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蜂擁參加美國大學入學考試追尋大學夢

作者:希望 發表:2013-11-09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9日訊】中國大陸近年來每年赴美留學生人數以20% 的速度增長,中國大陸已成為美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地。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學生為了到美國去實現自己的「大學夢」,花巨資準備美國大學入學考試項目。

路透社11月7日發表一篇題目為「中國學生蜂擁參加美國大學入學考試,追尋大學夢」的報導。

報導說,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已經成為美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的群體。隨著中國父母花費大筆資金送子女出國學習,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還將進一步增加。對於一部分中國父母來說,送孩子出國上學是為避免他們參加中國競爭力極大的高考。

此外,隨著中國經濟增長率的減緩,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不好。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學生支付高昂的培訓班學費,為參加美國大學入學所需要的託福(TOEFL)和SAT考試。有人為了獲得高分不惜花費10萬元人民幣參加培訓班。

中國官方新華社日前也報導,最新發布的《2012年中國留學發展報告藍皮書》顯示,中國高中生出國留學人數快速增長。2010年中國出國留學的高中及以下學歷學生人數為7.64萬,佔當年出國留學總人數的20%;而在2011年,僅高中生出國學習人數就高達7.68萬,佔當年出國總留學人數的22.6%。許多高中生放棄高考,直接出國留學。

中國教育部統計表明,2009年至2012年連續四年,全國參加高考的人數逐年遞減,2009年高考棄考人數達84萬,2010年增加到近100萬,其中因為出國留學而棄考的人數不少於20萬。

到2012年,放棄高考的人數累計已超過300萬。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尖子生」放棄高考轉投海外名校。與自費留學每年超過20%的高速增長相比,國家公派留學人數每年只有2至3萬人,增長幅度維持在5%左右。

2011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達33.97萬,其中自費留學人員佔93%。對於中國家庭來說,出國留學已逐漸褪去「精英教育」的光環,接受海外教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2012年,中國留學生群體中,工薪階層的子女所佔比例已超過30%。

對此,旅美中國學者劉青分析說,中國大陸出國留學人數這些年不斷增加的原因錯綜複雜的。

「如今越來越多的大陸學生出國留學,其背後的原因是綜合的, 教育程度並不高、費用又很昂貴等是一部分原因。更多的原因還是,如今在中國生活不但對身體健康不好、而且可能造成死亡。例如像中國的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毒食品之類的問題,致使許多人想方設法通過出國留學的方式出去,離開中國。」

劉青還指出,中國出國留學的人中許多是官員子女,因為在中國,甚至高層官員也對自己和國家的前景沒有安全感。

「還有,政治因素也是一方面。能夠送子女出國留學的很多都是官員。他們這樣做一方面也是為了給自己留個後路。他們貪污的財產、資產之類的,海外有親屬子女的可以轉移過去。從政治上來說,官員也都能感覺到,在大陸,雖然今天你當著官,但是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一方面,共產黨的統治會延續多久?再一個就是,他們本人的權力往往需要靠攏一個派系。一旦這個派系倒了,他們的經濟問題就會被追究。當然,在這個派系還沒有倒的時候,他們有天大的經濟問題也不會有人追究的。而那些沒有政治官位、但卻有錢的中國人之所以要出國,是因為他們覺得,大陸的經濟很不穩定。」

新華社報導還說,從2012年中國留學生規模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法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以及北歐和日本仍然是主要的留學目的地,約佔中國自費留學市場份額的75%左右。但是東歐、中東、亞洲和南美等國家和地區的院校也被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瞭解、接受並認可。

海外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中國人都在想法設法送子女出國留學,其目的就是讓孩子留在國外,因為他們都感到中國的前景很不樂觀。

「他們要出國是因為,一方面,中國大陸的教育水平在下降,並且在中國,受過高等教育出來以後,就業情況並不好。他們留學的目的就是要離開中國,哪怕去泰國也好。讀了兩三年以後你可以再轉移到其他國家去。這是中國富人轉移資金、轉移家屬的一個總趨勢。目前的趨勢是出來的多,回去的少。此外,除了就業狀況不好,中國還存在生態環境惡劣、食品中毒等問題。因此,他們手上有點錢就想方設法送孩自出去讀書。」

美國多年來一直是中國學生留學的首選國家,近年更呈現井噴的態勢。

據英國文化協會教育情報全球研究報告估計,美國是在未來10年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外國留學生學習的目的地。到2024年,在世界各地的外國留學生將從2011年的300萬人增加到390萬人,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和印度,其中很大比例將進入美國大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