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工作三年月薪上萬:3大法則快速升職經驗

發表:2013-11-1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  工作三年,月薪上萬,經驗分享

本來計畫新上任三個月之後再寫的,因為辭職交接工作比較順利,決定提早下筆。我的行文大致分三部分:自我介紹;成功法則;職場快速升職經驗。

一 自我介紹

我一向覺得,每個人的成長歷程都是有一些內在的因素在起作用,所以,知道一個分享者的基本情況,有利於你鑒別分享者的立場、思維模式、思維缺陷、特殊背景等等,從而決定你可以從中如何去蕪存菁。但願我的分享沒有太多「蕪」。

我01年夏天技術移民,05年從Concordia大學電子工程本科畢業,碰上911之後北美的電腦及電子工作大規模外包,找工作無望。同期畢業的12個中國人亦全軍覆滅、無一找到電子工程相關工作。那時我度過了我這輩子最痛苦的半年。

痛定思痛,我做了一年的低薪編程工作,積蓄力量06年終於考入McGill醫學院。可是,08年畢業時又恰好碰上北美經濟危機剛爆發幾個月(一直延續到現在),我用了整整10個月full-time job hunting才找到現在的這份工作。我的這一段經歷在「來加拿大8年的經驗」裡有詳細的分享(是朋友幫忙轉貼我的原帖)。

第一份工作起薪7萬多,在醫院裡從事癌症放療的臨床技術支持工作,做了總共兩年又10個月。再過一個星期我就要到新的醫院上班了,薪水119K,算上employer contribution to my pension,我耍賴稱之為「月薪上萬」吧。不過薪水是其次的,更讓我開心的是,我從一個regional leading hospital跳到了一個national leading hospital,在加拿大排名前五。此外,我的同事80%以上都是博士,而我只是個小碩士。

說句實話,我的所有經驗可以總結為一句:「每週堅持工作或學習60個小時」。我過去11年來一直就是這麼做的。如果你能做得到,你也會很優秀,一定比我更優秀!因為我是個平凡的人,小時候家境貧寒,天資也一般,尤其是記憶力很差,這輩子最痛恨學英語! 我在「來加拿大8年的經驗」那篇帖子裡的最後總結,也是說的同樣的話。

當然,相信大多數讀者願意聽到這一句之外更多的東西。這也是我提筆的原因。

二 成功法則

我年輕時喜歡看一些勵志和成功學之類的書,也曾身體力行的去嘗試過各種各樣的方法和理念。最後發現其實很多書都是在迎合消費者的心理,就是讓你怎麼樣聽起來更來勁、他就怎麼寫怎麼說,而不是怎麼樣更有效他就怎麼說。 很多時候,最有效的辦法其實很簡單,但是說出來就淡如白開水,沒法寫書、也沒法演講。可惜那簡單的幾句話偏偏就是生活的真諦。

我不想寫書掙稿費、更不想演講掙出場費,就想說點真話,幫一幫咱中國人在國外混的好一點。所以腆著臉上來、談一談我腦子裡的「成功法則」。在我行文的第三部分「職場快速升職經驗」裡,我會具體談我是怎麼把這些法則融入到我的日常工作當中的。所以不喜歡說教的讀者也可以直接跳過我的第二部分。

在我開始之前,我想先對那些兜裡隨時揣著石頭和臭雞蛋上網的讀者說句話:我絕對沒有認為自己「成功」了。比我成功的多得多的中國人多如牛毛,我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我頂了天也就只夠自詡為「鳳凰尾巴上的一根雞毛」而已。但是,那些在國外混得很成功的中國人、很少見到親自上網來分享的。而我的親身經歷告訴我,你身邊人的經歷和經驗才是最讓你易於借鑒的,於是頂著石頭和雞蛋的威脅、我坦然上來分享了。

我認為成功只有三步:

第一,積極正面的看待你身邊的一切事情。

第二,給你自己定一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然後想方設法實現它。

第三,重複第二步。在重複了至少3∼5次之後,你會發現,成功就是一種習慣。這種習慣你如果想保持一輩子、不難。

積極正面

關於第一步,什麼叫做「積極正面」,如何才能做到對一切事情都積極正面?

我這裡舉幾個例子。西方有一句諺語:「I always complain my father didn’t buy me a good pair of shoes, until a day I saw a man without his foot.」。你有腳,對吧?

斯洛維亞(or印度?)有一句諺語:「一個健康的人可以有N多個願望,一個生病的人就只有一個願望」。你沒什麼病,是吧?

