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軟實力受創!援菲律賓不如Ikea(圖)

發表:2013-11-15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民爭議政府是否應該大力援助菲律賓救災。

【看中國2013年11月15日訊】菲律賓遭超級強臺海燕重創,各國紛紛伸出援手。不過,中國對菲律賓的援助卻如杯水車薪,甚至不如瑞典知名的傢俱連鎖商宜家家居(Ikea)的捐款,嚴重影響了中國的軟實力。

據美聯社報導,在菲律賓傳出嚴重風災災情以後,中國承諾要捐助的現金和物資還不到200萬美元;相較之下,美國提供了2000萬美元,並且加上龐大的軍事救援行動,期中包括派遣航空母艦參與救災。

中國另一個對手日本,也承諾捐出1000萬美元,並且承諾派出1000人自衛隊、船艦和飛機參與救災。澳大利亞也捐出2800萬美元。

而瑞典家巨頭公司宜家家居通過他們的慈善基金會,捐助了270萬美元,比中國捐的還要多。

形象受損

美聯社指出,中國不願意提供更多捐助,主要是因為北京和馬尼拉有關南海的主權爭議;但是,在中國正與美國競爭區域影響力之際,這種舉動卻損害了中國在全球的形象。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中國錯失了展現自身為負責任大國並表達善意的極好的機會。」

「中國仍然缺乏戰略思維。」

中國在軟實力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其中包括通過文化,教育以及其他非傳統的外交形式來贏得人心。而緊急援助是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傳統思維

鄭永年指出,儘管中國學術界在大力宣傳軟實力,但是中國領導人並沒有認識到其重要意義。他們仍依靠以經濟和軍事實力為依托的老式大國外交手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受颱風「海燕」重創數日後才發出慰問電,中國官方捐款較少,受到質疑。

風災11月8日發生後,中國大陸官方和紅十字會宣布對菲律賓風災的援助約20萬美元,受到國際和國內一些媒體和人士的批評,認為中國「錯失展示寬宏大量的機會」。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表示,中國此次也遭受了颱風「海燕」的襲擊,也有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國政府在國內救災同時,也在履行人道主義國際義務。

他還強調,中方向菲律賓提供包括帳篷、毛毯等在內的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希望這些物資能夠盡快運抵災區。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朱峰說,中國的捐款數額「反映出兩國之間的政治僵局,如果不是敵意的話。目前政治氣氛是最大影響。」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曾銳生表示,中國受到的損害其實「相當小」。因為一些國家並不喜歡北京,因此也對其沒有多少期待。

他指出,「這只能顯示中國很小氣。中國要求得到尊重,但是其他國家感到恐懼,並不喜愛中國。」

網民爭議

中國大陸《環球時報》在菲律賓風災發生後,也批評說,如果採取冷淡態度援助菲律賓,「我們自己的損失,很可能會大於菲律賓因這項受援不足而受到的損失」。

在網路上不少中國的網民認為中國這次捐款太少,把國家政治放到人道主義之前。

但也有不少中國網民反對向與中國外交關係因南海爭議惡化的菲律賓捐款,認為政府沒有把自己的國民放在第一位。

網民「北京律師朱玉福」說:如果對待國人像(對)菲國一樣有顆寬容仁慈的心就好了。

原標題:中國援菲律賓不如Ikea 軟實力受創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