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投票了!

作者:josephchang5 發表:2013-11-10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我的後半生是在美國加利福尼業州南部的一個小城居住。三十多年來我忙於上下班工作,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是個不太熱衷政治的人。就如我在大陸生活的前半生一樣,我在後半生裡沒有參加過任何黨派,所以我既不是共和黨員,也不是民主黨員。但三十多年來,每逢十一月五日這天,我這無黨派人士總是風雨無阻,抽空在上下班之餘跑去投票站,行使我作為這個社會的公民的權力。投下我渺小,但神聖的一票。

每年的十一月五日是美國的選舉日。在這一天,全國的選民們紛紛到自己居住的城市裡設立的投票站去投票。為了照顧到上下班的選民,投票站從淸早七點起就開始接待人們來投票,直到晚上八點才結束。

今年我所居住的小區投票處設在離我家僅一英哩遠的消防隊的車庫裡,只需步行十幾分鐘就可以走到。今天下午臨出門前,身患末期癌症的我,帶上了我的照相機,想拍攝一下也許是我這一生中最後一次投票的場面,作為紀念。
今年不是大選年,在主流媒體上既沒有往年轟轟烈烈總統競選期間的那種群情沸昂的新聞報導,地方上的電視臺與報紙也沒有出現那些俐齒伶牙的州長、 參議員、眾議員候選人之間聳人聽聞的各抒己見、高談闊論、相互爭鬥的火爆場面。這使得今年我居住的小城選舉較為冷清。

當我緩步走近消防站附近時,遠遠望見消防站路邊一棵樹上掛著一面國旗,在秋風中微微飄蕩,提示過往車輛上的駕駛人,不要忘記下車來投票。有四位選舉義工坐在消防站車庫內右邊的一排臨時搭起的長桌邊服務。投票站沒有往年投票時排隊等待的擁擠,我走入投票站時只看到一位選民正在消防站車庫左邊的一排打卡機前靜靜地投票。

四位義工看到我拿著照相機,好奇地問我為什麼要拍照。聽完我的解釋之後,他們甚為同情理解。有位義工還熱情地介紹了他父親患癌症時服用的檸檬水偏方。

我向一位義工出示了我的加州駕駛執照,她迅速地在擺在長桌子上的選民名冊上找到我的名字。我在這選民名冊上面簽了字之後,即領取到我的投票卡,走到消防車庫左邊的那排打卡機前,在自己稱心的候選人名號上打個紙洞。然後在一位監票義工的監督下,把打了卡洞的投票卡放進一個密封的藍色電子投票機內。

我居住的鑽石崗市 (City of Diamond Bar) 是位於南加州的一個僅有六萬居民的小城。我們這小城距洛杉磯東部三十英哩,是1989才成立的新城市。很久之前這兒是養牛馬的牧場。小城的居民來自不同種族,各民族人們和諧相處,其中52%是亞裔,23%是白人,19%是西裔,其餘的是黑人,原住印弟安人及其他少數民族。小城的居民較為富有,每家居民的平均年收入八萬三千美元,遠遠高於五萬七千元的全加州平均家庭收入, 更高於五萬一千美元的全美國平均家庭收入。

小城的市政府精兵簡政,只有五位議員分管不同的行政工作。五位議員之中的一位是市長,任期只有一年。他們在市政府每月的薪水只有736美元,另外附加$43美元的手機補貼以及$300美元汽油貼福利。因為議員的薪水很少,這五位議員都是兼職工作。

小城的居民在選舉日前的一個月會收到一個選舉小冊子。這小冊子裡邊介紹了每一位候選人的簡歷,以及他們的參選動機和施政主張。這期間小城的市民們也會收到候選人從郵局寄到每戶人家的宣傳單。同時小城的大街小巷的街口也會出現候選人插在路邊醒人眼目的標有他們名字的競選小木牌子。

今年的選舉內容只有兩個項目。第一項目是要選舉五位市議員中的三個,另外一項是要選舉三位校區委員。雖然我從未見過,也不熟悉這些候選人,但是只要略讀一下選舉小冊子,就不難決定如何投下自己的一票了。

今年一共有六位候選人競爭三個市議員的職缺。其中有三位是現任市議員,另外三位是新手。他們都是工作在各行各業上的優秀人材。他們都受過高等教育,獲有大學或碩士文憑。他們其中有教師,有企業家,有年僅二十三歲剛從大學畢業,血氣方剛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有正當壯年三,四十歲的中年人,也有閱歷豐富老當益壯六十多歲的老年人。他們的年齡分別代表了老、中、青。

