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為哪般?(圖)

發表:2013-11-13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3日在人民大會堂參加歡迎儀式(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昨天閉幕。在會後發表的公報中,外界最關注的兩個主要信息是中共將成立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領導小組,統領經濟改革。此舉顯示習近平當局要一手抓經濟改革,一手抓國家安全。而會議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將政治改革被排除出局,此舉並未出乎外界預料。

一手抓國安 一手抓經濟

從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釋放的信號可以看出,習近平試圖以強化國家安全機器的手段,來為其實施經濟改革護航,當然也是為了保衛中國共產黨。

其實,習近平在三中全會之前,就收緊了對報刊輿論和網際網路的牽制,並且打掉了一批涉貪官員,樹立威信,平息一部分民怨。不過,今後若以暴力平息新疆西藏等地的反抗運動,在網際網路發達的今天,似乎不像毛澤東時代那般容易操作。

從中共建國之後的60多年歷史來看,以國家機器來威懾和收拾老百姓比較容易,但下一步習李要觸碰到中共高層內部一部分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要動人家吃到嘴裡的東西,勢必引發強力反彈。因此這次經濟改革又被習李政權稱為是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戰」。

與鄰國爭端遊戲

同時,習近平也要加強外部安全,應對中國崛起後,與日本、越南、菲律賓、印度等周邊國家的主權領土爭端。當然,北京與周邊國家的「爭鬥遊戲」將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防止「擦槍走火」。這個「遊戲」難度比較大,需要能夠使習政權一方面以「民族主義」凝聚國內民意,同時又不至於在國家周邊招惹得四處起火冒煙。

此外,這個安全委員會還很可能涉及對外情報及防止「外來勢力」動搖中國一黨專制政權。

中國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具體工作尚未披露出來,但據消息透露,該委員會成員將包括國防部,外交部,總參謀部,公安部,國安部,商務部,中宣部,中聯部,港澳辦,中聯辦,國台辦,和僑務辦等部門 。由此可以推測這個國安委的統管範圍。

公報發表 股市下跌

此外,18屆3中全會公報發表後,中國股市和香港及日本股市都出現了下跌。今天上海股市下跌1.83%,香港股市下跌 1.91%,東京股市也微跌了0.15%。據華爾街日報分析,這是因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門開會4天之後,沒有拿出具體的新改革措施。會議公報措辭含糊,沒有對國企改革和私有化給出具體方案,只呼籲要給予農民更多利益,減少對投資的限制,提高中央政府的收支透明度。

怎樣制約權力?

人們還注意到,大約5000字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還提到了「建設法治中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並且還提了一句要「維護憲法」的權威。這段文字大概應該算是對沒有政治改革的一種代替。

對於中共官員權力缺乏制衡問題,文中泛泛說,「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位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對於嚴重的腐敗問題,文中僅表示,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的創新和制度保障。卻沒有具體說怎樣制約。

由此可見,習近平政權未來10年的初步脈絡,依然沒有脫離共產體制「一手拿鎬,一手拿槍」的傳統,他所作的一切,首先是以「保黨」為前提,大概跳不出「一黨專制」格局,不會像臺灣的蔣經國和前蘇聯的戈爾巴喬夫那樣,以推動國家政治民主化轉型而名留史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