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已潰敗 「三中全會」醫治不了(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3-11-1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11月9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安保嚴密的京西賓館召開,與中共官媒高調宣傳此會重要性相反,海內外輿論普遍對此會不抱希望。更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國社會已潰敗論,而「三中全會」醫治不了中國社會的這種疾患。

北京出現兩個會場

據報導,每逢中共召開中央級會議,北京就有兩個會場:有空調暖風的官員會場,和寒風瑟瑟的訪民「會場」。9日早晨8時左右,有大批訪民分別在國家信訪局、中紀委監察部門口舉橫幅抗議,兩地距離京西賓館車程均在半個小時之內。其中有訪民表示:「監察部門口有兩千多人,和警察發生了對抗。」據悉他們最終遭200多名警察驅趕,押解到被稱為「信訪集中營」的久敬莊。

日本各大傳媒都突出形容「這個中共重要的政治日程在社會不穩定中召開,北京中心地區呈戒嚴態勢」。因為近半個月接連發生爆炸事件,當局從周邊的天津市與河北省開始設置外圍防線,嚴查進京車輛,而北京警察也一早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巡查。早上的北京街道上,身穿制服和便裝的警察一路護衛著一輛輛黑色轎車駛入會議地點。外地車牌的汽車不允許進入酒店所在方向的城市主要幹道。當日在天安門廣場、中南海、火車站等地,保安相當嚴密;遍佈武警、公安與喬裝成清潔工的安全人員。下午曾有訪民在廣場上準備散發傳單,手一拿出就被周圍的便衣控制。

在召開會議的京西賓館,更是全面戒備、拉網排查。甚至連五步一崗、十步一哨也不及現場的緊張氣氛,警察對途人仔細查驗,特警防暴車停靠在不遠處。外圍則停泊有消防車與救護車等特種車輛。外媒記者在馬路對面停留,立刻有便衣警員上前警告。而附近地鐵口、公交站等處,也有警察隨時抽查市民身份證件。有附近居民表示,今年的安檢力度超過歷年。

中國社會潰敗 普通民眾苦惱

11月9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稱,有許多中國知識界人士對三中全會根本就不關心,不過也有觀點認為,中國社會正在「潰敗」,三中全會醫治不了這種病患。北京居民抱怨高物價、高房價、高污染給中國普通民眾帶來的苦惱,

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提出了中國社會「潰敗論」,認為,這個社會不會動盪,因為動盪需要有理想主義。現在的社會是爛掉了,所以叫潰敗。潰敗階段,大家‘抬頭向錢看,低頭向錢看,只有向錢看,才能向前看’。三中全會醫治不了這種病患。

北京居民王平更是抱怨高物價、高房價、高污染給中國普通民眾帶來的苦惱,加上三中全會召開使北京雞犬不寧。

報導說,為菜籃子著急的北京市民,以及「北漂」京城多年無錢買房、結婚苦惱的年輕人,更關心的是基本需求;同樣住在北京,好學校並非每個孩子都能進,高檔居民樓的燈光,照亮的只是別人家庭。地鐵內很多人每天往返好幾個小時上下班,但是不論怎麼奮鬥,好像都離夢想都越來越遠。

有網民發表評論說:最大的痛苦是沒地方說理,令好人寒心的社會就是最壞的社會。政府的第一要務,不是發展經濟,而是維護公平正義。中國需要一場社會進步運動,其目標是:制約權力、駕馭資本、制止社會潰敗。

有網民在美國之音上發表評論說:如果說經濟改革救了卅多年前的中共當局,那現在的經濟改革恐怕只能是中共的救命稻草甚至適得其反成了壓垮中共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說卅多年鄧小平的經濟改革是聰明一時,那卅多年後習近平只繼續經濟改革就是愚蠢一世。殊不知社會的公正合理才是人們永遠追求的理想目標,也是現中國社會矛盾危機不斷尖銳激化。

也有網民表示,紅朝首都到處佈滿了警察和便衣特務,一片肅殺之氣。暴政機器在高速地運轉守護著專制極權統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