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4村聯合反對大型化工項目(圖)

發表:2013-11-15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3日,莆田市東莊鎮24條村近千名村民代表集體遊行到鎮政府,抗議當局強行引進化工污染項目。右上圖:東莊鎮數百名村民11月8日曾到工地阻工,遭大批警察鎮壓。右下圖:阻工衝突中,多名村民被警察打傷和抓捕,其中一名傷重老人送院,現時仍然留院治療。(現場人士提供)

【看中國2013年11月15日訊】福建省莆田市政府不理村民反對,強行在東莊鎮引進大型化工項目,威脅鎮內24條村莊近廿萬人口的健康。代表各村莊近千名村民週三圍堵鎮政府,要求撤銷污染項目。村民較早前曾到工地阻工遭警方鎮壓,四名村民被打傷,數名村民被抓捕。

反對興建大型化工項目的白山村村民黃先生,週五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代表全個鎮24條村近千名村民,週三集體圍堵東莊鎮政府,要求當局撤銷該污染項目,現場來了大批特警,雙方均保持克制,未有發生衝突。黃先生指,該化工廠上週五舉行奠基動工儀式,數百名村民獲悉後前往工地阻工抗議,結果遭數百警察鎮壓,多名村民被打傷抓捕。

黃先生: 有村民被打傷了,有三、四個,其中有一個87歲的老人,都被打致傷重送院了,現時仍然留院。
記者: 衝突後政府有否撤銷引進該污染項目呢?
黃先生: 政府至今沒有做甚麼,現時仍然在抓人。
記者: 抓捕當日參與示威的村民嗎?
黃先生: 是的,當日已有人被抓了,近日再多一至兩個,總共被抓了好幾個。

黃先生指,市政府較早前以興建工業園為名,強行徵用鎮內多條村涉一萬八千畝土地,村民上週初見工地貼出告示,指該「永榮」化工廠將於週五舉行奠基動工儀式,村民向鎮政府提出反對均未被理會,由於化工廠距離民居祇有數公里,加上項目屬於高污染和高耗能,將會使用大量硫酸和苯酚等高危險產品,工廠投產後肯定會對周邊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脅,一定不能建。

黃先生: 肯定會影響我們的身體,那些硫酸等物質,會令人患上癌症,那些東西會留在空氣中,我們吸入了,不但影響一代,還會影響好幾代的人,會造成災難的。該廠面積很大,投產後會影響數十公里範圍內的人,空氣污染對群眾身體有影響,危險品更如計時炸彈。

另一名反對建污染項目的西溫村村民余先生向記者指,當局強行引進大型污染項目,事前未有充分諮詢村民意見,所做的環境評估報告,從來沒有對外公布結果,村民均一無所知。從化工廠處得到的消息指,市政府強徵村民土地後,以每畝300百萬元高價賣予集團發展化工項目,卻以每畝三萬多元低價強徵村民農田,官商勾結欺壓老百姓。

余先生: 當局從來沒有向村民提供任何承諾,去保障村民的安全問題。官員直接找村幹部,他們串通指國家要徵用我們的土地,欺騙村民簽字賣地,村內祇有老人,化工項目的毒害,他們一字不提,老人都不識字,甚麼都不懂就簽了。

就事件,記者致電東莊鎮政府查問,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承認,日前確有村民前來反映,要求撤銷該化工項目,但具體情況她就不太清楚。
記者: 有大批村民反對興建該污染項目,是嗎?
工作人員: 對的。
記者: 你們會考慮將項目撤銷嗎?
工作人員: 這個具體情況我亦不太清楚,事件已交由領導負責處理,我祇是低層人員而已,一切要待領導們作決定。

記者週五多次致電負責該項目的一名鎮官員,其手機一直被佔線無法打通。

至於參與鎮壓阻工村民的邊防派出所,值班公安指她不太清楚事件。
公安: 你問的這個事情,我不太清楚,等我向領導查問後再回答你。

記者其後再致電她,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莆田市政府辦公室人員,叫記者致電宣傳辦查問,但宣傳辦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該項目的投資者藍帆集團,其位於山東的總公司,總機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綜合微博消息指,投資近兩百億元的永榮化工項目,主要生產己內酰胺,首期工程將於2014年底完成並開始投產,年產40萬噸己內酰胺。己內酰胺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之一,具有毒性,可以在空氣中懸浮,可透過吸入或皮膚接觸入侵,可引起肺癌和惡性腫瘤病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