在消防站的車庫裡,我把自己的選票投給了以Ling Ling Chang為代表的三位現任議員。因為從他們三個人的簡歷與他們過去施政的績效來看,我實在是找不出任何理由把他們拉下馬來。他們在過去幾年中使小城的財務預算收支平衡。他們按照選民的意願新建了一個非常漂亮的現代化圖書館,以及兩個小公園。為此他們不但沒有增加小城市民稅務,反而節省、保留了一千七百萬美元的貯備金以備將來緊極需要。他們措置有方,採取了一系列公共安全改革政策,使小城的犯罪率減低了43%。選舉他們連任市議員,可以使得卓有成效的小城市政府繼續高效率的為市民服務。

在另外一選舉校區委員的項目中,我也很輕鬆果斷地做了自己的選擇,把我的選票投給予四位競選人中的三位。他們其中一位是現任教區委員,另外兩位是新面孔,一位是智識淵博的大學教授,另一位是資深IT經理。我相信這三位候選人都會盡心盡意地稱職於校區教委的工作。

投票手緒過程簡單明瞭。從出示加州的駕駛執照領取投票卡,到打卡票機前把在自己稱心的候選人名號上打卡洞,然後把打了卡洞的投票卡投進一個投票機,整個投票過程只花費了四,五分鐘即完成。在與義工們道別言歡之際,一位義工熱情地用我的相機幫助拍攝了一張我與其他三位義工們的合影。臨走之前,義工們還按往年的習俗,給了我一個小紙貼, 上面印有「我投票了」的字樣。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捫心自問,在這也許是我生命最後的一次選民投票中,我做了正確的選擇嗎?有朝一日,類似大陸「表叔」、「房叔」、肆無忌憚的老虎貪官是否也會惡性出現在我們小城的政府中呢?

進了家門,向正給學生上課的內子打了一聲招呼,告訴她我投完票回家來了。正在上課的是一位十二歲的中學生。聽到我去投票了,這位天真爛漫的孩子冷不丁脫口問了我一句話:「你把票投給了哪個黨?」

「他們屬於哪一個黨派?我還真不曉得呢。」 我老實地回答這位中學生。

仔細回想一下今年的選舉過程,從一個月前收到的選舉小冊子,到郵箱裡接踵而來的印刷精美的各位候選人競選傳單,終至插立在小城大街小巷寫有醒目候選人名字的小木牌廣告,沒有任何一個競選宣傳品帶有黨派色彩。因為不

同與往年,今年小城的選舉只是選舉三位市議員與三位學區委員,選民們關注的是候選人是否有能力勝任市議員和學區委員的工作,他們隸屬於哪個黨派與這次的小城地方選舉毫無關係。

這位中學生的問話幫助我解答了在回家路上心裏的疑惑。

類似「表叔」和「房叔」一類的貪官污吏實際上是很難出現在我們小城政府內的,因為小城的選舉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把任何懷有貪慾心的人排除在外。首先,參加竟選的候選人必須持有甘願犧牲自己的個人利益,熱心奉獻社區的心,因為小城議員的職位薪水微薄,$736的月薪只是個象徵性的酬勞,每一位議員必須要兼職工作,沒有奉獻之心,是很難承擔這份繁重的兼職工作的。其二是市長的任期只有一年,議員的任期也只有兩年,在這麼短期的任期內,是很難蘊育出一個獨斷專橫、一手遮天、枉法徇私的貪官溫床來的。其三是這些市長議員都是由小城的老百姓們一票票不分黨派地選出來的。他們在任期的一舉一動,都會顯現在眾目睽睽之下。他們在任期內如果做了什麼讓選民們不高興的事,不須煩勞類似大陸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嚴峻審查,也不須民眾們哭訴到上一級的政府機關上訪跪拜。小城的選民可以在來年的同一競選日,十一月五日,用他們無聲但有力的選票,把他們不信任的官員們一一輕易地拉下馬。

寫到這兒,已經是夜靜更闌了。遙望星空,我的思緒漂泊到我前半生生活過的故土,太平洋彼岸的中國大陸。一股思鄉情感油然而生。我願讀到這篇小品文的同胞們也能看到,民主並不是高不可攀、遙不可及、不適宜中國公民的幻想。雖然我對政治不感興趣, 但我仍然衷心遙祝生活在故土的人們,在這人類文明高速發展的偉大時代,探索民主,解放思想,尋找出一條可行的民主之道,讓每一位共和國的公民有一天能到自己居住的社區投下那神聖的一票。

當我緩步走近消防站附近時,遠遠望見消防站路邊一棵樹上掛著一面國旗,在秋風中微微飄蕩,提示過往車輛上的駕駛人,不要忘記下車來投票。

有四位選舉義工坐在消防站車庫內右邊的一排臨時搭起的長桌邊服務。

我走入投票站時只看到一位選民正在消防站車庫左邊的一排打卡機前靜靜地投票。

然後把打了卡洞的投票卡投進一個投票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