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完全喪失了自我調整的能力」

發表:2013-11-13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週二閉幕後,全會的公報內容晚上授權在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上全文公布,同時也列出了此次公報的摘要。從內容上看,這份公報似乎覆蓋了與政治,經濟,法律以及國家安全等多方面有關的問題,如何從官方的套話中來理解此次全會的精神以及對未來中國在各方面走向的影響,我們還是請旅美的學者,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法廣: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什麼樣的會議?為什麼之前大家都對此次會議有很大的期待?

王軍濤:因為中國共產黨一個新的領導班子上臺後,一中全會和二中全會解決的都是人事問題,三中全會應該提出施政綱領,所以大家都期待這次三中全會應該把朝野共識的政治改革問題提到日程上來。但是我認為這次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還是想推進經濟改革和進一步的開放。政治改革不但沒有提出,而且反而有一定的倒退,就是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建立更加高度集權的一個政治體制。

法廣:你如何看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上的內容?有沒有什麼讓您意外的地方?

王軍濤: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首先是經濟改革和開放的力度肯定是加大了,第二就是在政治體制上進一步收縮,還進一步建立一個更嚴厲的壓制體制。

法廣:公報再次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而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能不能解讀為中國政府似乎完全沒有政治改革的意願?

王軍濤:我覺得在會議之前,人們已經不期待能提出政治改革的措施了。因為習近平從今年年初開始,接過權利以後就已經開始全面倒退,包括打擊異議人士等等。這時候人們已經開始對他失望,但是大家還是期待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會有一些不同的聲音出現,所以在開會期間,三天都沒有消息傳出來的時候,大家都還猜想說,可能是全會內部的爭論十分激烈,期望共產黨的內部還有一些健康的力量,能夠對習近平的這些做法進行一定的制約,但現在看來,這一點也沒有實現,就是說共產黨已經完全喪失了自我調整的能力。

但同時,如果大家仔細看,也有一些積極的東西,就是說習近平本來想試圖打通兩個三十年,就是也要復辟毛澤東。實際上,從鄧小平上臺改革開放以來就一直在減輕毛澤東對中國政壇的影響,而習近平最近半年的講話一直要強調要再次豎起毛的旗幟,跟鄧的旗幟打通,但這次全會基本上講得還是改革開放的三十年,而對毛的三十年沒有任何肯定,這一點我覺得他受了一些挫折。

法廣:習近平剛上臺的時候,大家認為他可能是改革派,而現在可以看出他對政治改革沒有太大的願望,這是大家之前對他的誤解,還有別的原因?

王軍濤:開始可以說有兩種理解。首先就是大家開始的時候誤解了他,實際上他是一個很保守的人,不能從他的父親和個人經歷中得出什麼結論。另外,這樣的期待在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也有過。比如,胡錦濤剛上臺的時候,大家覺得他是要搞改革的,因為他說話比較開明,等他的大權握在手中以後,就會搞改革,但只這些後來都落空了。所以我覺得現在對習近平也不能再報這樣的期望。

但是形勢比人強,中國如果現在不搞政治改革就會出事,也就是說,從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到現在,中國政府的經濟改革的目標可以說是基本上實現了,翻番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採用的是一個高壓的維穩體制,導致腐敗和各種其他的問題叢生,這些問題使其經濟增長的速度不但不能解決中國現在的問題,而且還會造成許多新的問題,越發達的地區問題越多,人們越不滿意。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他們繼續沿用原來的高壓維穩,保經濟發展的思路,實際上是很難再繼續進行了。

但再繼續不下去的時候,習近平會不會在做進一步的改革,這一點還是可以有一定的期待。

法廣:公報中有一點是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這是老調重彈,還是首次將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列入中國改革的方向?

王軍濤:我個人認為他們不是老掉重彈,而是有一些別的想法,因為前一段時間,維穩暴政造成了很多問題,但是他們說的人權保障和我們說的不一樣。從習近平要建立的這種高度集權體制看,不可能去按照現代的普世價值的人權觀念去建立人權保障機制,而更像法西斯主義,像德國,日本等法西斯主義的現代化過程中都建立了一些包括現代社會福利等,他們在這些領域也做了不少努力和建設,我覺得習近平更像是從這樣的一個角度來提問題。

法廣:公報中提到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這是對中國目前安全情況的擔心的反映嗎?

王軍濤:我認為有兩種考慮。首先,從比較消極的角度說,他們意識到,如果繼續現在中國的體制,會在內外都遇到很大的挑戰,所以需要進一步的整合國家機器,包括國防,軍隊,警察,司法,情報和外交等等各方面的力量來應對國內外的挑戰。挑戰來自兩方面:第一就是所有的國家在發展中都會遇到的挑戰,在國際經濟和政治體系中會遇到利益摩擦,但如果是這類挑戰從現在的發達的民主國家經驗來看,用不著建立一個高度集權統一的體制,用不著有那麼大的危機感,因為這些都可以通過一些專業性的討論和探討可以解決。

另一些挑戰是真正的,是因為他們建立了一個不合適宜的政治體制,在內部和外部都面臨很多挑戰,要應對這些挑戰,要建立的就是一個反動的專制體制。我覺得習近平更多的是從後者出發,因為他想繼續維護共產黨的一黨獨裁,強化國家機器,所有就會導致更多的反彈,在內外都會面臨壓力和挑戰。他現在要統合這些力量,主要就是要建立一個更加專制的整體。

法廣:中國,俄羅斯,古巴和沙烏地阿拉伯剛剛入選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而這幾個國家在人權領域都有不良的記錄,您如何解讀,以後還能對這個聯合國的機構在人權方面有所期待嗎?

王軍濤:我覺得從來對這個機構就不能有所期待。因為我在哥倫比亞大學做過人權課的主教,對這個國際人權體制有一定的瞭解。其實即使對於西方發達的國家來說,這個體制的作用也很有限,而對那些越專制和獨裁的國家,起的作用就越小,這裡基本上就是一個論壇,也就是在這個論壇上談論一些問題,在遇到重大表決的時候,這從來就不是一個能夠有效地去推動人權的一個機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