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催逼醫患悲劇與草民英雄(組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11-10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8日,浙江溫嶺醫護人員罷工抗議醫生被殺。圖為當日部署在醫院附近的大量警察。(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10月25日,浙江溫嶺發生患者刺殺醫生事件,致一死二傷,隨即引發當地醫護人員罷工罷醫。10月29日,中國醫師協會、中華醫學會、中國醫院協會、中國衛生法學會聯合發表聲明, 「希望全社會動員起來,打擊醫院場所暴力,保護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保護醫務人員就是保護生命。」 「呼籲政府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和加大醫療體制改革力度,從根本上改善醫患關係」。

醫療體制催逼草民英雄

佗取尖刀在手,令一小校捧一大盆於臂下接血。佗曰:「某便下手,君侯勿驚。」公曰:「任汝醫治,吾豈比世間俗子懼痛者耶!」佗乃下刀,割開皮肉,直至於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帳上帳下見者,皆掩面失色。公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無痛苦之色。須臾,血流盈盆。佗刮盡其毒,敷上藥,以線縫之。公大笑而起,謂眾將曰:「此臂伸舒如故,並無痛矣。先生真神醫也!」佗曰:「某為醫一生,未嘗見此。君侯真天神也!」

這段文字是《三國演義》第七十五回中有關華佗給關公刮骨療毒的描述,關公的英雄氣概可見一斑。然而差不多2千年後的中國大陸,卻又出現一批似乎並不亞於當年關公的草民英雄。


「剖腹自醫」的吳遠碧(左)與「鋸腿自救」的鄭艷良(右)的遭遇都是發生在所謂新醫改方案實施之後。(網路圖片)

吳遠碧,女,53歲,家住重慶市九龍坡區石坪橋五一新村,是農村進城打工的當地人。1998年8月,吳遠碧被西南醫院診斷為「布查氏綜合症」。在好心人的資助下,醫院也減免了部分費用,肚子裡的50多斤腹水被抽出。2010年,吳的肚子又突然鼓了起來,而且速度比上一次更快,醫生說,如果再不及時治療,腹水將越來越多,最終會危及生命。但由於家庭實在湊不起手術需要的5萬元,只能一拖再拖。2011年5月8日的凌晨,絕望無助的吳遠碧拿刀劃開了自己的肚子放腹水,「剖腹自醫」,結果腸子都掉出來了。6月2日,吳遠碧經搶救無效死亡。

鄭艷良,男,47歲,河北保定市清苑縣東臧村有名的壯漢子,也是家裡的頂樑柱。2012年1月28日,鄭艷良先是感覺腹部疼痛,而後疼痛迅速轉移到兩條腿上。後經保定和北京的幾家大醫院進行檢查,最終確診為雙腿動脈不明原因大面積栓塞。花光了家中的積蓄,被接回家的鄭艷良的情況持續惡化,右腿皮膚變黑開始大面積潰爛、流膿,連腿骨都恐怖的露了出來。

由於家中吃飯都成了問題,根本沒錢去醫院做手術,鄭艷良下定了決心自己給自己截肢。2012年4月14日上午,鄭艷良找來家中的一柄紅塑料把小水果刀、一根鋼鋸,再把毛巾纏在一把痒痒撓上咬在嘴裡,花了15分鐘左右鋸下了自己的右腿,整個過程,鄭艷良一聲不吭,鋸完後,鄭艷良大聲把妻子叫了過來,「我讓她來把爛腿收拾一下。」聞聲而來的瀋忠紅被眼前一幕驚呆:丈夫的右腿已從距大腿根約15厘米處被鋸斷,截肢用的鋼鋸條因受力過大崩斷成兩截,桌子上是四顆被咬掉的槽牙。

嚴重失衡的醫療體制

中共建政後,長期實行黨政機關、企業、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不同的醫療付費制度。

中國青年報在2006年的一篇報導中,引述衛生部原副部長殷大奎的話說,「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80%是為了以850萬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

