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全民維權才能推動中國變化(圖)

發表:2013-11-10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中全會開幕當天 數千民眾北京表訴求(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北京記者高瑜認為「從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等人被抓,整個知識界對當局的幻想就被徹底打破了,那麼希望寄託的在什麼地方呢?就在維權,靠無數人維權,因為維權的動力是永遠不發愁的。整個神州怒氣衝天,或者叫怨氣衝天。它的根在什麼地方?在制度。因為無數人在這個制度下受欺負了,他們要維權,他們要改變中國不公正的法律,要改變中國二十年以後的面貌。只有靠維權才能造成一個根本性的推動」。

十月下旬,高瑜參加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第六屆《全球支援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大會時作了題為《感同身受,守望相助》的演講,認為中共今年的年號就是64,從六四屠城至今,中國進入剛性維穩時代,維穩與權貴資本主義的建成和鞏固相輔相成,逼出一個權貴階層統治壓榨之下的中國各階層奮起參與的維權運動。這個運動成為21世紀中國民間合力推動社會轉型的主要形式,也成為公民社會建立和發展的主要內涵。

在維權時代,一黨專政下的各級黨委、政府、公檢法、軍隊也即全部國家機器與公民運動構成了當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體現為剛性維穩與此起彼伏的維權運動的激烈抗爭。憲政學者李偉東總結了中國政府在六四之後為自己培育的七種反對力量,現在擁薄勢力又成為第八種反對力量。高瑜說:「現在出現了歷史上少有的現象,就是左中右知識份子都對當局不滿,除了一批政權的鷹犬 ‘五毛黨’, 現在整體跟當局分道揚鑣。重慶事件之後,又出現第八種反對力量——擁薄勢力,濟南判決之後,還在擴大」。

10月7日,北京女教師王錚在給薄熙來的一封匯報信中表示將在中共18屆3中全會召開前成立中國至憲黨,並「知會中國共產黨和八大民主黨派。」

高瑜把目前習近平的打擊網路謠言與鄧小平的六四鎮壓相提並論,認為「六四是鄧小平用機槍坦克清掃長安街的一次血流成河的鎮壓。自從有微博之後,左派認為網路勝過‘四大民主’,公知認為網路就是長安街,維權可以進行網上遊行。這次打擊網路謠言,相當於鄧小平武力清理長安街,不僅是嚴懲政治表達,而且要斷公民運動的財路。8•19中共中央對網路的看法三句話‘黨之大患、國之大患、亡黨亡國’。北京的做法也有三點‘網際網路的能量正在變大,是我們心腹之患,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因此不但31省市齊喊‘亮劍’,兩位軍委副主席也高喊‘亮劍’。9月15日中宣部確定47人名單,44個右派公知,主張重新發動文革推翻打倒權貴資本主義的3個左派‘拆廟黨’」。

高瑜說:「當前形勢之下,再一次感悟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為時不晚,對上:誰放鬆維穩,誰就要當路易十六,誰就一家子上斷頭臺。對下:誰革命,誰就是丹東,誰就是羅伯斯庇爾,就要上斷頭臺沒商量」。

高瑜認為「今天對當局抱幻想,認為還能續接80年代,或者重新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的只有吳稼祥等極個別知識份子,31個省齊喊‘亮劍’,揮動屠刀了,全國到處抓人了,他們還在喊‘向左轉是假動作’」。她相信在當今中國,憲政動力遠遠趕不上維權呼籲,為此她特別引用鮑彤先生的一句話:「只有維權是牽扯到十三億人每一個人的事情。如果有人說我有權被侵,我有權必須維,那麼對他就應該感同身受,就應該守望相助,我想這就是一個最大的動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