大鞋廠的兩個推銷員被分別派到非洲,一個說「媽的,非洲人都不穿鞋我怎麼賣啊?我算是倒大霉了」,另一個說「哇塞,太棒了,我要是免費給一些非洲人鞋子試穿,過不了多久他們就都會開始買鞋穿的,那我從此就發達了!」

記者問泥瓦工在幹什麼,一個說「你沒看見我正在砌這該死的牆嗎?」,另一個說「我在修建我們這個城市最漂亮的建築,明年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幸福的家庭住進這棟大樓、享受我的勞動成果」。

一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窗口掉了一隻,心痛惋惜了一剎那之後,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窗口扔了下去。這下老人高興的說:「這一隻鞋不管多可惜,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好了,你開始抱怨我在剽竊那些所謂的勵志書上的故事了?你真牛,那我還是打住吧。說說我自己身邊的事兒。

我讀書期間曾做過三個月的洗碗工,在夏天,廚房不僅沒有空調、還有高溫爐子來湊熱鬧。我每天都要出四、五身臭汗。我就想「真棒,我要是去洗桑拿,還得交錢給別人,這回不僅免費洗桑拿,而且還能拿報酬、天天吃大廚的好菜!」。

如果哪一天老闆逼著我挨餓加班,我就這麼想「謝謝老闆逼著給我挨餓的機會,因為信伊斯蘭教的人每年都有一個月的齋月,他們認為挨餓是最好的排毒、cleansing your body。今天好好體會一下這種特別的排毒和淨化!」。

看過「我的青春誰做主」嗎?裡面錢小樣的爸爸雙腿癱瘓之後,一醒來就要醫生打針讓他睡著,睡了幾次之後終於想通了,他其實是在逼著自己樂觀起來。他醒來之後見他妹妹和妹夫的時候說的那幾句笑話,讓我眼淚奪眶而出、刷刷的直往下流,這才是真正的男人、積極正面的典範!

還有很多具體我身邊的例子,我之前在家園論壇這個帖子裡已經有了很多的回帖,例如12樓、28樓、36樓、47樓、75樓、249樓、250樓。這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也是我如何積極正面看待身邊一切事情的切身實踐。

有一點很多勵志書上不提的就是:千萬不要跟消極負面的人呆在一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是常人都無法避免的。你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越長,你就會潛移默化的變得越來越消極負面,而且你自己都察覺不出來!

有些人的消極負面好像是天生的,例如我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鼓勵人勤奮,就有人說「那早起的蟲兒豈不是被鳥兒吃?」。他說的是對的,一點沒錯。但是,問題的關鍵不是「對錯」,而是「利弊」,是「選擇」,你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須去積極正面的想問題。想多了,它就會變成你的習慣,這種習慣會變成在你腦子裡起心理暗示的作用、就像給你身體內注射了一些增強體能的荷爾蒙,你會時刻充滿了動力去達到你想要的。

知道了這個成功的要點,下回你就會「故意」去做下面這個故事中的青蛙:

http://hi.baidu.com/xgshi/blog/item/d691b3d9d0cbe2ec38012f5b.html

「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

現在談第二點:給你自己定一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然後想方設法實現它。如果說第一點是你在思維意識方面所需要做的突破的話,那這第二點就是你在行為方面需要做的突破。第三點其實就是重複第二點,重複再重複,一直到你切身真切的感受到「成功就是一種習慣」,這時你的人生就會一直走上坡路的。

所謂的「跳一跳」,意思是你得費點勁才能達到你的目標,它有一定的高度。所謂「夠得著」,意思是目標不可以太高了,不切實際。兩者都很重要。

定目標一定要變成你生活中的習慣,甚至要達到沒有目標你就活不了的地步。我的生活中永遠都沒有缺過目標,任何時候我都有好幾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從遠到進、我都不介意數給你聽。例如,

---目前來說最遠的,未來10∼15年我要達到稅後百萬RMB的年薪(除掉通脹因素);

---不太遠的,未來3∼5年我要我的稅後月薪達到一萬刀(目前是稅前一萬);

---今年的目標,我要看完所有的TG Protocols和三本專業書,並總結;

---下個月的目標,我要每週工作60小時,把新去的那家醫院的相關業務都上手。

---下個星期的目標,我要完成五個TomoTherapy Plan並總結,學會Occentra Plan並總結。

---今天的目標,我要完成我的帖子,否則不睡覺。

---我在看書的時候,還會設立每個小時的目標。根據書的難易程度,我會要求自己每個小時看4∼10頁書,然後每個小時都要花個一分鐘review、看一下我達到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沒有,如果沒有的話、原因是什麼?