2004年發布的第三次全國衛生服務調查報告顯示,當時城市居民中沒有任何醫療保險的佔24.8%,農村有59.1%的人沒有任何醫療保險。在中西部地區,由於看不起病,住不起院,死在家中的人佔60%到80%。

2009年,中國政府開始實施所謂覆蓋全國城鄉的醫療改革。4年過去,2013年10月28日,零點調查集團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95.6%的人認為目前看病依然較貴,其中有46.6%表示非常貴。即使與四年前新醫改啟動之前相比,僅3.5%的受訪者認為看病便宜了,87.4%的人表示看病更貴了。病人在看病時,依舊會頻繁遭遇被多開檢查項目(59.9%)、開高價藥(59.3%)和開大處方(35.7%),進一步加重了患者的負擔。

即使有醫保,但在調查的參保人員中,5成以上的人認為自己所需承擔的醫保繳納和醫保報銷起付標準偏高,且有62.7%的人認為總體上醫保報銷比例偏低。
由於黨政機關有政府財政撥款的保障,幾乎所有加入醫保的的黨政機關,又有內部的二次醫療報銷機制。目前黨政官員平均可以報銷醫療費用的90%以上(超過一定數額後則100%報銷);而城鎮職工這一比例是70%∼80%,沒有工作的城鎮居民只有50%左右,到了農村則只有30%,甚至更低。

調查還顯示,4年醫改,卻使看病難和看病貴的問題更加嚴重。60.1%的人曾經在需要去醫院看門診的時候未去,26.9%的人曾經在需要住院治療的時候未去住院。

前面提到的「剖腹自醫」的吳遠碧與「鋸腿自救」的鄭艷良的遭遇都是發生在所謂新的醫改方案實施之後,也都是無力負擔醫療費用所致。

體制摧毀醫患間互信

一位醫生,開著小轎車到了一個隱蔽之處,停下車來。醫藥代表鑽進轎車。醫生拿出開藥的憑證,醫藥代表按照憑證付錢。於是乎,大把大把的鈔票送到了醫生的手裡。醫生有滋有味地點數鈔票,樂得閉不上嘴了。

這是今年年初中國央視播出的,廣東高州人民醫院的領導和醫生大吃藥品回扣的一段視頻。

這家醫院的醫生每月在醫院領取的台面上的工資在一萬元左右。

據這段視頻的報導,有那麼兩家醫藥企業,跟這家醫院的領導和醫生達成了協議,他們每開一次藥,就拿一次回扣。知情人揭發,藥品的出廠價大多隻有零售價的一至四成。高州人民醫院的醫生每個月要開幾十種藥品。他們每位醫生每月吃一種藥的回扣,就達到了上萬元。也就是說,單單吃一種藥的回扣,就超過了他們的工資。

相關的醫藥代表已經跟高州人民醫院的領導達成協議:全部藥品回扣,醫生只能吃百分之二十五,其餘百分之七十五由醫院領導和其他部門分享。

由於政府對醫療投入嚴重不足,導致醫院不得不想辦法通過醫療服務和檢查、藥品的收入來自行創收。醫院自行創收的來源就只有從患者的錢袋裡想辦法,也因此醫患矛盾更加突出。極端變態的醫患間的金錢關係在損毀醫護人員的醫德與形象的同時,也嚴重扭曲了患者與醫護人員之間的基本信任,導致醫患間的矛盾,甚至極端的暴力事件也是頻頻發生,醫護人員最終也與患者一樣成為醫療體制的受害者。

據中國醫師協會數據,今年10月17日至27日,僅10天,全國就發生6起患者傷醫事件,多位醫護人員重傷甚至死亡。而針對近期頻發極端的醫患暴力事件,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提出的解決方案則是大幅提高醫院的維穩級別,讓各醫院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的3%或20張病床1名的額度配置保安。

不從醫療體制上進行變革,不加大醫療投入,切實解決普通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恐怕不是靠提升醫院的維穩級別就能保證不再發生醫患間極端事件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