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奇樓 融中美英法俄五國元素(組圖)

發表:2013-11-1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中國古代的烽火臺、法國巴黎的埃菲爾鐵塔、英國的白金漢宮、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美國紐約的沃爾華斯大廈,這些世界鼎鼎有名的建築,都微縮在了一棟樓裡,你見過嗎?

在詔安縣城,一座名叫「天然樓」的洋樓就融合了中美英法俄等國建築風格,還把上述五種代表性建築建造在了屋頂。這座洋樓在小縣城裡遺世獨立,迄今已經走過80多年的風風雨雨,關於它的往事和傳說讓它充滿神秘色彩。

現狀:古城現奇樓 融五國建築元素

「天然樓」就位於詔安縣城縣前街,這裡是詔安縣古城所在地,和周圍普通的民房相比,「天然樓」顯得十分特別。在熙熙攘攘的古街上,一道歐式拱形大鐵門將它與外界的喧囂隔絕,令這座四層樓高的洋樓顯得遺世獨立。灰色的外牆,歷經80多年雨水沖刷,留下了歲月的痕跡,顯得嚴肅、冷峻,但又十分堅固。

羅馬風格的石柱、歐式的大陽臺、彫刻著圖案的窗戶、彩色的窗玻璃,告訴人們這座洋樓當年建造時是如何用盡心思、精彫細琢。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樓頂四周還分別建造了中國長城烽火臺、美國的沃爾華斯大廈、英國的白金漢宮和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法國巴黎的埃菲爾鐵塔等微縮建築,顯得十分有趣。「天然樓」裡,一位五六歲的小男孩在跑來跑去,見有人來訪,急忙叫來他的外婆——61歲的吳女士。吳女士告訴記者,她是洋樓主人吳子芹的外孫女,她80多歲的母親住在這裡,而她是過來照顧母親的。吳女士說,她的父親叫吳秋湖,如今已90多歲,住在香港,她的兄弟也都在香港。

在吳女士的帶領下,記者參觀了「天然樓」的內部。一樓客廳十分寬敞,頗具南洋風格,天花板還彫刻著一些獨特的圖案。吳女士說,每一層樓都由客廳和若干房間構成,四層樓總共有17個房間,如今只有一樓住著她的母親,其他樓層都無人居住。

記載:材料香港運 曾抵過日軍轟炸

根據資料記載,「天然樓」建於1930年,建築面積600多平方米,是仿哥特式建築,共四層樓高、17個房間,外形將中國傳統風格與歐陸格調融為一體。

據瞭解,這座洋樓是華僑吳子芹耗資4萬塊銀元興建的,吳子芹別名吳天然,當時取名「天然書室」。

「而詔安人為了方便稱呼就稱之為‘天然樓’,久而久之,大家都叫它‘天然樓’」。

據瞭解,吳子芹早年在香港一家米店當夥計,之後創辦「天壽堂」藥店,經營中藥材,生意十分興隆,在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香港、臺灣都設有機構。據說,吳老先生發財後非常熱心家鄉的福利事業。這座小洋樓是他邀請荷蘭建築設計師按中、美、英、法、俄等國的建築風格設計建造的。「而且,這座洋樓用料考究,牆體採用貝灰、沙子、糯米漿糊砌成,而外牆、地磚及裝飾材料則全部是從香港海運而來的洋貨,整座建築十分堅固。」詔安縣方志研究者黃家祥告訴記者,「抗日戰爭時期,日軍空襲詔安時,曾向該樓扔過一顆炸彈,炸彈掉在陽台上,只炸崩一根柱子和炸開一個沒有穿透的小洞,整座樓安然無恙。」

如今,這座歷盡80多年滄桑的洋樓風采依舊,牆體沒有剝落、裂縫,地板磚完好如初,地下水道從不堵塞,藏在牆壁裡的電線從沒更換過。

掌故:曾為接待基地大人物入住過?

「天然樓」的獨特外觀和內涵吸引著許多人前往觀光,而在民間,還有人傳說這裡曾經住過一些大人物。

坊間有傳聞,解放後,「天然樓」曾被當做詔安縣的接待基地,上世紀50年代時,宋慶齡曾經來過詔安並下榻在「天然樓」。還有另一種民間說法是,上世紀60年代初,林彪曾秘密來過詔安並住過「天然樓」。

不過,黃家祥告訴記者,史料並未記載宋慶齡曾經來過詔安,而林彪當年確實來過詔安,但「天然樓」當時是作為中共詔安縣委的辦公地,並未作為接待基地。

黃家祥說,49年後,詔安縣城的首臺發電機便安裝在「天然樓」,這裡成了中共詔安縣委的辦公地。1981年,黃家祥還曾在那裡上班,直到後來詔安縣委搬到現舊縣政府所在地,「天然樓」才還給吳子芹的親屬。

目前,「天然樓」是詔安縣文物保護單位。

福建漳州詔安縣城,一座名叫「天然樓」的洋樓就融合了中美英法俄等國建築風格,還把上述五種代表性建築建造在了屋頂。這座洋樓在小縣城裡遺世獨立,迄今已經走過80多年的風風雨雨,關於它的往事和傳說讓它充滿神秘色彩。

根據資料記載,「天然樓」建於1930年,建築面積600多平方米,是仿哥特式建築,共四層樓高、17個房間,外形將中國傳統風格與歐陸格調融為一體。如今,這座歷盡80多年滄桑的洋樓風采依舊,牆體沒有剝落、裂縫,地板磚完好如初,地下水道從不堵塞,藏在牆壁裡的電線從沒更換過。目前,「天然樓」是詔安縣文物保護單位。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