有人一定會說,你累不累啊!瘋不瘋啊!我告訴你,不累,我也沒瘋。我想先問你,你要求兩歲的小孩刷牙的時候累不累?做過父母的都知道那是個相當累的活兒,哪個小孩都不願意刷牙,而且笨手笨腳,你要教無數次、而且每天早晚、耳提面命的堅持一個月甚至幾個月,他最後才會慢慢養成習慣。

現在看看你自己,你每天早上、或晚上、或早晚都要刷牙,累不累啊?你刷牙的時間可比我每天定目標和review目標的時間多得多了,但是你從來沒有想過不刷牙、對吧?因為你覺得你必須刷、刷牙很重要。你養成了刷牙的習慣,以至於你刷牙的時候再也不會去想「為什麼我要刷牙」這個問題。我想告訴你的是,定目標比刷牙還重要,除非你不想成功。什麼?你不刷牙?那這回輪到我要瘋了。

搞管理的人都知道PDCA,也就是計畫(Plan)、執行(Do)、檢查(Check/Study)、行動(Action)。這個循環是continuous improvement的最有效的辦法。如果連第一環的「計畫」都沒了,improvement可能會有,但是continuous 就絕對很難出現了。也就是說,你現在是什麼水平,以後都很難有水平的升級、或者說人生的突破。

目標一旦制定,就得堅定不移的去實施。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個才是整個成功的環節當中最難的一步。

我在30歲前也花了差不多6年的時間才逐步養成了這個習慣,就是學習怎麼樣堅持要求自己「每時每刻堅定不移的執行你自己制定的目標」。這個需要一個很痛苦的磨練過程,而且需要很多年。在這期間,不僅第一條所說的永遠「積極正面」的思考會給你很大的幫助,還需要你的自我激勵。 例如,

---我曾經試過寫下我的目標,掛在蚊帳頂上或者側面、讓我自己每天一睜眼就看見它。

----我試過貼在浴室的鏡子上,每天早上刷牙的時候就看見它。

---我試過達成目標後獎勵給自己一樣心儀的東西,然後把心儀物品的照片或是招貼畫掛在房間的牆上。

---我試過身上隨時帶著一本Og Madino的「銷售聖經---全世界最偉大的推銷員」,按照書裡介紹的,每個月只讀一篇很短的「羊皮卷」,每天一上公車就掏出來讀,一直到它深入你的骨髓。

---我試過精讀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一年之內不停的拿書裡的內容來對照自己。

---在廣州的跨國金融公司做銷售時,我試過跳上辦公桌,舉起右手,像宣誓一樣在二百多同事面前大聲讀出自己的「宣言」,並挑戰誰比我的聲音更大我就輸他20塊錢。

當然,我這麼多年的經歷告訴我,你不一定要像我一樣做那些「蠢事」才能養成「每時每刻堅定不移的執行你自己制定的目標」的習慣。每個人都有適合他/她自己的激勵方式,需要自己用心去摸索和體會。我只是想告訴你,與自己的惰性和怯弱作鬥爭、養成一鐘自律、勇往直前、從不會被困難嚇倒的習慣是如何的困難。但是,一旦你養成一個好習慣,真的是終身受益無窮。

如果你是個善於從生活的例子當中觀察總結的人,你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一些能夠最激勵他/她的有效辦法。例如,我看到好幾個男人,因為失戀被女朋友看不起,後來發奮起家的(雖然他們可能不會承認)。我也看到過幾個朋友、就是看不慣身邊某一個比她差卻還看不起自己的人激怒了,偷偷發奮在短短几年內把別人甩開一大截的、讓人刮目相看的。

我也看見過由於自己的家人或者親戚混得不錯,他心裏有壓力,然後他就一直把某個人作為趕超目標,最後終於「揚眉吐氣」的。 當然,我也看見過與世無爭,你怎麼激勵他都無動於衷的。還有今天鼓氣明天泄氣、後天鼓氣大後天又泄氣、永遠都突破不了自己的。 所以,每個人都需要有意的去尋找對自己最有效的目標和動力,也需要去認真的認識自己、解剖自己。 這個尋找持久動力的過程你是不需要告訴任何人的,所以,哪怕你有一些心理陰暗的角落也沒有關係。

當然,這種動力還是一種比較原始的動力,有點像是化悲痛為力量、化忌妒為力量、或者化面子為力量。到了人生的一定階段,這種動力就會消失。 所以,最持久的力量是跟自己比,跟你的過去比。你今天比昨天每小時可以多看一頁書,那就是突破了自己,了不起的進步!你這個學年的GPA比上個學年的GPA高了0.5,那就是突破,要慶賀、獎勵自己。你父母屬普通工薪階層、你現在是打工精英一族,你要為自己驕傲。你世世代代都在中國,到你這一代終於邁出國門了,你是好樣的!

但是,到了國外也要給自己的祖祖輩輩長臉,為中國人長臉,更重要的、為自己長臉,證明給這個世界看看,你不僅可以在中國混的好,你在國外也混得一樣棒!

