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更強硬 中國不時地顯露一下肌肉

發表:2013-11-10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週六開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主攻內政議題,而習近平上任一年來在外交方面也頗多變化。儘管中國尚未自視為全球霸主,但北京新領導層顯然樂意時不時地顯露一下肌肉。

中國國家電視臺不久前所播放的南中國海軍事演習畫面中,做好戰鬥準備的士兵和現代化的艦隊讓人印象深刻。幾個月來,這樣的力量展示對於北京政府而言已經成為家常便飯。但中國一再強調,這一切都是出於防禦。

在年初國防預算再次增長10%的消息公布之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育軍曾如此表示:"維護海洋權益是中國軍隊所肩負的重要職責,也是當前應對國家安全威脅的現實需要。"

中國軍費增長還不夠?

儘管如此,中國的軍備擴張依然引起了周邊國家的擔心:是否會出現一個咄咄逼人的霸權主義中國?因為正如其幾位前任一樣,習近平在闡釋自己提出的所謂"中國夢"時也提到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這一表述被很多人理解為"中國試圖稱霸"。軍隊中的鷹派聲浪比以往更加高漲,他們認為中國應該更加強硬。退役將領、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表示,軍費開支增長遠遠不夠:

"美國是一個三億人口的國家,土地面積還在中國之後,人口只有中國四分之一,經濟總量只有中國的兩倍,但是它的軍費卻是中國的四倍、五倍,這不是不對稱嗎?不是差距太大了嗎?如果要實現基本的平衡,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一半,中國的軍費也應該是美國的一半。如果按照這個比例,我們軍費在現在的基礎上還要翻番才行。"

這樣的表態並不代表北京政府的官方立場。但許多專家認為,崛起的中國和已經確立全球霸主地位的美國正日漸走入對峙局面。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學者休·懷特(Hugh White)表示:"中國和美國是有可能彼此理解,並達成一致建設穩定和平的關係的。但是否現在就行進在這樣一條道路上,對此我並不十分樂觀。現在(中美之間的)戰略敵意正在日益增長。"

力量格局發生變化

中國的外交政治人物認為,正在"建立兩個大國之間的新關係"。有些人甚至表示有必要在世界範圍內開啟"去美國化"進程。儘管在軍事方面,中國距離美國還有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差距,但北京政府已經不願意繼續扮演"小夥伴"的角色。在亞太地區,這一點表現得尤其明顯。幾十年來,美國都是該地區的"秩序維護者",而在歐巴馬執政之後,更是推行"重返亞太"戰略,在軍事上同樣如此。中國則以加強地區影響力作為反制措施,軍備擴張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學家金燦榮認為:"力量改變了很多,所以在戰術層面,中國現在當然比以前自信了。在維護利益,在某些敏感的議題上,當然比以前堅決。"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就是一個例證。中國與菲律賓和其他國家之間的紛爭持續不斷。而與日本圍繞東海無人島嶼(日本稱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的爭議中,北京和東京都不斷加劇衝突,並且頻頻發出民族主義論調。最近以來,中國派出無人機在爭議地區進行巡航。幾天之前,中國發出威脅稱,如果日本擊落中方無人機,北京就會動用武力報復。

專家們警告稱,亞洲地區正面臨軍備競賽的威脅,而這一現象也是中國崛起和力量格局變化所導致的反應。中國目前還不是全球霸主,但作為地區強國的中國已經顯示出,北京政府的"胃口"和雄心正在日益膨脹。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