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自我審查被斃報導涉及中國首富王健林(圖)



王健林超越宗慶後成為中國首富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彭博社日前決定,一篇涉及中國富豪和政治局常委關係的調查報導將不予發表,以免危及該社在中國的立足。英國金融時報透露稱,這篇文章涉及到中國首富王健林。另有知情人透露,編輯團隊原本對文章讚賞有加,但今年十月份以來態度急轉。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的一個記者團隊,歷時近一年完成調查報導,揭示一位中國富豪和政治局常委之間的關係,但日前被彭博社主編告知無法發表,且各方各執一詞。這再度引發了媒體倫理的爭議。

此前媒體報導此事時,僅僅提到「某富豪」,但沒有指出真實身份。英國金融時報英文版11月10日挑明說,這份報導涉及的是「中國首富」王健林——大連萬達集團的董事長。在2013年度的福布斯財富榜上,王健林以860億元人民幣排在榜首。

據金融時報文章透露,圍繞這篇被封殺的報導,有不同的聲音。主編馬修•溫克勒稱,在他看來,報導還沒有充分到可以發表的地步,而且其他高級編輯也同意這一看法。但是其他瞭解內部討論情況的人認為,報導已經得到首肯,只是需要中國政府的一個回應。這名知情人稱,作者團隊已經背水一戰,整個報導編輯嚴謹、事實經過考證,而且也經過了律師的把關。

彭博社方面的理由是,不希望因為這篇報導,導致彭博社記者在中國無法立足。富有意味的是,主編溫克勒把目前在中國的這種處境和納粹德國相比較,當時一些媒體也不得不自我審查,以便能夠留在德國。彭博社的發言人並沒有對這一評論提出修正。

知情人士還透露,身在美國的高級編輯們對兩名率領調查團隊的記者一直給予有力支持,但今年十月,他們突然改變了主意,說這份報導不宜公開。

今年九月,彭博社一名高級編輯Laurie Hays給記者發郵件說,報導的最終版本已經接近完成,而金融時報獲得的另一名編輯的郵件則說,這則報導「好極了」,他對記者追蹤並破解問題的方式感到驚嘆,稱「這是一場真正的揭露」。

萬達集團的發言人對此事拒絕評論。

而金融時報表示,該報並沒有看到證據表明王健林和中共高層之間存在聯繫。

金融時報稱,彭博社不刊登這篇報導,是因為中國對外國媒體表現得越來越咄咄逼人。彭博社的網站已經被中國封鎖,此外它的記者在獲得工作簽證問題上也遇到困難。路透社、紐約時報也遇到類似問題。

(略有刪減)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