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為何跟李嘉誠一樣拋售資產?(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11-13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繼李嘉誠撤資內地之後,潘石屹拋售滬上資產的消息不脛而走,據外媒11月8日報導,SOHO中國正為上海三個項目需找買家,其中包括虹口區的兩個商業項目以及靜安區的一個商住兩用複合設施。這再一次挑動外界對於國內樓市前景擔憂的敏感神經。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潘石屹拋售上海資產的同時,SOHO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欣在不斷的購買海外資產。難道潘石屹要學李嘉誠?

為什麼人們開始警惕地產泡末?

2013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就多次表示中國存在房地產泡沫,而今年以來,包括王石在內的多名房地產業內大腕都在警示中國存在房地產泡沫,不僅如此,大腕們在行動上也正配合這種「泡沫論」。如前不久王石領導的萬科杭州就被報導轉讓30億股權。而華人首富李嘉誠前不久才以89.56億港元出售了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

「超人」大規模撤資的動作和王石的警惕地產泡沫言論和行動,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到了一絲寒意。儘管潘石屹11日下午四點多在微博上公開回應稱:「開門做生意,買進賣出很正常,大家千萬別過度解讀」,但聯想到李嘉誠每次拋售之後的相關聲明,大腕們的解釋似乎都是用的同一個版本,皆聲稱是「正常生意」。

除了對拋售的解釋一致,潘石屹與李嘉誠的一買一賣之間有太多的相似之處。張欣除揮金2600萬美元買下曼哈頓住宅樓外,上半年7億美元收購紐約通用汽車大樓40%股權。這一點是不是與李嘉誠這邊出售內地、香港資產的同時,卻大舉在歐洲收購資產有些巧合?難怪有網友驚呼:「大亨李嘉誠、王石、潘石屹三人,相繼選擇拋售大陸房地產資產。你呢?你比他們智商高?有實力?有能力?有遠見?有策略?」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是否即將崩盤?

在經歷了長達十幾年的持續繁榮之後,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盛宴是否到了該結束的時候?也許十年前,「泡沫」一詞對於內地民眾而言,還不過是經濟學教科書上的名詞。那時候,當我們討論海南房地產泡沫、亞洲金融危機和網際網路泡沫等時髦話題的時候,總覺得這些大事件離自己很遠,中國大陸不會被泡沫波及。

但有潮起就終有潮落時,是泡沫終歸有破滅的時候,這是市場經濟運行的客觀規律。一些城市如溫州、鄂爾多斯、神木等早已經出現大幅下跌。儘管全國房價整體依然在上漲,各城市房價下跌原因各有不同,如溫州房地產泡沫破滅背後,主要是溫州中小企業資金鏈條的斷裂。鄂爾多斯、神木房地產泡沫破滅背後,主要是煤老闆資金鏈的斷裂。但這已經開始讓不少人擔心,難道禁不起資金層面影響的,就只有溫州、鄂爾多斯、神木?

如果越來越多人認為房價上漲接近尾聲,之後將以「東京時間」步入調整,此刻恰有房產稅、加息同步施壓,房價拐點或許在狂歡後迅疾奔來。那麼將會有越來越多以投資而非自住目的的「有錢人」會紛紛選擇套現。有消息報導,自劉志軍案爆出來以後,劉一個人手裡的房產就有370多套,之後又有新聞爆料稱,全中國擁有300套以上住房的人有五六萬之多。

如此算來,全國光有300套以上住房的人手裡持有的住房就不下兩千萬套!擁有三十套五十套的人有多少?有三五套住房的人有多少?這些房源加起來怎麼算也不會少於5000萬套。以前房價不跌的時候,這些人抱著房子不賣,如果房價撐不住了呢?他們還會抱著不賣嗎?恐怕這部分人賣起來比誰都積極!果真如此,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破滅已經成為誰也擋不住的歷史趨勢,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正從一個個城市開始崩盤,

房地產的未來該信經濟學家還是投資者?

面對先是李嘉城撤資,然後是王石拋項目,現在潘石屹又接著拋售上海三項目,儘管有不少專家和經濟學者表示,這只是簡單的商業邏輯。但普通老百姓還是會疑問,為什麼要以轉換模式為由,轉移資產,難道你們知道什麼底細,聞到了什麼味道,環境要有變化?不適應自己!要紛紛逃離?再看看身邊有錢人,不再談論買房,相反時有拋售之舉,或蠢蠢欲動,樓市預警信號已然清晰。更有投資者戲稱,別聽資本在說什麼,要看他們在幹什麼。握有大量資產的人才是真正的風向標,經濟學家和專家們多數是騙子。

當然,依然有些中低收入者,還在幻想樓市的盛宴永不落幕,還在積極購房,他們就像當年6000點買下股票一般。但隨著包括自住需求、投資需求在內的真實需求的釋放完畢,泡沫破滅的那一刻就終將會到來,那一個時刻是今年底還是明年或者是後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天一定會來。不論是購房者、投資者、相關產業的從業者以及政策制定者,都應該早一點為這一天做好準備。

版權聲明
網路轉載務必標明作者並給出原文鏈接,報紙雜誌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權。侵權必究法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