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閉幕 觀察家為改革期待降溫

發表:2013-11-12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2日訊】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於週二閉幕。當天下午,官方媒體已經發表通告,稱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預計稍後將發表會議公報,並將於次日在各大媒體上刊發。

耐人尋味的是,在此之前的四天時間裏,關於會議將採取哪些改革措施只有極少信息,媒體上大多隻有空泛的議論,形成了「全社會翹首期待會議公報」的態勢。

在12日出刊的人民日報頭版,發表題為《改革闖關,凝聚共識再出發》的文章,再度援引習近平「既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的語錄,為即將揭開面紗的三中全會公報造勢。在這個敏感關頭,文中提到的若干方面,或許成為推測下一步改革方向的某些線索。

除了大量引經據典的華麗言辭以外,以及回顧已完成的改革成績外,文章的核心要點集中在「改革進入攻堅期」部分,這段短短五百餘字的內容提到三個方面「難啃的硬骨頭」:一是戶籍制度改革,以及由此導致的基本民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二是目前超過10萬億元規模的地方債務引發債務危機憂慮,需要全面改革財稅制度、政績考核制度,轉變地方政府職能。三是對現有的政府與企業、中央與地方、城鎮與農村等利益格局進行全方位調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第三項利益格局調整中,文章主要引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佐軍研究員的話進行論證,相比前兩項,明顯更加語焉不詳,這似乎也暗示著,在最難啃的骨頭——調整利益格局問題上,目前形成的共識不如其他領域。而李佐軍的話中一方面強調糾正不合理做法,另一方面也強調「在增量上做文章」,著眼於培育新的利益,這也讓人產生「啃不動繞道走」的聯想。

而在各方面改革更加詳細的制度設計上,目前仍然沒有太多消息,甚至傳出自相矛盾的信息。日前《中國日報》英文版引述國資委高層人士言論透露,三中全會結束後,北京將對國有企業採取重要改革步伐,可能包括讓民營公司購入國企股權。但國資委很快就通過官方微博帳號闢謠,稱相關報導失實。

三中全會情結蘊含著明君賢臣的心理積澱

這種「全社會期待改革卻無能為力,只能等待閉門黨代會一聲令下」的態勢,也引起了媒體和觀察者的注意。對三中全會的期待和神話,本身也構成了中國當下社會變革的重要特徵。

時事觀察家、原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在FT中文網上撰文,對全社會期待三中全會的心態進行了分析。他注意到,即使中共已經形成了在三中會議上討論改革話題的制度慣例,但之前的三中全會,好像沒有哪次像這次一樣,人們對全會的召開感到格外迫切。

鄧聿文認為,究其原因,只能說與今年以來的形勢有莫大聯繫。從習李上臺後的一年表現來看,中國社會經歷了希望—失望—再希望的過程,它反映了全社會存在一種對中國改革止步不前的深深憂慮,這種對改革的期盼與呼喊,是一種非常寶貴的民心和民氣,也是中國人三中全會情結的社會心理根源。

但是作者指出,所謂三中全會情結蘊含著一種明君賢臣的心理積澱。認為領導人在這一刻會從善而流,順從社會的期望,領導大家一起「改革」,但很少再去想自己先改革可不可以。這就是當下的改革與上世紀80年代改革的區別所在。

作者認為,這次可能是社會最後一次不自覺流露的三中全會情結;無論全會做出的改革決策和部署合乎或超過人們的預期,還是低於預期,今後社會都很難會有這麼強的改革預期。此次三中全或將成為中國社會發展的一個分水嶺,無論往好的方向還是壞的方向,對中國都將可能是永遠的改變。

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個神話?

另一方面,也有觀察家指出,這種逢三中全會必有大動作的期待,很大程度上也是當年十一屆三中全會被神話的結果。

原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因被拒簽而無法重返中國的儲百亮發文《揭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的面紗》,其中提到,長期以來流行的正統史學,即在1978年的三中全會上鄧小平主導了通往市場化的改革,將維護毛澤東遺產、強調兩個凡是、阻礙平反的保守派總書記華國鋒排斥出局,這實際上是把會議前後持續兩年的複雜變化給簡單化了。

儲百亮援引曾經擔任趙紫陽助手的鮑彤的話說,「把這次會議人為地掛上光環說成是‘改革開放的大會’,這是編造出來的一個神話。」「這實際是一次失控的會議,出乎華國鋒、鄧小平意料」。

根據海外學者的研究,事實上,早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在華國鋒的領導下,改革進程就已經啟動,而官方的歷史話語把這一部分輕描淡寫掩蓋過去了。同時,十一屆三中全會也並沒有那麼嶄新的意義,會議通過的一份文件還明確反對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立場轉變是隨後幾年中一點點逐步完成的。

因此,上述兩篇文章都提醒人們,從歷史到現實經驗中都不難發現,把希望寄託在一次三中全會上,以為能夠徹底改變中國改革進程,並不是現實的想法。無論12日晚間發表的會議公報在字面上有多麼激動人心,改革進程都注定是長期而艱苦的。

原標題:明君賢臣的改革神話?觀察家為三中全會期待降溫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