其實,這也就是所謂的「美國夢」裡面的精髓:「在美國,人們通常看不起父母很有成就而子女有點成就的人,最看得起的就是白手起家、沒有任何背景而又成功的人。哪怕它只是一點小小的成功」。這是深入美國人骨子裡的文化,所以,在「識骨尋蹤(Bones)」那部熱門電視劇裡,Hodgins永遠都不願意別人知道他老爸特有錢,因為那樣的話,別人就會把他的成功或多或少的看作是「理所當然」。這與中國的那種巴不得所有人都知道「我爸是李剛」的文化和炫富文化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的。

所以,你現在到了國外,你爸越窮你越要覺得驕傲,因為那證明你比別人更牛B。不管你現在混得如何,你如果能突破自己,下個月比這個月進步了,明年比今年更好了,那就是北美人眼中的成功!也是我這裡所說的最關鍵的第二步:訂立一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然後想方設法達成它!接著再定下一個目標逼迫自己再「跳一跳」,你會發現自己有能力不停的突破自己的極限!

重複第二步

現在談最後一點:重複第二步。在重複了至少3∼5次之後,你會發現,成功就是一種習慣。這種習慣你如果想保持一輩子、不難。

有了第一點思維意識上對自己不斷的突破,第二點對自己行動力上的不斷突破,這第三點其實就是一種對自己親身經歷和自己能力的堅定信念,一種水到渠成的意識上的升華而已。

我敢跟你說,第二點裡的我所有的目標,不管是中期的還是遠期的,我相信我一定做得到!為什麼,因為在過去將近17年的不斷追求「成功」的經歷和經驗中(注意,這裡的「成功」是指上文所提到的狹義的「成功」,也就是相比自己的過去,在某一點上突破了),我非常清楚什麼樣的目標我需要「跳一跳」而且也 「夠得著」。

而且,通過十幾年不斷的去嘗試達成我每一次的下一個目標的時候,我已經積累了足夠的親身經歷和經驗、以及對自己能力的充分而準確的認識。更加關鍵的就是,「成功」、或者準確的說:「突破自己」,已經成了我的一個習慣,就像每天早上要刷牙一樣,我每天都在朝著我的目標「快樂」的奮進著。而之所以快樂,是因為我知道我定的下一個目標我一定可以達成,我所需要的就只是再「跳一跳」,我以前的經驗告訴我,它一定能行。 因為我這已經是大約第10次的比較大的自我突破了,我已經突破了9次,我有什麼理由相信第10次會失敗呢?更何況我的大突破還是有很多個被我細化的小突破一個一個組合而成的。

到了這個階段,也就是當你認識到、而且也堅信「成功就是一種習慣」的時候,你已經徹底進入了一個良性循環。你每天所作的,只不過是重複你的那個習慣,再也沒有任何痛苦可言了。所以,上面所說的第二點「制定目標、並隨時隨地執行或追求你的目標」才是真正的「瓶頸」,也是大多數人突破不了的地方,但是一旦突破,前面其實是一片綠洲。

據說鯊魚是所有魚類中唯一沒有長魚鰾的,所以,鯊魚沒法睡覺,一睡覺就沉下去了。鯊魚在水裡永遠都在不停的游動中,幾千年進化下來,它成了水中最凶悍的老大。一個沒有長魚鰾、在我眼裡可以稱作為「殘疾魚」的物種,都可以最終成為老大,更何況我堂堂七尺男兒之身!

相信讀者還是喜歡實例,那我就說幾個我自己的主動尋找「自我突破」的經歷吧。

我小時候生長在一個月只能吃一次肉、一年只能吃一次雞的家庭,吃肉基本是夢想。營養不良,還體弱多病,每年住院一次。考高中的時候,成績估計夠了,但是因為是省重點,還要加考體育,把我媽給急壞了(我一直到上大學的時候,1.73米的身高都只有98斤,你可一想像一下我的瘦弱)。我媽為了我能考上省重點,一狠心,天天早上用像細竹子一樣的掃帚條抽我出門跑步。當然,我相信當時我媽的心比我被掃帚條抽打的身體還疼。堅持了一個月,後來體育考試1500米我是掐著時間、玩兒了命跑下來的,剛剛及格,到了終點線時我吐了一地、我媽心裏的石頭也落了地。

我知道我的瘦弱身體會是我未來人生路上的一大障礙、一個必須首要清除的障礙。於是86年上同濟大學的時候,我抓住一切機會去每天只開一個小時的露天 「健身房」,兩個學期下來,我長了16斤,第一次突破自己的身體極限。後來我也一直堅持有氧鍛練、隔幾年就去器械室練幾個月槓鈴和啞鈴,雖然體重再也沒長過,但是43歲的我訓練一個月就可以達到加拿大部隊30歲年齡組的參軍標準。2006年我給自己買人壽保險時,保險公司抽完我的血並化驗一通之後,說我是「優質保戶」、身體蹦兒棒,所以每年的保費減去20%。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聽說人人都要交的、公布在網上和所有宣傳冊子裡的標準保費竟然還可以減價的! 你是否埋怨過你父母沒有給你一副好身體?或者小時候沒有給你好營養?聽了我的故事也許你心裏會好受一點。「成功」就是超越你自己,它當然也包括生活方面的、身體方面的。

