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駐華資深記者簽證被拒(圖)

發表:2013-11-11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中文網首頁截屏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路透社派駐北京的一名資深記者申請常駐記者簽證,近日被中國政府拒絕。他成為最新一名被中國政府拒絕簽證申請的外國記者。

*被中國拒簽 沒說明理由*

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11月9日從路透總部獲悉,他的簽證申請被拒。慕亦仁的工作簽證去年到期後,一直向中國政府申請新的常駐記者簽證,在等待了8個月之後,中國外交部11月8日通知路透社,他們不打算給他發放新的簽證。中國外交部沒有說明拒簽的理由。

《紐約時報》11月9日發表了記者傑安迪(Andrew Jacobs)的一篇關於慕亦仁被拒簽的報導。慕亦仁的記者生涯有30年是採訪報導跟亞洲有關的新聞事件,此次被拒簽之前的18年都是常駐北京的記者。

慕亦仁對紐約時報說,他的職業生涯在中國。他從來沒有想到在中國的記者工作會以這種方式結束。他對此表示遺憾和失望。慕亦仁的前次簽證由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擔保。

*利用多種手段壓制不討喜的外媒報導*

慕亦仁被拒簽讓外界更加關注中國通過其經濟實力、簽證和網際網路控制等手段,壓制外國媒體不討中國政府喜歡的報導文章。

報導舉例說,財經媒體《彭博新聞社》和《紐約時報》中文網站已經被中國政府封了一年多。之前,這兩家新聞媒體發表了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親屬聚斂財富的調查報告。彭博和紐時的記者申請到中國的常駐簽證也一直在等待中。

而《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在2012年最後一天被迫離開大陸,因為他的簽證延期沒有批下來。

*報導中國侵犯人權受懲罰*

慕亦仁對紐時記者說,他懷疑中國拒絕發給他新的簽證是對他持續報導中國侵犯人權的懲罰。他說,今年四月他向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提出簽證申請時,接受了領館官員的面談。他被問到以往的文章,還被要求解釋對諸如西藏等微妙問題上的立場。面談結束之前,領館官員「不加掩飾地威脅」慕亦仁說,「如果我們給你簽證,我們希望你在報導中更加平衡。」

有推特網友稱,慕亦仁是最關心中國人權狀況的外國記者之一。

藏族知名作家唯色在得知慕亦仁被拒簽之後,在推特上寫道,慕亦仁是最早對她進行專訪的外媒記者,報導《Unfree thinker》發表於2007年初的《南華早報》。唯色在推文中說,幾天前,他還專門介紹了我的法文版新書《西藏的自焚—世界的恥辱》。她說,感謝Paul,一直以來的關注。

慕亦仁現年63歲,目前住在加州伯克利。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