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會議鬼鬼祟祟 各方解讀外媒持續熱議(圖)

發表:2013-11-12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大泡老窩」說:據說,一個決定什麼命運的會議召開了,在哪兒可,討論什麼,決定什麼,中國人是不知道的,開會的鬼鬼祟祟,國人茫然不知所云,連特麼拍馬屁的都不知往哪兒拍,真是一個奇葩國家奇葩黨!黨啊!你,在哪裡?圖為戒備執勤的武警(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12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星期一進入第三天。雖然在會前中共高層競相高談改革,但眼下會期即將結束,改革的具體內容卻遲遲未予披露。正因如此,本次中共閉門全會更加吸引輿論關注。中共下一步將如何推進改革,以及推進怎樣的改革,國內外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十八屆三中全會進入第三天,雖然會前中共高層紛紛強調改革的決心,但迄今具體改革內容未出臺,官媒也未透露出任何實質性細節。

會議召開首日當晚7點,新聞聯播僅播報了一句話新聞:「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今天開幕。」但沒有透露諸如會議畫面等其它相關信息。

而週日及週一,官媒《人民日報》各發表了一篇評論員文章:《難走的路是上坡路》、《那麼一股子勁不能松》,文中均提到了改革面臨巨大困難,深化改革可能是難走的「上坡路」。這與會前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高調釋放改革信號形成了截然的反差。

而相對「高調」地出現在公眾眼前的只有會前約一星期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起草的、揭示新一輪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動的「383方案」,因出自官方智囊機構,在三中全會召開之際,成了會場內消息被封鎖後,唯一可供外界參考的文本,引來了專家、媒體、民眾極大地關注和細緻的解讀。

但據山東《齊魯晚報》報導,一位主筆堅決拒絕了該報記者的採訪,稱「一切等三中全會結束後再談」。而一位內部人士透露,「383」方案公布後引起了各種解讀,甚至出現誤讀,他們感受到巨大壓力,甚至連出版「383」方案的出版社也保持了沉默。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週一向本臺表示,「383」方案只不過是一份研究報告,不是中央精神,難以判斷有多少實際意義。

「據說三中全會會有激烈的爭論,因為涉及到很多特權利益。383方案也講到在8個領域做改革,但改革力度有多大,現在很難說。比如土地改革,集體土地如果能進入市場,能引起巨大變革,地方土地財政就要終結,那麼地方政府靠什麼維持生存?再比如戶籍改革,市長和市委書記大多都是反對戶籍改革的;再比如金融改革也許比較容易,但要推廣到全國,風險有多大?再就是像財稅改革,都涉及到中央與地方的博弈。這383方案並不是中央的方案,到底能採納多少?我估計最後肯定是一個折中,如果採納得過少,人民會失望。」

與中共高層的「低調」相反,在全會召開期間,民間依舊保持著討論的熱情,且持續批評關係到十幾億人利益的會議竟然「閉門召開」,不少網民更形容三中全會像地下黨搞聚會。與此同時,海外媒體也紛紛就外界關注的中國的改革能否落實進行分析和揣測。 

美聯社在會議召開時評論稱,任何威脅特權集團利益的改革都將面臨中國共產黨內的巨大反對。改革呼聲雖高,進行起來卻步履維艱。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國正進入增長放緩的時期,國家主席習近平要追回失去的時間,扭轉經濟結構,轉向由消費及創新推動的更可持續經濟模式,同時亦會改善分配機制,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減輕社會矛盾。  

據香港《明報》週日報導,對於這次外界抱有極大期待和希望的會議,可以預期,包括簡政放權、激發民間投資、城鎮化改革、金融領域開放等多領域改革,將獲「強心針」。其中最大的突破將來自於管理層是否能簡政放權,否則,其餘各項改革都難有突破和落實。

對此,深圳作家朱健國週二表示,目前的簡政放權更多是通過中央層層下壓,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職員並未減少,解決不了政府機構臃腫、工作效率低下的問題。

「不管他搞多少行政體制的改革、鬆綁,實際上都是一套新的形式主義。就像《南方週末》最新一期的報導,山西省貫徹中央解決領導辦公室人員超標的問題,結果看似查處辦公室超標,結果帶來更大的浪費,那些辦公室並沒有收回去,只是換了一個名稱,變成了領導幹部的資料室,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的。由於缺乏真正的民主機制,他都只能成為另類的形式主義,所以在這種背景下召開的三中全會,也只能做一些形式上的東西,儘管現在會議還沒結束,公報還沒出來,但可以肯定,它不會有實質性的改革。」

(原標題:三中全會進入第三天改革方案仍不透明 民眾多方解讀外媒持續熱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