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內貶值對外升 人民幣對得起誰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11-12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2日訊】有百姓感嘆「人民幣對不起中國人」,抱怨物價增長過快。這個民意心聲,其實是批評政府對不起人民,折射出百姓對政府過去十年來經濟政策的極度不滿。

據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教授蘭紀平測算稱,以大米價格為例計算得出,二○一三年一千元人民幣的購買力相當於二○○五年的五百七十六元,八年時間縮水四百二十四元,人民幣貶值之大可見一斑。

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各國競相量化寬鬆,比賽印鈔速度,外界原本以為中國不會參與這場損人不利己的貨幣戰爭,但沒想到中國這些年的印鈔量居然是世界第一,到去年底中國貨幣供應量達到人民幣九十七點四萬億元,接近全球貨幣供應總量的四分之一,是美國的一點五倍。在過去五年中,中國的新增貨幣數量更是包攬了同期全球增發貨幣數的一半。這種瘋狂的印鈔,相當於對百姓巧取豪奪。

濫發貨幣 貧者愈貧

表面上,中國經濟增長全球領先,百姓收入持續上漲,但實際上貨幣貶值速度遠遠高於經濟實際增長速度,遠遠高於企業利潤,遠遠高於工資上漲速度,遠遠高於利息增長速度。老百姓手中的貨幣購買力持續縮水。官方統計的通脹指數看起來很低,但與老百姓的現實感覺卻南轅北轍,現實生活中的油鹽醬醋無不在飛漲。

尤其是樓價,政府口口聲聲進行宏觀調控,要讓百姓居者有其屋,但濫發貨幣致使樓價根本降不下來,宏調變成空調。事實上,不停地印鈔,使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有錢人運用金融槓桿不斷放大財富,而窮人省吃儉用仍然難以度日。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狀況,更使百姓受到雙重打劫。

人民幣對不起中國人,但卻對得起外國人。過去八年,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中國政府持續購買美國國債,成為美國第一債主。中國的巨額外匯儲備未能真正造福於民,卻給美國、歐洲、日本救急,更搞笑的是,前中共主政者甚至喊出,幫歐洲相當於幫自己,救美國如同救中國的荒唐口號。中國若要垮了,美國和歐洲會不會來救中國呢?恐怕早就被人落井下石了。另外,中國對外大手筆援助,大方地豁免外債,不顧自家門前雪,也讓國人大為憤怒。說到底,中國這些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只能權貴用,給外國人用,卻不能惠及百姓,這如何讓百姓心服口服?人民幣對不起中國人,這是百姓給政府敲響了警鐘,但誰能聽得見呢?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