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的同情心哪裡去了?(圖)

作者:自在的雲 發表:2013-11-17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 最近菲律賓遭受超級颱風災難,是有歷史記載以來最強的颱風,菲律賓整個國家被颱風覆蓋,災後一片狼藉,像一個無邊的大垃圾場。由於通信的損壞,人們不能互相聯繫,所以到目前到底多少人失去生命,數目並不確切,據報導目前死去加上失蹤的約5000人,但是更大的困難是倖存者面臨的缺乏食物,水,居所,以及面臨傳染病的危險。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向菲律賓伸出了援助之手,而居世界經濟第二的大國所給予的支持還不到臺灣的一半。更讓人失望的是不少網民的議論,說中國更本就一分錢也不應該給,原因很多:菲律賓是美國走狗啦,中國也是受災國家啦···

最近還看到一篇報導,國人圍觀一個欲跳樓的男子,大家都很興奮,鼓勵他跳下來,還有人羞辱他說:不跳就不是男人···

回想文革時,學生造反,把學校黨委書記弄來站高板凳,讓他們開噴氣式飛機(彎腰而兩臂後舉),把一向關照學生生活(當然也記錄學生政治表現)的年級女主任,剃了陰陽頭,也站高板凳。學生們看了很開心,給她剃頭的就是最受她賞識的「好學生」。在馬路上,只要看見有人被鬥爭,就有不知道哪裡鑽出來的積極份子,幫著拳打腳踢,據稱,這叫做:有私仇的報私仇,沒有私仇的打欺頭(欺頭,四川話,佔便宜的意思)。

記得57年,我還是初中生,一個50來歲的語文老師被劃了右派份子,學校取消了他的教學資格,讓他在修操場的工地擔泥土。同班的一個男生,不過13-4歲,跑去幫他擔土,受到校黨委的點名批評,我們全班開會,「幫助」這個男生認識錯誤,還就對於右派份子到底應不應該同情的問題進行了再三討論,結論是,堅決不能對壞人手軟。

我們的教材和學校,教的是仇恨,階級仇民族恨,誰最苦大仇深,誰對階級敵人最狠,誰就最革命。「愛」這個字成了一個代表小資產階級意識的詞彙,千萬小心不要用錯了對象。文革時,牛鬼蛇神們,包括被打倒的共產黨幹部,都受過各種刑罰,殘酷的行為大家司空見慣。經過無數次政治運動以後,人們對於其他人的痛苦慢慢地麻木了,沒有同情。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不是我自己,蒙受怎樣的不公,大家也都不說話。出於害怕自己受牽連,哪怕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只要是不幸戴了什麼帽子,那麼就是對面走過也會假裝不認識。有諷刺意味的是:教育民眾恨階級敵人,本是黨的教育方針,然而,不少黨員幹部都嘗到了被仇恨的人群包圍,觸及皮肉的苦楚。

時過境遷,過去的地主富農都死得差不多了。新興的地主是縣,市政府,資本家也大都是屁股後面有後臺的紅二代,官二代。階級鬥爭已經不大合適再繼續鼓吹,但是有些民眾已經習慣了對他人的痛苦沒有什麼感覺了,就像外科醫生習慣了開刀,見慣了流血,對疼痛不太有同情心了。

佛教,基督教都有教人們互相愛的教義,可惜自從無神論當道,佛教,基督教都被批評為麻痺人民的精神鴉片。現在人們也不信馬列主義,其實大多數人也不知道馬克思到底在資本論裡面講的是啥。現在的人信的是財神,你看每到新年,門上貼的是財神,見面恭喜的是發財。

我們的人民如果不懂普世價值的「愛」字,在現代社會逐漸走向文明,民主的大方向的形式下,就會顯得是另類,不論你怎樣抗議歧視,還是難以得到別人內心的尊重。再有錢,也就是個土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