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為何紛紛移民海外

作者:余勝海 發表:2013-11-18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目前,中國又迎來了第三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興業銀行與胡潤研究院聯合發布《2012中國高淨值人群消費需求白皮書》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資產過千萬的富人達到270萬人,平均年齡為39歲。其中,億萬資產以上的富豪6.35萬人,平均年齡為41歲。在胡潤2013全球富豪榜上,中國10億美元的超級富豪數量達到212人,美國為211人,中國超越了美國,成為全球富豪最多的國家。

貝恩公司和招商銀行的研究報告發現,中國有27%的富人已經移民,另有47%的人正在考慮移民。超級富人高達74%的移民比例,真是一個驚人的世界記錄。中國富人移民數量之多,就連動盪不安的中東國家也望塵莫及。那麼,中國的富人為何紛紛移民?背後究竟有什麼隱情值得關注呢?

《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顯示,中國正在經歷第三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第一次是百年前,以華工為主要群體;第二次出現在改革開放之後,以留學生等高學歷人才為主體。而如今,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成為新一輪移民的主力軍。中國富人移民海外是「內推外吸」共同作用下的結果。移民的主要有以下六大原因:

一是缺乏安全感。富人投資移民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安全感。不論是下一代的教育,還是為了資產的安全,或者國內投資渠道的不暢,以及社會大眾的仇富心理,這些都是由於缺乏安全感,使得富人不得不採取消極的「逃避」方式,以此獲取所需要的安全感。目前富人移民海外,我們應該反思。要留錢,先留人;要留人,先留心。我們應該先把心留住,才能把富人留住,才能把財富留住。由此可兄,中國「第三撥移民潮」的形成,表明社會的不安定感增強了,富人對自己財富的穩定性有很大的憂慮。

富人移民出國雖然也有一定的風險,但主要是對自己的財富比較放心,尤其是一些因權力而獲得巨額財富的官員,會使他們更感到不安全,怕被清算。而其他的有錢人也會擔心,自己的財富會不會被懷疑來路不明?他們對財富未來的不可預知性越強,就越想移民。

二是法律風險。經過三十多年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中國不僅經歷了持續的、空前的經濟繁榮,社會變得比較穩定。民營經濟與民營企業家的社會政治地位也得到了明顯提高。但是,中國的法律體系仍不完善,對私人財產的保護還較薄弱,政治與政策風險依然存在。司法的獨立性欠缺,加上腐敗的蔓延,而且,中國的很多富人的財富來路不合法,都帶有「原罪」,擔心財產得不法律保護,隨時都「落馬」的可能,令中國的富人感到恐慌。

2013年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富豪中,有7名富豪因自身問題正遭受司法部門調查,「問題」富豪的數量較上年增加了4人。大連實德董事長徐明、金螳螂集團創始人朱興良、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惠生工程式控制股股東華邦嵩和廣東華美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張克強。

三是為了讓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部分富人除了追求資產的安全以外,讓子女後代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和生活,這也是眾多移民的初衷。他們認為,移民是尋求子女教育突破的一個全新可能,也是最安全、最穩妥的渠道。

中國人的傳統價值觀重視子女教育,但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國現有的教育體系過於死板僵化,重考試唯分數,忽視了學生創造能力與全面素質的培養。美英等國一流私立寄宿學校與高等學府的教育模式,對中國的富人階層具有強大吸引力。讓子女享有真正一流的教育,是中國有錢父母移民的一個重要動機。

胡潤研究院的調研數據顯示,胡潤百富榜上許多企業家選擇將孩子送往美國求學。如百富榜首富宗慶後女兒宗馥莉中學時赴美留學;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的女兒劉暢16歲赴美國留學;碧桂園董事長楊國強女兒楊惠妍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東方希望集團劉永行之子劉相宇初中畢業後即被父親送去美國讀書。

四是高稅賦。中國的個人所得稅最高邊際稅率為45%,是國際上最高的個稅率之一,不僅高於中國香港、新加坡、也高於美國、加拿大等最受中國富人青睞的移民國。雖然中國也可避稅逃稅,但對於不少富人而言,這並非可靠之計。移民到低賦稅率的國家,是更為安全、長久的安排。

五是食品安全。近幾年來,暴利引誘、誠信缺失、監管不到位,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讓消費者繃緊了神經。從毒奶粉、地溝油、塑化劑、「瘦肉精」、染色饅頭事件,再到使用尿素和獸藥催生的荳芽,膨大增甜劑催生的西瓜等事件也陸續浮出水面。這些食品安全事件,讓人觸目驚心。富人移民海外,也是為了吃得更放心,為了健康著想。

六是環境惡化。中國高速成長背後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尤其是空氣污染與水污染,已經構成了對人民生命健康與生活質量的嚴重威脅。相當大比例的中國富人移民,是因為他們無法再忍受自己國家惡劣的環境。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