故事二,我2002年在Concordia大學上電子工程本科時,第一個學期剛從國內過去、不瞭解情況,所以只選了四門課,發現還行,於是第二個學期就選了五門。 我說過,我看書的時候,每個小時會記錄一下前一個小時看了幾頁書,就像流水帳一樣,以便檢討和改良,同時也確保進度。每個星期我還會再小結一下。第二個學期結束時,我做了前兩個學期的時間流水帳的總結,分析了一下為什麼第二個學期比第一個學期可以多修一門課,那我第一個學期的時間都浪費到哪兒了??這麼一分析下來,我發現有些時間還可以再擠一擠,於是我第三個學期選修了六門課,全是三個學分,猜猜結果如何?5個A+加上一個A-。我自己都吃了一驚。

但是我知道,就充分利用時間而言,那基本上是我的極限了。於是,第四個學期,我又給自己找了另外一個挑戰,修四門課,在兼照顧5歲女兒的同時,每個星期還去打工13個小時,因為那時缺錢用。從我的故事你可以看出,如果我不是每個小時記錄我的時間流水帳、設立小到每個小時的目標的話,我是沒有可能科學的分析和準確的預見我修六門課的能力的。所以,首先要養成設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的習慣,然後費一點勁跳一跳就行了。每個學期突破自己一小步,兩年下來我已經突破自己一大步了。我不再為拿不到高分而煩惱,因為只要我努力的跳一跳,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故事三,我2005年從Concordia大學畢業後,找工作無望。痛定思痛,於是申請了六所大學的醫學院,我3.68的GPA結果還是全部被拒,醫學院真難進!但我不服氣,通過一個朋友的介紹,我直接去McGill醫學院找系主任談話。由於我做了幾年的銷售,雖然英語不好、自我推銷的功夫還是不缺的。談話後、系主任對我的印象很好,但是後來系裡開會表決時,說我有點像轉專業的性質,怕我在物理方面的專業功底不夠,加上其他理由,再次否決。

正如俗話所說,「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為你在另一個地方開一扇窗」。正在我拚命尋找其他出路的時候,朋友說系裡正好有個教授要招一個學生做編程、搞研究,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一塊我可以利用來敲破McGill大門的敲門磚,於是立刻登門、直接找教授面談,預約都沒有。兩個星期的招聘下來,教授最終還是要我了,廉價IT勞工,8刀一小時。

但這只是我的第一步計畫,也就是先「突破一小步」。由於我在之前已經上十年的不停嘗試「突破自我」的經驗給了我足夠的信心,我相信我可以籍此機會多接觸系主任、再次尋找被錄取的機會。

果不其然,天天呆在系裡,我非常積極的早去晚歸,午飯也盡量不休息,尋找機會跟系主任打照面、打招呼、自信的微笑,但不提正事兒。兩個多月下來,我再次找到系主任面談,請他允許我做special student,就是只修學分不拿文憑的那種。這種「小事」系主任有權直接決定,馬上同意,但要我修最難的那兩門課。其實,系主任和我都心知肚明,一個學期下來,如果我的成績不好,自然得走人!我那幾個月比高考還緊張,白天編程和上課,晚上回家拚命預習、複習。結果考試下來,1/3的人不及格,被趕出校門,回家過年(McGill的此專業以「淘汰制」來保證質量和稱雄北美)。而我一門課第一名、另一門課第4名(總共11個正式錄取的學生、加我12個)。系主任終於抓到有力的證據證明我的能力,在下一次的系裡開會時,全票通過。我被提前9個月通知:「下一年保證錄取,而且不用進下一年的selection pool再次篩選」。

這樣的例子,你要我舉,我還能舉好幾個。篇幅所限,不再贅述。但是,我想傳達給你的信息都是一樣的,我非常清楚什麼事情我做得到,什麼事情我做不到。每次突破一小步,幾次突破一大步。小步和大步基本都在我的掌控之中,因為「突破自己」已成為我的習慣。

三 職場快速升值經驗

呵呵,打拼音,變成了「升值」。將錯就錯吧,因為其實「升值」和「升職」都差不多,只是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而已。

