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冶煉廠排毒氣 上百民眾砷中毒(組圖)

發表:2013-11-13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1月6日,大王鎮多家違規冶煉廠長期排放有毒氣體,造成鎮民砷中毒,數百鎮上居民連日於鎮政府門前堵路抗議。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湖北省黃石市多家冶煉廠,長期違規排放有毒氣體,建立該批廠房的大王鎮,近百居民近日驗出砷中毒,引發大批民眾趕往醫院要求檢驗。而鎮上數百居民連日到政府部門遊行抗議,卻遭大批警察武力鎮壓,數名村民被打傷。居民指責政府意圖封鎖中毒消息。(

陽新縣大王鎮上一間照相店姓許女負責人向本臺指,上月鬧出砷中毒消息後,鎮上最少十條村莊、六百居民,連日到鎮政府門前抗議,而最為激烈的是週日在市政府門前的抗議,示威人士遭警方驅趕毆打,最少四人受傷。
記者: 聽說上星期鎮民抗議,抗議了好幾天?
許女士: 是抗議了好幾天,有到城市那邊。
記者: 聽說抗議的時候打了村民。
許女士: 我沒有去,但聽說是有打,網上有得看。

許女士說,鎮上居民陸續被發現中砷毒,不少人自行到醫院檢查,甚至市外檢驗,所以街道變得冷清。有指地方政府阻止大王鎮居民到外地檢驗,許女士承認有聽聞。而政府週一曾派員整治違規冶煉廠,但許女士認為作用不大。

許女士: 有些人是關門了(不做生意),他們有點不舒服,有緊張,怕了。
記者: 政府有阻止民眾出外檢查,有這個事嗎?
她說: 有呀,有民眾到武漢去查(驗),政府不給,說要由政府統一安排去查。

民眾是不相信,認為政府查(驗)的,是假的(結果)。昨天罰了一間廠,炸了廠的煙囪。但其實有廠早上停了,但晚上偷偷開工。

鎮上居民李先生向本臺表示,他不少朋友的家屬均驗出身體含有砷毒,但無法掌握具體中毒人數,估計自上月中傳出消息至今,約有近百人證實中毒。近半個月,鎮上居民趕到地方醫院檢驗,可是院方亦應接不暇。有見及此,包括李先生在內,不少居民唯有前往鄰市的醫院做檢查,但遲遲未有報告,有傳上級政府以免恐慌擴散,因而從中作梗,左右醫院向大王鎮居民發出檢驗報告。

他說: 現在就很多人往外面檢查,沒有去黃石,都去武漢等地,因為黃石市的醫院都檢驗不出來,但其他地方就能檢驗出。我家人昨天去驗,說要到下星期才有結果。其麼檢查要去到下星期呢。

李先生解釋,大王鎮六年前已開了七、八家冶煉礦工廠,不少更位正鎮中心。有能力開冶煉廠的,均為有錢的大老闆,跟地方政府關係良好,即使排污不達標,多年來亦沒有被追究。近兩年,當地空氣、水質污染特別嚴重,居民多番向政府投訴亦無改善。若非有居民陸續出現不適而揭發中毒事件,恐怕污染情況會更趨嚴重。李先生批評,即使中毒事件曝光,政府未著力根治工廠排污問題,反而更推諉責任,而地方媒體亦被政府擺平,未有報導確實情況。

就事件,本臺致電管轄大王鎮的黃石經濟開發區,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大王鎮政府的人員表示無法回應。
記者: 大王鎮政府嗎?我是香港記者,請問政府如何處理鎮上居民中毒的情況。
職員: 我給你一個電話,是我們辦公室主任,你問他好吧。

而職員提供的手機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中山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教授陳六平指,砷中毒的現象,包括皮膚病與足部角化等生理問題,長久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甚至癌症出現。對於大王鎮居民出現頭痛,很大機會是起始中毒的症狀。但中毒情況及早發現,是可以治癒的。

他說:長期接觸而已超過標準,當然有影響,如皮膚、消化系統、神經系統都有影響。
記者:在醫院可接受甚麼治療?可以把毒排出體外嗎?
他說:食一些藥,是可以把毒素排出去的。

綜合網上消息指,大王鎮第一宗砷中毒病例確診,是上街村一名70多歲的老人。他長期以來四肢發麻、無力,到武漢四處求醫但病因未查明,直到10月初才在武漢市職業病醫院查出為砷中毒。隨後一些有類似症狀村民趕緊到武漢檢查,陸續被發現為砷中毒。

《法制日報》上月引述大王鎮政府官員指,政府獲知中毒情況後,該鎮已要求5家冶煉廠停產,並組織近千村民們進行尿檢,有25人確診為砷中毒,中毒的民眾已安置到黃石市二醫院進行治療。


左圖:2013年11月8日,大王鎮鎮民砷中毒消息傳出後,鎮上仍可見冶煉廠生產時排出的濃濃黑煙,籠罩大王鎮上空。(大王鎮居民攝) 中右圖:2013年11月10日,因多家違規冶煉廠長期排放有毒氣體,造成近百人驗出砷中毒,數百鎮上居民到市政府部門遊行抗議,卻遭大批警力鎮壓,數名村民被打傷。(大王鎮居民攝)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