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養豬瀕臨「散夥」迄今僅100多頭試驗豬(圖)

發表:2013-11-16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除了發布易信外,近兩年網易(68.02, 1.67, 2.52%)CEO丁磊的勁爆新聞並不多,而養豬這事絕對算其中一件。從2011年3月網易養豬場宣布落戶浙江安吉到如今,外界並沒有看到一兩「網易豬肉上市」。11月6日,丁磊在南京的一次公開活動中向外界表示,養的豬已經可以吃了,「有空邀請大家一起嚐嚐。」

那麼,網易養的豬到底「熟了」沒有?近日,《華夏時報》記者從網易內部人士處獲悉,以丁磊為首的「養豬三人組」已經瀕臨散夥。而記者赴安吉網易養豬場調查瞭解到,其養殖規模與此前對外宣稱的所謂「萬頭豬」相差甚遠,估計只有一兩百頭「實驗豬」。

神秘的網易養豬場

如果不是自駕的話,想找到網易養豬的地方還真不太容易。

2009年,丁磊宣布網易將進軍養豬業。經過兩年的籌備,網易養豬場在2011年3月正式落戶浙江安吉縣洛四房村。

從網際網路到養豬,這個跨度曾經掀起巨大轟動。為了推進這個項目,網易成立了以丁磊、毛山、周炯為核心的三人管理團隊,被公司內部員工稱為「養豬三人組」,其中丁磊來自網際網路,毛山則是名修理民航客機的工程師。毛山和丁磊是奉化中學高中同學,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自動控制專業。周炯以前則是《南方都市報》的首席記者。

在位於洛四房村的網易養豬場,從外面看,大門很簡陋,連個企業招牌都沒有,只是簡單地用鐵皮釘制,兩邊的門樓也只是用水泥和磚頭砌的,連瓷磚都沒有貼,其他地方則是用磚牆圍起來。

從大門欄杆朝裡張望,一個人也看不到,只有兩輛摩托車停在那裡,也聽不到一句人聲。記者等了將近20分鐘,才在一個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進到院子裡,在辦公室的玻璃門上貼著網易公司的logo,這位工作人員稱,目前公司領導都不在養殖場。記者隨即請求參觀養殖區域時,他通過電話與公司領導溝通後,以「不對外開放」為由婉言拒絕了記者的請求,並將記者「禮送」出大門。

無奈之下,記者只好在周邊一位農民的引導下,從養殖場旁邊穿過密集的灌木叢,登上距離養殖場大概500米的一座小山包,從上面可以看到養殖場內的放養雞鴨的大棚和一處豬圈。據這位農民稱,他平時也很少看到有人進出,養殖場工人也不是很多,主要是周邊村莊的臨時工。

熟了還是黃了?

根據規劃,網易計畫投資3億元,在兩三年內建成佔地1200畝的現代養豬場,其中一期工程計畫投資4000萬元打造豬舍,養殖規模在6000-10000頭,並且從場所設計到餵養方式,全部採用世界最頂級的高科技,不少人笑稱,「這到底是養豬還是養豬八戒?」

不過,兩年多過去,網易豬肉卻是「千呼萬喚不出來」,吊足了外界的胃口。那麼,網易養殖場的豬到底養得怎麼樣了呢?上述接待記者的網易工作人員表示,他很少去養豬場那邊,所以也不清楚有多少頭豬。

不過在洛四房村,記者找到了兩位曾經在網易養豬場做臨時工的農民,從他們口中得知,目前網易養豬場的養殖規模遠遠沒有達到當初的規劃。

「裡面豬不是太多,具體我也沒數過,估計有一兩百頭吧。」其中一位村民告訴記者,他去年曾經在養豬場裡工作了幾個月,主要負責處理豬糞,「他們都是高科技,機器都是自動的,所以不需要多少工人。」另一位村民的說法也基本與前一位類似。

而據網易公司一位瞭解養豬項目的員工稱,網易養豬場此前曾經因為土地承包補償、豬糞處理和空氣污染問題,與當地農村出現過一些糾紛,影響了項目進度。但現在的養豬場負責人倪金德表示,與用地有關的費用都已經支付完畢,不存在拖欠的情況。

實際上,從2011年到現在,就不斷傳出網易豬肉要上市的消息,但直到今日,網易豬肉的影子也沒有見到,不過前述接受採訪的當地村民告訴記者,「之前過年過節前倒是看到過公司來運雞鴨和一些豬,不過不是賣的,好像是發給員工當福利了。」

三人組兩人離職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如果不是一樁官司,網易養豬的事幾乎都被外界淡忘了。

今年7月,為網易養豬場做水井勘察設計的浙江省地礦勘察院,一紙訴狀將網易(杭州)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稱後者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70萬元。然而離奇的是,網易(杭州)卻不承認其養豬。據瞭解,浙江省地礦勘察院和網易的這起官司已經審結,但具體結果尚未得知。

「嚴格來說,網易確實沒有直接養豬,是通過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義做的,味央科技的出資人就是網易,只不過對外不說這個名字,而是說網易農業事業部,毛山是負責人。」上述網易員工告訴記者。

實際上,記者獲得的毛山的名片也列印的是「網易農業事業部總經理」,周炯則是副總經理。然而記者從網易內部人士處獲悉,網易豬還沒養成,曾經風光無限的「養豬三人組」卻已經瀕臨散夥

「周炯好像在10月份就已經離職了,毛山現在在公司裡也找不到他的信息了,現在負責養豬場經營的是倪金德。」上述人士透露,現在公司領導對毛山的情況都諱莫如深,網易農業事業部裡已經沒有毛山的名字。網易養豬場的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表示,他也很久沒見過周炯和毛山來養豬場了。

記者通過各種渠道聯繫到了倪金德,他告訴記者,公司信息需要向公關部門瞭解,他不便於透露更多情況,也不瞭解毛山和周炯為何要離職。而記者撥通周炯的手機,但一直無人接聽。網易公關事務負責人徐峰的手機亦在接通後被挂斷。

對於網易養豬場「換老闆」的事,縣委宣傳部辦公室一位女工作人員表示這事要問皈山鄉,而皈山鄉黨委辦一位工作人員則最終證實了毛山的確已經離職。
對於毛山和周炯離職的原因,儘管洛四房村委會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但他也表示,「這完全有可能,可能是壓力太大,做的時間比較長,暫時還沒效益。」

不過據上述知情的網易工作人員表示,豬肉行情的變化也是導致養豬業務推進較慢的原因。「2011年要養豬的時候,豬肉價格漲得很快,很多地方價格都翻了一到兩倍,不過後來跌得也快,這兩年肉價一直比較低。」

資料顯示,國內豬肉價格在2009年5月達到低點,約7元/斤。在2011年7月初則達到價格高點,北京地區豬肉價格一度達到20元/斤。但此後兩年豬肉價格急轉直下,目前已經基本跌回到2009年水平,豬肉上下游企業均是叫苦不迭。

曾記得2011年11月,丁磊在回答有關豬肉價格的問題時表示:「豬肉的價格通常以兩年半左右的時間長度波動,網易養豬並不想體現‘擇時’的特點,其發展前景不會寄託在短期內的肉價漲跌上,我們養豬是一個長期的事業,短期的波動不會對我有什麼影響。」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