下面的這些經驗其實都是我前面「成功法則」的具體體現而已。先談回第一點,積極正面的看待一切事情。

一,畢業找到好工作只是起點、不是終點。

在中國呆久了的人,或多或少會有一種潛意識的想法:幸苦這麼多年讀大學、找工作,終於可以輕鬆一下享受日子了。這種想法無可厚非。但是,隨之引申的有另外一種想法,就是上班跟別人一起上,甚至攀比誰更晚;下班了跟別人一起下,甚至攀比誰更早;還有就是總有那麼一些人「濫用」公司的病假制度,沒病裝病、無病呻吟,看多了你也可能覺得不公平,躍躍欲試。這個還不是問題,問題是,下次加薪升職沒你的份,有人就開始不滿了:「憑什麼Johnson升值了,我反而沒升?」我相信你可以找出N個理由你更好,但是,我相信Johnson也可以找出N個理由他更好。然後,主管出來平衡,說你工作其實哪兒哪兒也挺不錯,但是Johnson升職是出於這樣那樣的考慮,啊,嗯,之類的。

等等,這裡有個誤區。你在學校的時候,如果要想拿A的成績,你通常是不是肯定要比別人學習更多的小時數?而當你拿到比別人更高的成績時,你也覺得理所當然,因為你付出了更多時間嘛。別人再怎麼覺得不公平也沒用,你成績好就是好,鐵板釘釘的事實。工作之後,你就開始不再想比別人工作更多的小時數了,為什麼?

在我看來,跟別人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你要是還期待更快升職、或者是跳槽的時候新的老闆會給的更多,那基本上是做夢。請原諒我的直言和武斷,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我的看法是,工作和學習是一樣的原理。你花更多的時間學習才能有好成績,你也只有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工作才可能有更高的職位或薪水的機會。 這裡面唯一的區別就是,多花時間學習、最慢4個月後你就可以看到回報:高GPA。但是多花時間工作,最快2∼3年你才能看到回報:升職、或者加薪,如果一樣都沒有,那就跳槽。 我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我如果覺得我的市場價比我的收入高10%,只要我工作的環境還可以,我就不會跳槽,嘗試都不會,那只會浪費時間。但是如果我的市場價高至少20%,我就會跳,毫不猶豫。也就是說,我對自己的市場價需要有個很清楚的估計。而我的這種估計,基本全部來自於我平時比別人多工作多長時間估算出來的。

只有在你自己的老闆不給你加薪升職、而且同時你覺得你的價值和本事拿到市場上去「再評估」的時候會有至少20%更高的賣價,你才可能嘗試去跳槽。否則,我相信嘗試跳槽是浪費時間、自尋煩惱。

很多人喜歡看表象,以為跳槽才會升值,其實這裡的因和果正好反了,自己先升值了、才會想著跳槽。最理想的情況是,你的老闆能夠清楚的認識到你在升值,所以及時的給你加薪升職,你也就用不著跳槽了。 但是可惜的是,很多時候,只有一些很牛的公司才有及時有效的人才評估制度、以及相應的快速調薪制度來留住人才。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像我這種,我老闆意識到我的升值,大約9個月前就打報告力挺讓我升職,無賴有決定權的管理層找各種理由給駁回來了。我的老闆也很無奈,說盡了挽留的話之後、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我走、並祝福我有更好的未來。

我過去的兩年10個月裡,每週工作60個小時,從來沒有老闆要求過。我所在的大部門50來個同事當中,我經常看到還有兩個醫生也在加班,一個半年前就跳槽了,收入大漲。另一個上個月也拿到了一個報酬更高的offer,但他正在考慮錢之外的問題。還有第三個人,他家庭負擔重,有兩個幼子需要照顧,但他也盡一切所能加班。他最近也私下告訴我,今年6月將是他開始活動的時候了。因為我們醫院的激勵制度確實很差勁,有很多大鍋飯和包容後進的行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醫院再怎麼努力也只能是個regional leading hospital的原因,留不住人才。

總之,我這輩子沒見過不比別人更加刻苦用功可以拿高分的學生,也沒有見過不超時工作可以更快升職的僱員。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是做臨床的,大多數時候需要回到醫院加班。而一個IT人才,則可能每個週末在家裡自己加班,你看不見而已。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天道酬勤; 這些是我一輩子堅信不疑的人生信條。 當然,這裡我不討論個別智商至少120以上的天才,我見到過一個,同班的,不太用功,成績特好,只有羨慕的份兒,沒法學習和效仿。

二 把你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多傳授給你的同事。

一定有人奇怪我的論調,這樣豈不是讓別人升職更快。且聽我分解。

是的,要想你自己升值更快,就不要吝嗇分享。我剛到這家醫院的時候,大家都不怎麼願意分享。這很正常,大多數人都有這種想法:自己花了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才習得的經驗,憑什麼分享給別人,讓別人一天就學會?那是因為你呆在二流的公司,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在世界一流公司呆過的人是沒有這種想法的。為什麼?

我是這麼給我的同事解釋的。我說,這裡面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願意跟我做朋友的人,我跟他分享,他用一天學會我一個星期的成果,但是,下一次,他就會也給我分享,我也只用一天就學會他一個星期的成果,這不是雙贏嗎?

