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錦囊幫你搶佔高考先機

發表:2013-11-11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錦囊一 合理抑制情緒煩躁

在高三一年的複習備考中,學生往往會情緒煩躁,以致於無法專心做好複習工作。其實,學生情緒的變化不僅會影響到複習,還會對信心、自我暗示、生理功能、外部行為等諸多方面造成影響。

對於高三的學生而言,保持比較平靜和飽滿的情緒,並且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對高考複習至關重要。學生可以運用八種方法調節自己的情緒。

1.疏泄法

學生可以通過談話、書寫、運動、找模擬物品出氣、哭泣等多種形式發泄心中的壓抑。

2.深呼吸法

學生要學會深呼吸的方法,要緩慢地、有節奏地吸氣,使肺部達到飽和,停一兩秒鐘後再緩慢地、有節奏地呼氣。

3.平常心法

要用平常心看待自己和同學在各種考試中的成績。

4.按摩內關穴法

內關穴在右手無名指與掌心連接部當中的位置。

5.音樂調整法

聽一些輕音樂,會喚起學生的愉快情緒。

6.環境熏陶法

在遇到不順心的事時,要到附近環境優美的地方走走。

7.幽默調節法

在心情鬱悶時,選擇聽或看一種最能使自己發笑的幽默作品。

8.想像調節法

通過想像過去成功時的情景,或想像美好的自然景色,來喚起積極的情緒。

錦囊二規律生活是關鍵

高三一年的生活安排,關鍵在於要有節律,不要輕易打破慣有的生活規律。在高考考試的時間內,上午9點到11點,下午3點到5點,進行高強度的複習,有益於使自己習慣於在這個時間段內保持高度的興奮狀態。

從每天具體的作息時間安排看,早上應該在6點鐘左右起床,在早餐之前進行一些輕微的體育鍛練,有助於保持體力和精力。中午要在12點左右吃午飯,晚餐最好在晚上6點左右吃,以保證正常的營養供給。在高三的前半學期要保證在10點半左右睡覺,到了後半學期,如果真有開夜車的必要,最晚也不要超過12點睡覺。因為過了12點,興奮度會逐漸上升,容易打破慣有的生活節律。週六、日的休息時間不要睡懶覺,按照正常的時間安排進行複習,而且要抽出一下午的時間,到戶外進行爬山、打球等體育鍛練。

錦囊三視力問題不容忽視

高三一年是學生用眼強度最大的一個階段,專家提醒廣大考生要注意用眼衛生。閉眼不是眼部休息的有效方法。每複習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向五米以外看東西才是緩解眼部疲勞的最好方法,最好看樹木、草地等綠色物體。要適當做眼部保健操,擠按太陽穴、清明穴不僅對眼睛有好處,還有利於緩解大腦的疲勞。高度屈光不正的學生(600度以上)要注意視神經發生退行性性變,一旦發生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這類學生要定期到專業眼科醫院進行檢查,配一副合適的眼鏡,控制病情進一步加深。如果學生感到眼部疲勞,也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緩解疲勞,選用的食物包括,黑豆粉、核桃仁、牛奶、蜂蜜、胡蘿蔔、枸杞子、山藥、紅棗和魚類等。

錦囊四高三生家長教子八忌

學生高考的成績與外部環境的影響不無關係。而對高考生影響最大的外部因素莫過於家庭的環境。家長在高三這一年中應該充當為學生排憂解難、做好後勤保障的角色,但是如果指導失誤,也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在發揮自己的作用時,家長們要注意八個方面的問題。

一忌如臨大敵

進入高三後,家長身上表現出的「考試焦慮症」,不僅會直接感染學生,而且會使家長自己失去冷靜。所以家長們必須首先保證自己情緒的穩定,注意用自己的積極樂觀去沖淡孩子心中的緊張不安。

二忌嘮叨不休

不要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更不要用「要為父母爭口氣」等言語刺激孩子。過分的叮囑只會對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響,家長不要過多地干涉孩子的行為,要給他們一個比較寬鬆的複習環境。

三忌照管過度

過分的關照會給孩子更大的壓力,對學生精神上的關心和物質上的關照都要適度。

四忌期望過高

要瞭解孩子的實際水平,不要給孩子過高的預期。家長要做孩子制定高考目標的指導者。

五忌盲目攀比

不要對孩子說其他學生學習如何好如何勤奮的言語,這樣反而會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而要多進行縱向的比較,努力發現孩子每時每刻的進步,同時幫助孩子分析自身的長處和缺陷,以達到揚長避短、鼓舞士氣的效果。

六忌反差太大

家庭環境或氛圍的改變不宜過大,衣食住行都保持原樣未嘗不可,可以讓孩子適當地看看電視、聽聽音樂或逛逛街。

七忌威逼利誘

不要用一些獎賞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這不僅不能起到激勵作用,反而可能導致孩子心理失衡。

八忌家教無度

不要不惜血本請名師做家教、開小灶,這樣不僅擠佔了孩子自由消化複習內容的時間,而且有揠苗助長之嫌。

錦囊五高三生推薦食譜

一般早餐食譜中的各種營養素含量應佔全天供給量的25%∼30%。營養早餐應由粥類、麵點類、冷盤類等三部分組成,在餐後加一份瓜果補充維生素效果更佳。專家推薦給高三學生的早餐菜品:紅薯粥油煎餡餅 黃瓜丁;牛奶 蔥麻餅乾 火腿煎蛋。

午餐飯菜要豐盛,午餐各種營養素含量一般佔全天供給量的35%∼45%。專家推薦給高三學生的午餐菜品:糖醋帶魚 炒素菜海米菜葉湯;豬肝肉片 西芹蝦仁 蓮子百合銀耳羹;土豆牛肉片 菜花香菇 豌豆湯。

晚餐應以穀類食物和蔬菜為主,口味清淡易於消化,有利於抗疲勞和養神醒腦。專家推薦給高三學生的晚餐菜品:清燉排骨藕湯 豆豉炒豆腐拌海蜇絲;肉末豆腐 青椒土豆絲 皮蛋拌豆腐;洋蔥爆豬肉 番茄炒雞蛋 拌豇豆。

来源:天利考試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