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權力危機感 不想落到溥儀的下場

發表:2013-11-17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中共為期四天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十二日閉幕後,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以更強的姿態出現在人們面前。他倡導設立的兩個新組織贏得了支持,一個是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可能增強他的影響力;另一個是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將在經濟政策制定上賦予他更直接的發言權。

「紐約時報」十五日指出,習近平在擔任中共領導人一年後,正顯現出一個堅定而自信、甚至帝王式的國家主席形象,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地位明顯高於其他六位。

波士頓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教授傅士卓(JosephFewsmith)說,「習近平對權力有非常個人化的理解,而且他似乎準備以這種理解為基礎而行動。這對中國來說是不是好事,尚難預料」。

「新威權主義」支持者蕭功秦認為,習近平的出現是件極大的好事,習近平是他心目中模範領導人鄧小平的新化身。他說,習近平通過有意識地模仿鄧小平,吸收了「新威權主義」觀點。

蕭功秦認為,「習近平代表著中國新威權主義黃金時代的到來」,「現在集中權力很重要。這個時期需要一個強人,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人,這個強有力的領導人必須既具有聲望,又具有得到制度保障的權力」。

但倡導民主自由化的人士則在習近平集中權力中看到許多危險。政治評論員榮劍說,這次三中全會產生的結果令他擔憂。他說,「他(習近平)想當普亭」,「如今國家的資源極為富足,幾乎與美國相當。如果利用不當,可能會帶來巨大的危害」。

報導說,習近平的領導方式反映了許多中共高官的共識,他們認為中國大陸需要一個更敏捷、更強有力的領導人,以應付經濟轉型的難題、外交政策的壓力,以及「一黨專政」在國內面臨的挑戰等問題。

但是,絕非每一位中國政治的觀察者都確信,習近平能避免濫用自己擴大的權力,或能避免把這些權力浪費在不能兌現的承諾上,從而引發社會更多的不滿。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他必須把大權抓到自己手裡,這讓他比胡錦濤更危險。而且習近平有一種個人危機感,他不想落得一個像清朝末代皇帝溥儀那樣的下場」。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