第二種情況,不確定願意跟我做朋友、或者天生自私的人,我跟他分享了,他也不願意跟我分享他的臨床經驗。沒問題,包容和愛才是化敵為友的唯一武器,繼續跟他分享,此數多了,一部分人也會慢慢跟你分享經驗的。你如果也爭取到了這一部分人,你的學習不是更快了嗎?你跟越多的人分享,你得到分享的機會就會比別人越多,最後你就是最大的贏家!因為你跟每個人都學習,而他們只是某幾個人跟另外某幾個人學習,當然趕不上你了。

此外,我還會跟我的同事再從反面分析。如果你是個學習很快的人,而別人學習都很慢,那樣的話,表面看起來,不分享可以讓你跟別人拉開更大的差距。你是對的,但是,且慢。那是因為你只考慮了在你的公司這個範圍之內。假如你展開你的視野,看看這個世界,你就立刻會發現,你並不對。你確實是把同公司的別人甩的更遠了,但是,如果這個世界上有那麼20%的優秀公司都有這樣的分享文化的話,那些公司所有的人都會比你進步更加快,對吧?你也會被優秀公司的僱員越甩越遠!等到你哪天想跳槽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與優秀公司永遠無緣,自己這輩子的成就自然也有限。而一旦你在自己的公司或者團隊也建立分享的氛圍,你就把自己和你周圍的同事都在同時推進。你還是贏家!而且,如果你真的學習很快、也樂於分享,你的同事也會更喜歡你,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我就是在我的這家醫院在兩年前就很快的建立起來了一個分享的氛圍,為我未來可能的跳槽起到了很大的幫助,我從同事那裡學到了非常多、無比寶貴的臨床經驗。而且,這種學習方式是最高效的。

我想,這也是我的一個典型的積極正面的去思考我身邊一切事物的例子。其他例子不再枚舉,原理一樣。

現在說回成功法則的第二點:給你自己定一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然後想方設法實現它。

我剛去這家醫院的時候,一上任開始就主動自覺的給老闆每週發一份「Weekly Report」,總共很簡短的兩段,一段是Jobs done in the past week,另一段是Jobs to be done next week。而且,我還告訴我老闆,你若沒時間不一定要每週都看,但是我會每週都寫,不僅讓您可以監督和指導我的工作,也當作我自己給自己設一個 weekly target to meet。

老闆在部門大會上自然是大加讚賞。其實,我說的那幾點都是真心話。我剛去任何一個地方工作,剛開始肯定什麼都不熟悉,老闆想要我幹什麼、希望我幹什麼、對我幹活的效率和質量的期望值多高、這些都是未知數。所以,我只不過是把自己喜歡訂目標、並堅持執行目標的習慣通過一種「廣告」的方式宣布出來而已,方便老闆瞭解我,方便老闆糾正我工作的方向性問題。也因為我把自己的下週目標公布了,我不能食言,這是我最好的工作動力和壓力的來源。

如果你養成了制定目標的習慣,下回去一個新公司如法炮製,保證你老闆喜歡,也能保證你剛去一家公司就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因為萬一有什麼方向性的問題,老闆一定會及時糾正你的。我一直覺得,方向性問題是去一家新公司最重要的問題,你得盡快適應那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

此外,從事醫療這一行的,有很多的license考試,就是類似於醫生的行醫執照之類的考試。大多數醫院也把你通過了什麼執照考試與你的收入掛鉤。我這過去兩年多參加了四場考試,美國的、加拿大的、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費了不少錢,也用掉了我不少的假期。讓我意外的是,新的這家醫院竟然把我IAEA的這家考試結果看的很重要,而我原以為這是最不重要的。

當然,你如果跟大多數在醫療界的人一樣,只是把「通過」考試作為目標,那你也就只能等著跟大多數人一樣的慢慢升職、慢慢加薪吧。我從來沒有把「通過」作為目標,因為我基本可以肯定我每次都能通過,不管是80%的通過率、還是60%的通過率。

我從來都是把考試作為一個最好的學習機會。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也不例外。考試可以逼你非常高效率的學習,考完了你就不太想學了,要麼積極性不高、要麼效率不高。所以,我每次考試都盡量充分地把所要考的內容學通學透,自然也都是高分通過。也就是說,我也在利用考試的機會、來制定我的「跳一跳才夠得著」 的目標。

你也許會想,分數再高也沒人知道,那可不是,懷才就像懷孕一樣,時間久了你是怎麼都掩飾不了的。也許你去一家二流的醫院應聘、高分確實作用不太大,很多二流醫院看你有license,人不傻,有推薦人推薦就差不多了,甚至有可能專業問題都不問。但是我這次去的這家national leading hospital,我必須去當著所有職員的面做一場45分鐘的presentation (combining clinical and academic content),然後接受一大堆博士的提問,你如果沒有兩把刷子、想混過去是不可能的。這個之後就是接受由三個內行專家組成的interview panel面試,又是一個小時,20分鐘personality的,40分鐘專業的。我專業的問題幾乎50%的都不會回答、或者回答錯誤。讓我很受刺激,也就是說,我平時的高分還遠遠不夠,好在他們也知道我只有不到三年的經驗、情有可原,而且我presentation和personality兩部分做的都不錯,才可能最終得倒這個機會的。

