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自宮」:報導涉現任常委財富秘密

彭博恐遭報復 叫停政治局常委斂財報導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彭博社「自宮」:報導涉現任常委財富秘密 / 明報

美國《紐約時報》披露,彭博通訊社涉嫌自我審查,禁止該社的駐香港記者發布一則關於中共政府高層家族與一名國內富豪的財金瓜葛偵查報導,以及另一篇有關中國「官二代」在外國銀行任職的報導。《紐時》報導引述員工稱,總編輯解釋是仿效納粹時代外國傳媒在德國境內求存之策。不過,總編輯否認「已判兩篇報導死刑」,但沒有表示何時會發表。

報導引述一些彭博通訊社4名駐港職員稱,彭博新聞共同創辦人、總編輯溫克勒(Matthew Winkler)透過會議電話,於10月底阻撓發表關於一班中國最高政治機關政治局常委家族與中國一名富豪秘密財金關係的報導。到本月初,總社再喊停了一名香港女記者有關中國某名高官孩子獲外國銀行聘用的報導。

總編電郵否認永遠禁止報導

職員稱,溫克勒表示,其主要憂慮是旗下記者在中國的持續工作,而非公司利益。消息人士說﹕「他說﹕『假如我們繼續那個偵查報導,我們就會被踢出中國。』他說,他在研究新聞機構在納粹德國裡工作的例子,他們怎能留在那兒的,他們在那樣的環境怎樣撰寫報導的。」報導引述職員稱,溫克勒明確地令聽者覺得﹕自一年多前發表中共領導人家族財金聯繫報導、中方表明有懲罰踰越界線的外國新聞機構的決心後,公司在報導中國新聞上處處退讓。

涉政治局常委家族與富豪財金關係

彭博社內的知情者透露,彭博駐華資深記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與奧斯特(Shai Oster)花了大半年時間,查找中國一名富豪企業家,跟中國政治局現任及前任常委的家人之間千絲萬縷的財金關係。

編輯最後階段始於9月。在紐約的執行編輯海斯與副總編考夫曼(Jonathan Kaufman)還主導報導,表現興奮。公司律師看過報導文稿後,亦僅建議作少許字詞修改。溫克勒本人看過報導後,也只提出了些少建議,到考夫曼上月來港,依然沒有反對。

報導稱,直至10月底某日,海斯和考夫曼始對在港的編輯表示,報導不會出街。之後一天,傅才德、奧斯特等人跟紐約方面開電話會議。會上,兩名高級編輯稱該報導並無「確實證據」,又指世界各地的富豪皆與政府有密切聯繫,還講那則報導跟去年所出的系列報導相較,沒有夠多的新資料。其一知情記者說﹕「他們堅稱封殺報導乃為編輯原因,而非政治原因。」

「倘繼續偵查報導會被逐出華」

10月29日晚最後一次電話會議,溫克勒向在港的4名記者、編輯提出,喊停報導的「最強理由」是,彭博社會被逐出中國的可能。他從新聞而非銷售角度來講。他聲稱讀過許多外國記者在第三帝國下工作的事,他「想理出儘可能留守中國久些的策略」。

溫克勒週五接受《紐時》查詢,否認完全扼殺兩宗報導﹕「你所知的並不是真的。那兩個報導仍然有效,並無不准發表。」惟溫克勒等高層俱拒談上述具爭議的電話會議。

時機巧合兩高層將訪問中國大陸

然而,巧合的是,彭博通訊社兩名高層即將起程前來中國。彭博新聞的母公司「彭博有限合夥企業」的總裁多克托羅夫(Daniel L. Doctoroff)稍後將訪問中國大陸,公司創辦人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亦預定明年1月卸任紐約市長後,去中國「為公司講些話」。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