比貪官污吏的錢要多幾千倍,要清算他們因貪污造成的國家、社會、人民的損失這個問題是更巨大的。」

總部在德國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的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稱,貪官將資金轉至境外的最終目的,是離開中國後保障其本人及後代的「幸福」生活,而中國政府所採取的反腐新行動意在使他們的理想落空。但也有人認為,對任何政府而言,沒收和找回海外資產都相當困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