最後,扯回第三點:重複第二步。在重複了至少3∼5次之後,你會發現,成功就是一種習慣。

是的,成功就是一種習慣。我深信。你有過N次成功的「突破自己」的經驗之後,那第N+1次,或者N+M次,都只是你的習慣而已。

我想讀者最難以接受的、也最想不通的,可能就是「每週工作60個小時」。是的,辛苦讀書和找到一份好工作之後,按時下班,回家享受天倫之樂,那是你的選擇和你的自由,也是很多人想要過的生活。尤其是在這個多元化的國家,你更沒有必要去在乎誰成功了,誰貧困了,誰吸毒了,誰還在奮鬥。

這裡的關鍵是,在中國,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在一個「從眾」的文化里長大的,跟西方的「多元化」的文化幾乎相反。中國文化就像物理學裡面的熵,熵值越大證明這個世界越混亂,多元化是不好的。而北美文化就像生物學裡的物種,物種越多這個世界就越穩定、越和諧,所以多元文化是被鼓勵的。而從「從眾」的中國文化來到「多元化」的加拿大,很多中國人就迷失了自己。

我的意思是說,我並沒有任何鼓吹你去成功的意思。我只是想告訴你兩點:

---如果你想選擇成功,好樣的!我很願意幫你一把,分享我幾年來的歷程和經驗,大家切磋共勉。

---如果你選擇滿足,恭喜你。那你就沒有必要去為別人的成功而心動,用心去體會生活帶給你的快樂吧,你甚至都沒有必要再回來看我的帖子。

說真的,我太太都幾乎不看我的帖子。因為她就是選擇滿足,而且從不後悔,所以她不覺得我的帖子有趣。但是,她很尊敬我的選擇,她也為我改變了很多;我也很尊敬她,因為她活得快樂。她把她享受生活的快樂帶給我:熱門的電影、電視、音樂、資訊、旅遊、歷史、人文等等;我把我享受成功的快樂帶給她,她喜歡聽我每一個成功小故事裡人際互動的細節,病人的感受,和我參加國際會議和培訓的見聞、例如布魯塞爾、蘇黎士、拉斯維加斯、紐約。

最後,我還想說,在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你不管想做任何樣的人,只要不傷害別人,都沒有必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當然,也沒有必要去期待別人的喝采。你就是你,按照自己選擇的路堅定的走下去。拿我作比方,我年輕的時候玩過很多,例如每天看香港明珠臺六個小時、持續了半年,直到我看到片頭就可以預測結局的時候,我就再也不看電視了。例如我曾經連續10天吃開水泡速食麵,每天玩兒推箱子的遊戲大約16個小時,一直到把一百多關全部打通關。例如我女兒2∼4歲的時候,我覺得小孩子太有趣了,那個時候我幾乎從來不加班,一下班就往家跑,誰也拉不住我。又例如我還跟我哥哥一起在中山大學裡開過公司,一年之後公司搞起來了,我就甩手跑了。後來做了5年的銷售,更是走遍廣州的大街小巷,也包括眾多的娛樂場所,靠著自己的收入旅遊過北京、濟南、青島、曲阜、西安、臨潼、洛陽、上海、蘇州、海口、武漢、韶關、肇慶等等等等。

但是,在32歲的時候,我終於無怨無悔的選擇了成功,並把它作為我下半輩子的主題,因為成功的快樂讓我最滿足。它讓我媽自豪、讓我哥欣賞、讓我太太驕傲;它讓我自己衣食無憂、在工作中有治病救人的成就感、被同事尊敬的滿足感;它讓我女兒去Disney、上最好的私校;它讓我岳父岳母不再擔心老了生什麼大病付不起醫療費;它讓我可以有能力借錢給我的表姐創業、表弟上大學、舅舅去醫院做手術;我還可以有能力每年捐錢給McGill大學幫助那些我想幫助的窮學生,我給他們保證每年都捐。一句話,成功的感覺真好,比起我的付出,它太值得了!

有時候有同事笑我「工作狂」,我會面帶自信而自豪的笑容回覆說「yes, I am a workaholic」。偶爾也有同事說我為錢工作,我也會優雅、緩慢、帶著滿足的笑容說「I love money, and I love my work」。這就是加拿大,這就是多元化,扯下你的遮羞布,做個真實的你自己吧!如果想成功,挺直了腰桿大膽的去追求,大聲的去宣告。成功是件很光榮的事兒,如果想,就去做!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来源:豬鼻插蔥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